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2015年美国流媒体音乐营收首次超过在线下载

11.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早间消息,美国流媒体音乐服务去年总营收达到24亿美元,超过数字音乐下载服务,成为唱片行业最大收入来源,并推动美国唱片行业实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

  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周二发布的数据,流媒体音乐去年为该行业贡献了34.3%的收入,而数字音乐下载贡献34%。美国唱片业全年营收增长0.9%,至70亿美元。

  尽管增长幅度很小,但Spotify和Apple Music等流媒体音乐行业却因此扭转了数十年的收缩态势,并超越了苹果iTunes等数字音乐商店。2015年的全美数字唱片营收下滑5.2%,而单曲营收则下滑12.8%。

  美国唱片业协会表示,付费流媒体服务大约占到流媒体总营收的一半,截至去年12月的付费订户增至1300万。其他流媒体音乐营收则来自Pandora Media和Sirius XM等在线广播服务,以及谷歌YouTube和Spotify等广告支持的流媒体服务。

  

 

美国音乐行业营收构成(注:Physical为CD和黑胶实体唱片,Digital Download为iTunes等在线下载。)

 

  美国音乐行业营收构成(注:Physical为CD和黑胶实体唱片,Digital Download为iTunes等在线下载。)

  美国唱片业协会称,广告支持的流媒体服务使用量增速超过这些服务的营收,也正因如此,唱片公司才积极推动Spotify和YouTube将更多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订户。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付费音乐服务,拥有3000多万订户,但很多人都选择免费收听。而作为全球最热门的音乐服务,YouTube去年也推出了新的付费服务。

  “我们和整个音乐社区都感觉,某些科技巨头以牺牲音乐创作者的利益为代价来壮大自己的规模。”美国唱片业协会CEO凯瑞`谢尔曼(Cary Sherman)在博文中写道,“我们称之为‘价值掠取’——由于某些公司利用了过时而扭曲的市场监管规定支付低于市场价的费率,或者直接逃避费用。”

  Spotify必须与三大唱片公司重新洽谈新的长期协议,该公司与其中的环球唱片和华纳唱片签订的协议已经过期。唱片公司和歌手也都纷纷要求Spotify为歌手提供更多控制权,使之自行决定是否免费提供音乐。

  美国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只通过付费服务提供自己的最新专辑,而阿黛尔也拒绝将最新专辑在任何流媒体音乐服务上播放。由于阿黛尔在此过程中打破了唱片销售纪录,因而也为唱片业年度营收增长提供了另外一种解释。

  阿黛尔的《25》成为2015年最畅销专辑,自从去年11月发行以来,几乎一直处在畅销榜首位。整体销量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那也是阿黛尔最近一次获得年度畅销专辑。她还在2011年获得过年度畅销专辑的称号,而美国唱片行业也是在那一年实现了最近的一次年度增长。(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