零售科技-电商O2O

58到家:“风光”背后的尴尬困局

8a10b807cc63e07158083fab7e8fef59.jpg

文/王吉伟

2016春节刚过,一则58到家收购嘟嘟美甲的消息迅速传开,舆论几乎一边倒的看衰这次合并。陈小华迅速放出公关稿《我为什么要收购嘟嘟美甲》,文中除了陈述收购事件也并未解释收购逻辑。最近,又有媒体爆料称58到家计划于4月“围剿”河狸家并攻下美业战场。河狸家还未正式回应,但面对赤裸裸的挑衅,河狸家定不会等闲视之。这则消息,对于O2O而言,可谓火上浇油,2016年O2O战火被彻底点燃。

58到家,是近年来的最为光彩的O2O项目之一,也可算是O2O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背靠本地生活类平台最大入口之一的58同城,使得其独立发展的O2O项目一直都被看衰。眼下O2O战火已起,事实上当你仔细再看行业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然这战火怕是也烧不起来。那么,O2O领域当前的格局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不妨根据58到家的主要业务线来看一下行业,同时也了解一下O2O的发展趋势。

从家政保洁、家装、美业三领域 看58到家的发展困境

家政保洁

家政保洁是58到家的传统强项,但是在当前这个混乱的O2O时代,58到家所擅长的这个领域,似乎并不是太乐观。2016年2月底,E家洁书顺利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家主打“互联网+上门服务”概念的新三板企业。截止2015年12月,E家洁日均订单近3万单,注册用户近250万人。

市场表现来看,与大而全的58到家相比,由于品牌效应以及多年养成的用户习惯,消费者明显更加倾向于专而精的E袋洗。从去年8月完成由百度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后,E袋洗业务规模可谓飞速增长,目前其日订单量已超过10万单,并完成了在28个直营城市的战略布局,为超过900万人提供了洗衣服务,后续可能推出洗鞋、洗窗帘、奢侈品养护等服务。上门洗衣是家政业务的重头,可以与家政保洁形成横向联动效应,互相补强。显然,在这个领域,58到家已经失了先失了一隅。

在线家装

2015年初,姚劲波投资了o2o装修平台土巴兔。经过资源的重新整合,土巴兔与安居客、赶集网房产频道导入58同城大流量形成互补,为58的房产后市场提供最佳的用户解决方案,进一步促成了58同城的房产消费生态链的闭环。但是,合并后的新美大却携33亿美元其实汹汹而来,成为了在线家装领域的破局者,巨额融资布局该领域。

新美大拥有6亿的用户规模和2亿活跃买家,在流量方面拥有其他家装o2o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目前,在服务端,美团点评在服务端已经拥有近30万优质家装服务商家,覆盖全国23座主流消费城市。如此量级的用户规模与商家数量,如能形成良性循环,或将重新定义整个o2o家装行业。而且,新美大此次重返O2O领域,其志显然不小,完全有可能利用家装O2O作为切入口,进一步扩张至家庭服务相关领域,就连姚劲波也曾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未来与新美大必有一战,但在33亿美元的庞然大物面前,58到家显然底气不足。

美业O2O

关于美业O2O,2016春节后的第一个合并案是嘟嘟美甲的卖身,58到家低价拿到嘟嘟的空壳,也为O2O行业的洗牌整合拉开了帷幕。但河狸家已经是这一行业的霸主,而且是唯一一家全美业平台,类目联动效应明显,从消费者口碑、数据以及运营情况来看,河狸家已然领先58到家一个身段。

以此,58到家在家政保洁、家装、美业等强势领,并不像大家表面所看的那样固若金汤,每一个领域都出现了强势对手,使得其优势也正在慢慢丧失。这意味着家政市场正在被瓜分,体量的大小已经不足以取决企业的成败,重点还是在于如何其获取更多的优质资源与商家客户。眼下,不能说是一场围剿战,但是距离这个大战也已经不远。而大战能否胜出,烧钱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己方的“软实力”。

O2O服务当体验为王 看看58到家差强人意的O2O服务

前文说到“软实力”,其实也就是O2O平台的服务体验与创新。2015年9月,58到家曾大面积解约美甲师,以致美甲师与58到家对峙公堂。但最后58到家也未对那些美甲师进行补偿,只是退还了部分美甲师的3000元入职保证金。关于此事,58到家做法确实欠妥,58到家的品牌形象在手艺人眼中大打折扣,信任度大大降低,以至于58到家与嘟嘟美甲合并时很多美甲师不想到58入职。之前,还爆出了58到家启用“白板”美甲师的传闻,表明其培训也是很有水分的,美甲这门手艺,没有2、3年的学习与实践,基本不可能出师。

而即使在手艺要求并不那么高的洗衣方面,58到家做的也并不到位。据媒体报道,有一位张女士在58到家送洗的衣服出现了破洞,夹克衫也被洗变色,据说多次协商至今未就赔偿事宜谈拢。58到家的逻辑是:破洞可以补,衣服可以重新上色,如果衣服只有吊牌价格而没有小票,就可以不负赔偿责任。恩,其实好多人都没有保留小票的习惯,这是赔偿一直不能谈拢的主要原因。

简单的说,在O2O领域内,服务体验是最为重要的核心。O2O平台无论是对提供服务的商户还是对买家用户,都应该提供的最好的服务体验。但若服务体验做不好,一个平台的价值也就会被大大的贬值,或者说它没有起到优化产业,提高效率的作用。自然,关于复购率、留存率等衡量一个平台是否能健康发展的关键指标,也就可想而知了。如果O2O服务都是这个样子,这样的服务体验其实不是行业的进步,而是倒退。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接下来O2O的发展定会是充满硝烟的,并购与整合肯定会成为该行业的主旋律,市场格局也将不断的发生变化。在这个大环境下,过去积累的体量优势已经不再是优势,真正的能从服务体验上做创新与改善,真正能够为商户与客户着想的O2O平台,才能坚持到最后,才会在战火中屹立不倒。

是以,O2O的本质是服务的不断优化,不明白会做不到这一点,终将难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