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苹果推小屏廉价手机,只为对抗华为小米?

05.jpg


   腾讯科技 王潘 3月22日报道

  连问三声“早上好”,一身黑色上衣的苹果CEO库克走到台前。按照惯例,库克一开始便回顾了苹果过去一段时间所创下的辉煌,他演讲并没有什么不同寻常,正如随后即将发布的iPhoneSE产品。

  “我们在全球有10亿台正在使用的苹果设备,苹果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很多人来说,iPhone是我们的延伸。”

  做了一个很长的铺垫之后,库克话锋一转,开始将矛头对准美国政府,“大概一个月以前,我们也问了很多的美国人一个问题,美国政府到底对我们的隐私有多大的掌控权利。尽管我们并不希望和美国政府站在对立面,但我们有这样的责任来保护大家的数据和隐私,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绝不退缩。”

  本次发布会是苹果在2016年带来的首场发布会。从产品侧来看,小尺寸成了本次发布会主旋律。此前被曝光的4英寸iPhone SE正式登台亮相,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更小的新iPad Pro,屏幕尺寸为9.7英寸。而在系统方面,苹果全新推出的iOS 9.3中,加入了可以调节屏幕色温的功能。

  由于本次发布会亮点乏善可陈,截至美股收盘,苹果股价微跌0.01%,报收于105.91美元。

  iPhone有些卖不动了

  今年1月27日,苹果发布了最新2016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其中营收为7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9%,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在营收、净利润两方面的增速均放缓,占据其营收和利润过半的iPhone出货量和营收仅仅只增加了1%左右。

  5天后的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41分,谷歌(微博)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3.05%,报于774.92美元,市值达到5392亿美元。苹果股价则下跌0.96%,报于95.50美元,市值达5298亿美元。谷歌完成了对苹果市值的短暂超越。

  究其原因,是资本市场担心苹果过度依赖iPhone硬件销售的商业模式在未来难以持续,且苹果后续的新产品跟进乏力,更增添了这样的担忧。

  苹果自身也表现出了这样的焦虑,尽管库克宣称新产品Apple Watch已经成为销量第一的智能手表,但其真实销量从未被官方公布,反映出业绩可能并不乐观。而苹果近期疯狂招揽虚拟现实、无人机项目人才的举动,也同样被外界解读为其正在加紧为未来业务布局。

  另一大促成这样的趋势演进更加明显的因素来自于中国市场。尽管最新财报表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依然维持在10%以上的增长,但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以及苹果自身产品吸引力的下降,都令苹果未来在中国市场不容乐观。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苹果采纳了几乎所有科技公司面对增长乏力都会采用的办法——“渠道下沉”。我们在国内所看到的农村电商、农村金融等几乎都是同样的套路,只不过这一次是在手机硬件领域。既然昂贵的苹果手机已经卖不动了,那么苹果就推出廉价版本。

  小米华为将真正与苹果展开较量

  放眼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新兴国家的飞跃发展为手机厂商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其巨大的购买力让苹果这样“高姿态”的企业也不得不放下身段。

  苹果此前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特意推出了土豪金颜色,随后引领了大半个中国的手机市场潮流。后来苹果又精准地瞄准了中国女性消费者的偏好,推出玫瑰金,对中国消费者的“偏爱”由此可见一斑。

  有意思的是,iPhoneSE首发地区为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这五个国家,相比以往,中国的权重明显上升。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异军突起,不仅让三星节节败退,苹果同样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iPhoneSE凭借499美元的售价,成为自iPhone问世以来苹果推出的最便宜手机产品。其在中国大陆的起售价3288元更是低得惊人,即使3年前发布的iPhone 5c起售价也高达4488元。

  尽管小米和华为的销量目前仍然分别依靠千元机红米和荣耀,但3000元左右的高端机型也被二者视为未来的增长重点。

  整个2015年上半年,整个小米公司几乎都在围绕售价2299元的小米note和售价2999元的小米note顶配版做营销。

  而对于华为,其在去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的旗舰机Mate8起售价为运营商定制版2999元,其全网通版本起售价3199元,与iPhoneSE定位处于同一量级。

  在中国,低端手机价格战愈演愈烈,众多厂商面临亏损。为了扭转局面,包括魅族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都将高端手机视为接下来最重要的产品线。

  “国产手机没理由被一个两年前设计的4寸屏iPhone6s 给屠杀了。除非,是这些品牌保守到自己作死。”今天一大早,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吐槽。

  可以预见的是,摆在苹果面前的竞争对手变得更多了,包括小米华为在内的众多国产手机厂商,接下来都将和苹果展开真正的较量。

  不过,尽管如此,苹果依然是目前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依然是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的利润依然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90%以上,同行业竞争对手和苹果的差距依然巨大。当年的百年老店诺基亚和柯达,也同样不可一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