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小米要转战中高端?为啥不买苹果、三星、索尼、华为呢!

02.jpg

 

   就在小米5抢的一塌糊涂的时候,小米手机又有了新的目标。

  近日,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近日出席一家“小米之家”的开业仪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价格往上走是手机市场的大趋势,这是去年手机市场变化给小米的启示。

  于是,部分媒体藉此得出一个推断:小米手机有可能向中高端发展。

  不知道这是媒体的“自作多情”,还是小米确实有这种想法。如果小米真的要转战中高端,那小米应该先给中高端用户和有升级为“中高端用户”意愿的用户一个不买苹果、三星、索尼、华为等手机的理由!

  转战中高端市场,意味着这种情况的发生:“不再关注低端市场,把注意力转向中高端市场。”而所谓中高端市场,则应该在这两方面有所体现:价格和配置。

  客观地讲,其实,小米手机已经在配置和价格上向中高端市场靠拢了。从配置上讲,小米今年的旗舰机小米5,已经足够“中高端”。而从价格上看,小米5尊享版已经有中高端手机的潜质了。小米5尊享版的定价是2699,如果在开抢之后黄牛再加价,在价格上突破3000应该是个轻而易举的事情。

  小米更看重的,应该是价格的转型。

  转战中高端市场,就得需要中高端用户。中高端用户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固有的中高端用户群,一个是升级而来的中高端用户群。这两个,都不容易。

  首先,让固有的中高端用户群接受中高端价格的小米,这是个很大的难题。

  在国内,中高端用户群主要关注的品牌应该是苹果、三星、索尼以及后来者华为(不说那些奢华品牌,就是普通中高端)。这几个品牌,在我看来各有各的特点,这些特点也是拥趸们追求他们的原因。虽然一个手机谈这么多有些奢侈,但很多人还是在乎这个的,毕竟国人好面子。

  苹果是潮流,是使用感觉,面子的成分已经不多;三星是老派的印象,是一种老式的情怀,三星的大翻盖很能说明问题;索尼大法好,那不是随便说说的,就是与众不同;华为,更多的是扎实的品质,如果说小米是物超所值的话,那华为就是物有所值。

  那么,这个小米能有什么理由让这些用户抛弃自己的手机投向小米的怀抱呢?

  之前的物超所值固然是个卖点,转战中高端的小米是否依然遵循这个准则还是个问题。即便是遵循,可是那些不差钱的高端用户,真的在乎什么性价比吗?

  其次,小米的当下用户群究竟是什么特点。

  这个问题,是下一个问题的基础。

  我举一个例子吧。在2015年,小米手机的销量接近7000万台,小米手环销售量超过1200万只,而小米电视在2015年只卖出了100万台。这三种产品,2015年小米手机的均价是141美元,不到一千元人民币;小米手环的价格,低于100元人民币;小米电视的价格,不太一样,2015年小米电视3售价是4999元(据说性价比极高)。

  这几个数字说明什么?说明小米用户的购买力还是不够强大。如果小米用户对小米是真爱,且购买力很强大,那么其电视为什么始终不温不火呢?

  而就在最近,小米又推出了售价8999元的65寸曲面电视,这款产品究竟面对谁,还真是个疑问。

  这里,我丝毫没有贬低小米用户的任何意思。毕竟,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实用是最基本的追求。至于其他,则可能淡了些。况且,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之下,购买力还真是个问题。几百元红米手机的用户,会有多少在第二部手机换代时换小米5呢?突破一个价格区间很容易,但一个很难突破的问题是,这个中高端价位是否可以被更广大的普通用户所接受。对于更多的人来说,用低端产品的价格享受中高端产品的配置才是最理想的选择。而之前,小米的成功之道亦是如此。

  第三,升级而来的中高端用户群会选择中高端价位的小米手机吗?

  这个问题,承接上面那个问题而来。

  小米寄予希望更多的,似乎是升级用户群。林斌认为,小米的用户群有可能会向中高端自动升级,他说:“用户第一个手机是500元,那下一个手机他就在考虑1000元了,这个手机是1000元,那下一个手机基本不会再看1000元价位的了。价格往上走是手机市场的大趋势。”

  这种情况的发生,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也就是最重要的前提:这个用户群是小米的死忠,不管小米推出什么价位的产品都会用。第二个前提是:在第一个前提的基础之上,这个用户群有不错的购买能力,有能力购买小米的任何产品。

  但是,这两个前提并不现实。因为上面我谈的第二点中,小米的用户群已经显示一个特点,往上一层的价格区间走,他们的购买力是个疑问。

  退一步说,如果部分小米用户有升级意愿,那他们会购买小米的中高端价格的手机吗?这是个最大的疑问。如果经济实力得到提升,那他们为什么不去买苹果、三星、索尼、华为呢?为什么要买小米呢?

  说了这么多,我并无黑小米的意思。也曾经有网友质问我:“你为什么老黑小米?”我反问他:“你怎么看不到我夸小米的时候呢?”即便是这里,我也说了小米“物超所值”嘛!其实我感觉,小米的基础可能还没有达到进军中高端的程度,所以为小米考虑,我才说了这么多泼冷水的话。

  我总感觉,小米这个时候要转战中高端的言论和想法很不合时宜。曾经不屑小米的360手机,前几天大张旗鼓地推出了599元起的360手机f4,这说明千元以下市场还很大,那也是小米的根基,小米可不能自废武功啊。而苹果推出的iPhone SE,那价格很有杀伤力。这个时候,小米却要转战中高端,这是几个意思?

  如果有一天,小米的用户群极度牢固,甚至我们离不开小米了,那小米再去转战中高端,肯定能行。但今天,小米要转战中高端?那得先给用户一个不买苹果、三星、索尼、华为的理由!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