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寄希望于运营商?三星手机重新占领中国市场基本没戏!

09.jpg

 

   2015年在中国市场可谓丢盔卸甲的三星手机,2016年准备在中国市场大干一场了。

  为了挽回败局,三星手机可谓绞尽脑汁。这一次,三星把运营商看做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近日,三星移动业务总裁DJKoh专门到北京和上海会见了很多的合作伙伴,他表示:“我非常清楚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去年一年我们在这里也遇到了不少的麻烦。”在谈到中国市场的时候他说道:“我之所以会专程来到中国市场就是因为我们之前的表现不佳。如今我们要重回中国市场,我们的首要客户就是电信运营商,他们手里握着各种合约,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对三星智能手机的态度会决定我们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公平的讲,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三星手机的新品,业界和舆论是颇为看好的。但是,对于三星移动业务高层寄希望于运营商的战略思路,我却不敢认同。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三星将在中国市场重现雄风的希望寄托在运营商身上,那我感觉三星手机想实现重新占领中国市场优势地位的战略目标会很难实现!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三星手机,应该先知道它近年来为什么会在中国市场屡战屡败。

  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的,我们不妨先看看它的败退之路。

  自2011年开始,三星手机开始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霸主,几年中一直是压倒性的优势。但在2014年第三季度(7—9月份),三星以2.9个百分点的劣势,败给了小米,第一次让出了中国市场第一的头衔。在当年第四季度,又被苹果斩于马下。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被华为超过,落到第四名。然后,2015年结 束后,三星被挤出前五位。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5年前五位依次是:小米、华为、苹果、VIVO、OPPO。在排名数据中,三星以微弱的劣势落后于OPPO,但远远落后于小米、华为、苹果。

  在这个败退之路中,三星为什么会被中国消费者抛弃呢?我感觉是以下几个因素。

  一,中国的消费者,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中国消费者已经从“不差钱”的消费理念逐渐学会辨识。那么,性价比严重不高的三星,自然会被慢慢的“鄙视”。

  二,三星手机绝大部分旗舰机的价格缩水速度太快。三星手机的这个弱点,我想谁都不会否认吧?这边刚高价买来不久,那边就大降价了,这让先入手者情何以堪?

  三,它的低端机,实在是有些“惨不忍睹”。三星手机也推出过一些低价的手机,试图与中国品牌抗争。但这些手机的配置,与国产的同价位手机比如小米、华为等相比,实在是有些“惨不忍睹”。

  四,曾经有段时间,三星手机的系统也被广受诟病。不可否认,最近三星系统的口碑不错。可有段时间,它是被人诟病的。如果使用感觉不好,慢慢的会让人生厌。而生厌之后,再挽回形象,就不太容易了。

  那么,这些三星自身的问题,与运营商有关系吗?靠运营商能够解决吗?怕是风马牛不相及吧。

  而运营商合约机的优势,在中国市场已经是明日黄花了。三星,难道不看中国的新闻?下面,我们看看运营商合约机在中国市场的窘境。

  首先,合约机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早就一落千丈。霸王条款、隐私泄密等负面因素,让合约机备受指责。

  第二,在电商渠道的打压下,合约机的价格优势早就荡然无存。之前,价格是合约机的优势。但现如今,价格已经是那些电商渠道品牌的杀手锏了。

  第三,政策已经在事实上“抛弃”了合约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是2014年公布的吧?

  第四,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逐步减少对终端的补贴。

  第五,中国市场前几名的成功,基本上跟运营商没啥关系。曾经受益于运营商的“中华酷联”,如今只剩下华为风光无限。严重依赖运营商渠道的中兴、酷派如今都在苦苦的挣扎。

  那么,这样看的话,“首要客户就是电信运营商”这个口号是不是感觉很是“无厘头”呢?三星,究竟是想在中国市场重现辉煌,还是想败退的更快一些呢?

  其实,三星的首要客户应该是消费者,而不是什么运营商。看看小米的成功,看看华为的成功,他们抓住的是消费者,靠的是质量、性价比、口碑,至于运营商,好像不太重要。

  2016年注定是个竞争更加惨烈的年份。想寄希望于运营商?我想三星手机重新占领中国市场会很困难!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