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财报首提腾讯云,云业务为何成其战略重点?

746d3828b1d2746b885b16878397cd82.jpg

      腾讯于3月17日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除了手游和网络广告业务表现出色之外,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腾讯官方将此归结为其将腾讯云服务推广至不同垂直行业客户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腾讯云业务首次出现在腾讯财报中,可见云业务已在腾讯整体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

2013年9月份腾讯云业务正式推出,并阶段性开放给合作伙伴。2015年之前腾讯云服务基本围绕其社交、游戏等自身业务来展开,2015年开始腾讯云进入全面开放阶段,将业务拓展至电商、O2O服务、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帮助不同领域合作伙伴接入云服务。这个阶段也是腾讯云业务的全面爆发期,最终成就了其在财报中的抢眼表现。

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超100%,原因何在?

腾讯云推出之时,阿里云已经在云市场耕耘多年,且已经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这对腾讯云的市场拓展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说“如果竞争对手已经抢占了用户的心智空间,凭借做‘更好’无助于获胜。”显然,如果仅依靠对竞争对手的模仿,腾讯云无法做到现在的成绩,它的突围在于与对手在技术上、市场策略上的种种不同。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腾讯云的大禹分布式防御技术能够为多种业务场景的开发商提供专业的DDoS防护服务;安全防护能力同时覆盖CC攻击防护、Web入侵防护等,防御成功率高达99%,2015年8月份的锤子手机新品发布会前官网遭遇大规模DDoS攻击,其工作人员将域名解析至大禹系统才保证了发布会正常进行。此外腾讯云基于QQ空间积累的图片处理经验推出的万象优图技术,以及基于腾讯骨干网络全国400+节点的CDN移动网络接入服务都是其获得客户认可的原因所在。

其次,从腾讯云采取的市场策略上看,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合作伙伴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各个击破的策略收效明显。目前从腾讯云官网上可以看到,其解决方案已经涵盖游戏、医疗、金融、电商、视频、O2O等10个领域,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开心消消乐这样用户规模庞大,同时在线人数达百万级的游戏,腾讯云采取HTTP压缩、中间源减压、预拉热等解决方案保证玩家体验的同时,经过流量压缩、灵活计费,整体CDN费用下降达80%。

最后,腾讯集团对腾讯云业务的大手笔投入是腾讯云能够获得高速增长的后盾。2015年5月份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宣布将拿出1亿元扶持创业者,6月份腾讯云“云+众创”计划正式发布,创业者最高可获百万扶持。2015年9月份的汤道生又在首届腾讯云技术领袖峰会表示2016年预计将在腾讯云业务上投入100亿元,如此大手笔足以见得腾讯对云业务的重视,而腾讯为何提高“云”这一角色的分量值得讨论。

腾讯为什么对云服务如此重视?

腾讯云在推出以来始终被腾讯当做重点业务来做,那么腾讯云在腾讯整体的“连接”和“开放”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腾讯集团又为何在云业务上如此大手笔投入?我认为主要原因为以下几个方面:

1、“云”是一切互联网服务的基础设施,战略意义重大。“云”就像互联网世界中的水和电,所有的数据和服务都需要以云作为载体,腾讯在自身社交、游戏等业务,以及对电商、O2O、金融领域的布局中,产生的互联网数据和服务都需要通过云来实现,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和保障。腾讯自然不希望自家业务需要借助其他云服务提供商的支持,所以大力投入腾讯云业务是必然选择。

2、通过开放云服务能力强化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随着腾讯在社交、游戏、金融等领域的布局,腾讯的商业版图日益扩大,与不同领域中合作伙伴的关系决定其未来商业版图的稳定性。其合作伙伴接入云服务意味着对腾讯云的信任,腾讯通过开放云服务能力和腾讯在数据流量等方面的资源给合作伙伴不断加强双方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其商业版图的稳定。

3、以“云”为连接器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连接是腾讯的主要战略,其官方也曾自比“连接器”,而云则是最大的连接器。在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之下,社会各行各业都面临由传统时代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同时国家也十分重视云计算在帮助企业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腾讯通过向各行业合伙伙伴提供云服务,正是以云为连接器,帮助企业落实“互联网+”转型。这同时反映出腾讯的社会责任感。

腾讯云未来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从目前来看,腾讯云之于腾讯战略意义大于商业意义。腾讯云的角色更多的是帮助腾讯不断延伸商业触角,但从云计算市场的发展速度来看,未来腾讯云将成为腾讯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加之现有的网络游戏等收入,腾讯的整体收入或将更进一步。

最新的研究数据表明云服务在2015年得到了蓬勃发展,六大主要云服务的运营商和提供商及基础设施市场群组在2015年9月第四季度净收入达1100亿美元,这一数字也反应了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28%。增长迅猛的公共基础设施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增长率接近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在12个月内的收入增长达到51%。私有云和混合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增长率达到45%。专家分析,云服务提供商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得到了回报。

“云技术正带来巨大收入,未来将保持这一高增长率。”Synergy Research Group首席分析师John Dinsdale如此认为。从腾讯2015年度财报透露的数据来看,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腾讯在云市场的投入和布局,腾讯云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或许在下一季度财报中,有关腾讯云的篇幅会更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