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专访苏宁张近东:农村电商亟须打造全产业链

苏宁张近东苏宁云董事长张近东

  农村电商和创业环境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度较高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 事长张近东根据苏宁转型互联网企业的自身经验,提出通过系统培训,让“互联网+”意识进入农村;下月苏宁创业园将正式开营,并聘请包括凯文·凯利在内的多 位创业导师成为其合作伙伴,为创客们提供专业指导。

  打造农村电商孵化器

  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布兵农村,或通过加盟拓展农村销售网点,或通过深入村镇的服务点为工业品下乡做前阵,或通过农产品进城拓展新业务增长点。刚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

  农村虽成为电商大军的新战场,但农村的物流、人才等弊端也是现实。张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地区电商人才缺乏、农民对电商的接受度 不高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不仅如此,目前,农村电商培训大多局限在教授电商平台的使用环节上,并未形成从农户生产、计划到平台运营、 产品推广、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深入。

  张近东建议,应该由国家牵头来打造一个跨平台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等聚集在这一平台上,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从前端入手,进行全方位培训。

  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鼓励具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尤其是大型平台企业为农村电商人才提供实践机会和共享大数据等,进一步促进农产品进城,增加农民收入,利用农村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不断改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尽快弥补农村电商的人才缺口,才是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张近东强调。

  创新是“剩者为王”

  “创新从来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事情,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大量的资源整合,以及时间的积累。”张近东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就是“剩者为王”,往往最后坚持下来的企业才是最成功的企业,坚持到最后的创新才具有价值。

  一流企业做生态,二流企业做平台,三流企业做产品。实际上,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方面,苏宁已经超前行动起来。去年12月苏宁正式对外宣布前期投入 3亿元启动资金,在其南京总部附近打造集工作、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创客空间,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据悉,苏宁创客空间今年4月将正式开营。除了硬件上的扶 持,苏宁还将邀请包括凯文·凯利在内的多位创业导师成为其合作伙伴,为创客们提供专业指导。

  “我们要在IP、影视、影院、足球、游戏、创业孵化等方面,为年轻人打造事业、梦想与快乐的一揽子支持平台,为年轻人创造成长的风口。”常常把创业 比做终身职业的张近东,显然更乐于为广大创客们提供支持。当然,这无疑将为旨在构建生态圈的苏宁带来新鲜血液,也可推动社会创新发展。

  首谈与格力破冰

  传言多日的苏宁与格力打破两年僵局将再度合作一事,张近东笑而承认,这也是苏宁方面首次对双方合作对外发声。张近东坦言,互联网时代没有永久的敌 人,合作是共识。格力是知名品牌,苏宁没理由不卖。张近东强调,“与董姐是多年老朋友”。一句话化解了苏宁与格力断交两年的恩怨。

  张近东表示,苏宁已完成互联网转型,在2015年已经与阿里巴巴集团、万达集团达成合作,对于品牌企业苏宁是合作的。格力是知名品牌,苏宁没有理由不卖格力产品。

  对于2004年苏宁与格力因协议条款未谈妥而中止合作一事,张近东认为,企业发展中有各自的规划,苏宁与格力都是有个性、发展目标的企业。不同时期 企业有不同利益,企业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选择合作与不合作是正常的。格力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走专卖店、区域公司模式,而苏宁走的是大连锁路线。两种方 式是有冲突的,不合作是有企业判断的问题,是有各自主张的问题。今天看,实际是新的渠道问题,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展的问题。现在大家把过去问题看淡了,合作 是必然的。

  另外,对于一些电商企业的亏损问题,张近东直言,“如果亏10亿元苏宁就会毁掉,100亿元我就不会出现在这里。苏宁亏100亿元的话,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损失可能就是10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