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迅雷赚钱宝是如何将空闲宽带一步步变现成钱的?

       去年4月,一款以赚钱为核心功能的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问世,这在当时的很多人眼里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一年过去了,这款智能硬件取得了堪称出色的成绩:帮助30多万用户解决了宽带费用过高的问题,回收利用了价值2亿人民币的闲置资源,同时返还了等量金额的现金给用户,减轻了互联网社会对数据中心的依赖,并因此节省了约800万度电能……此外,它还成功吸引了大约230万人的关注和等待。

05d77e698ba2866d5801e75da563949b.jpg

迅雷赚钱宝的业务发展如此迅速,其关键一点就是这款智能硬件,能够为用户提供空闲宽带变现的功能。这个听起来就很赞的主意,为何只有迅雷赚钱宝一家实现?难道别的公司都没有注意到其中的价值吗?并不是,而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功能,真正实现起来隐藏着很多困难。

十年磨一剑的技术积累

所有人都知道,迅雷赚钱宝关键技术之一是P2P技术,而P2P是一种开源技术,也就是说,谁都可以使用,但为什么最终是迅雷做出了赚钱宝呢?

这要从P2P技术的本身开始谈起。原生的P2P是一种粗放的、不够细腻的技术,有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不能保证资源合理分配,有些热门资源种子多得不得了,下载飞快,而不热门的资源下载起来就是龟速。同时也不能保证下载的资源就是真正想要的内容,有个经典的笑话说“泷泽萝拉变成葫芦娃”,讲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

也就是说,原生P2P技术下载速度不可控、下载内容不可控,它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但还没有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作为一种开源技术来说或许够用,但要用来支撑一个商业产品,那就差得太远。

fa8f470ea810597ad6298ee456c45871.jpg

而在开发赚钱宝之前,迅雷已经为数亿网民提供了超过10年基于P2P的下载服务。在数年前与QQ旋风、快车、电驴等下载软件竞争时,迅雷就凭借一流的下载体验和技术,奠定了下载软件霸主的地位,多年来未见敌手,其制胜之技,就是独门领先的P2P技术。迅雷应该是国内最早突破P2P技术局限的企业,并在国内首创了专利技术P2SP(该技术在1999年的时候,迅雷就申请了国内专利,2003年又成功升级为全球专利。),最终打造出我们看到的迅雷下载技术,而其专利技术P2SP,就是迅雷赚钱宝诞生的前提条件之一。

迅雷赚钱宝这个产品诞生在迅雷,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从容调度百万节点

除了稳定、安全的P2SP技术,迅雷赚钱宝要将闲置宽带变现,还必须解决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调度管理好这么多的个人节点。

依托迅雷赚钱宝建立起来的星域CDN,是闲置带宽资源转化变现的途径。每一台赚钱宝都是星域CDN的一个节点。而目前迅雷赚钱宝出货量已有几十万台,且很快就将突破百万量级。也就是说,星域CDN将会拥有上百万个节点。而国内一般的CDN节点都仅仅是数百个。

这固然是件好事,因为CDN的实力指标就是节点数量。节点越多,用户就近接入就越方便、越快速,同时意味着对DDOS攻击的容忍能力更强。但更多的节点,对节点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知道所有的节点及其准确的位置,每一个请求的准确位置,对每一个节点的实时负载也要有清晰的认识,才能保证实时交付。 

c6adca65a4665f397a618f5b4f650b6e.jpg

目前整个CDN行业对节点的管理经验都是建立在数百量级前提下的,但迅雷赚钱宝所面临的可是百万节点,二者在管理调度上的难度远不是一个级别。而且这方面的技术,没有任何现场的经验可供学习参考,只能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其中困难可想而知。

不过好在最终迅雷成功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实现了对百万级节点的实时调度。2016年1月8日,迅雷这方面的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大亲自颁奖!

1b06263401c6142c0126ca334d80233a.jpg

星域调度技术,才是迅雷赚钱宝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此前业界也有公司模仿迅雷赚钱宝,推出过类似的智能硬件,但最终未能闹出什么大的动静,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具备各项核心技术。

点睛之笔是商业化

不过,即便具备了各项核心技术,迅雷赚钱宝要想将闲置宽带变现,还有最后一道关要过。那就是商业化。

这个道理很简单,只有实现商业化,才能赚钱,才能给用户返利,才算是真正实现了闲置带宽的变现。但商业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互联网行业很多拥有技术和市场的产品,最终都是死在了商业化上,其中不乏牛逼哄哄的大公司。比如说Google Reader,谷歌有钱,技术也够牛,这款产品的用户也够多,但最终还是死掉了,其原因就在于未能实现商业化。类似的案例在互联网行业数不胜数。

而迅雷赚钱宝在商业化上做了什么呢?首先请到了腾讯云的前总裁陈磊。陈磊虽然是技术大牛出身,但在商业运作上也经验丰富。不要忘了,陈磊还曾兼任过腾讯社交广告平台的副总经理,对商业模式有职业性的敏感。事实也证明邹胜龙挖来陈磊,实在是一步关键落子。

0918bbf4e329d869ee4f160dd33cd355.jpg

陈磊在2014年11月以CTO的身份进入迅雷,是迅雷公司十余年来首位CTO。隔年3月,陈磊就以网心科技CEO、迅雷CTO的身份参加活动,大谈国内CDN形势如何如何,业内部分人推论邹胜龙谋算多时的水晶计划已呼之欲出。果不其然,仅一个月后,网心科技就推出了第一代迅雷赚钱宝。

而迅雷赚钱宝的推出,也颇有技巧。这款智能硬件并没有做传统的发布会等发布模式,而是通过淘宝和京东等众筹平台发售。以“能够赚钱”为卖点,迅速吸引了上百万网民的关注,成功引发抢购热潮,就此铺开了迅雷共享经济云计算的市场。短短数月,已出货数十万,获百万人拥趸。这种凌厉的市场作风,跟迅雷一贯以来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明眼人一看便知是陈磊的手笔。

又过了一个月,迅雷云计算的企业端产品——星域CDN面市,这个年轻的产品刚一出生,就获得了小米、爱奇艺等一线企业的青睐,尔后数月内更是迅速积累了千余家企业客户。此时陈磊却表态说:“星域CDN不追求规模。”

此后不到半年,在2015年11月的时候,陈磊升任迅雷联席CEO,紧接着迅雷赚钱宝Pro即推出市场。如此密集的产品节奏,简直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了,慢节奏的迅雷终于在新任CEO的身上找到了快节奏的打法。而在这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雷共享经济云计算的格局已初现端倪。

当然,除开霸道的市场风格不提,这套共享经济云计算能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之处,还是打造了一个能形成循环的价值链条,让每一个环节都觉得有利可图,迅雷赚钱宝的用户通过出租空闲宽带获得了收入,使用星域CDN的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网心科技自身获得了市场和用户,而整个社会则因此获得了网速提升、环保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好处。每一个环节都获得价值,都有好处,这样商业化才算成功。

互联网行业发展至今,早已不是凭借一个点上的优势,就能取得成功了。更多的是需要从业者从技术、产品、市场到商业模式,进行全盘考虑。就这个意义而言,迅雷赚钱宝的故事尤为不易,而对于陈磊和他的团队来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才真正值得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