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联想手机战略为何落后?看看ZUK金秀贤明星手机就知道了

07.jpg

 

   来自星星的都教授来中国帮着联想卖手机来了。

  3月24日晚,中国手机品牌ZUK携手韩国明星金秀贤于北京举办ZUK金秀贤明星手机首发见面会,金秀贤本人亲临现场,为手机产品造势。对于此次的合作,ZUK CEO常程表示,ZUK与拥有千万粉丝的金秀贤合作,为中国的金秀贤粉丝推出史上最大牌的明星定制机,通过跨界的形式,再次拉近与用户间的距离。

  仔细看了看这次明星定制机的手机秀,我突然明白联想手机为何不行了。抛去产品品质的因素,手机战略落后是根本原因。而ZUK金秀贤明星手机,则把这种滞后的手机战略凸显的淋漓尽致。

  以ZUK说联想手机并无不妥,甚至是非常妥当。ZUK的出品者神奇工场是联想的子公司,ZUK是联想手机的互联网品牌、是代表着联想先进理念思维的产品。ZUK若是不堪,联想又如何能有一片晴天!

  首先声明,我并不否认曾经的ZUK Z1是一款好手机。曾经,在一位互联网老兵的公司里,我看到他和他的同事对ZUK Z1赞不绝口,认为它的手感、使用感觉在当时都是一流的。

  但是,ZUK很显然落伍了。 原因如下。

  第一,速度。产品更新速度太慢,一款手机翻来覆去换壳。

  ZUK品牌在2015年面世,当年8月份推出了ZUK Z1。但我没记错的话,迄今为止,ZUK好像只有Z这一款产品。但就是这么一款产品,被神奇工场镶完橡木镶檀木,定制完黄渤又定制金秀贤。一会儿降价数百元,一会儿又借着某股风恢复原价。搞得倒是挺热闹,可是翻来覆去就是那同一款Z1手机。

  我就怀疑,你神奇工场不累,用户也累好不好?

  第二,配置和特色。产品配置、特点显然不合潮流,已被拉下很远。

  曾经有人以为金秀贤定制机会是ZUK Z2,但是依然是ZUK Z1。

  呜呼,ZUK Z1是什么配置啊?有什么特点呢?难道神奇工场不看看小米5的“黑科技”?虽然那些黑科技有些言过其实,但现在流行的元素基本都涵盖。面世之初,ZUK Z1好像就不以配置为卖点,今天显然更不合潮流,已被拉下很远了。金秀贤定制机,不过是加上了些和金秀贤有关的花样儿而已。

  第三,明星战略。明星定制手机战略,早过时了好不?

  明星定制手机战略,造已经被市场证明不是一个很可行的战略思维。

  ZUK Z1当初找黄渤的时候,已经是明星定制的“尾巴时代”。如今再做金秀贤的明星定制,这个过时的做法让人费解。

  第四,明星人气。金秀贤,也早过时了好不?

  即便说ZUK想走自己的路,想找个明星做定制机搏一把。可是,您也是找个正当红、正流行的啊。韩剧的更新换代速度太快,金秀贤已经过时了好不?

  对了,现在《太阳的后裔》正火的一塌糊涂。你却拿个远古的《来自星星的你》,太落伍了。要不,就是合同签的太早了。

  第五,品味。先是黄渤,后是金秀贤,这显然不合拍啊。

  一个品牌,得有自己的品味特征,或者叫品牌基因。

  黄渤和金秀贤,一个拼演技的实力派,一个拼颜值的偶像派,他们共同代言的产品,这叫什么特色?并非对明星不敬,而是这两个一前一后的明星完全不搭啊。这足见ZUK 在品牌定位上的彷徨。

  由以上五点可以看出,ZUK 战略思维实在是落后的很。

  ZUK是联想手机的互联网品牌,ZUK如此,更遑论联想手机呢?

  ZUK的问题,在联想手机上更为明显。

  第一,我们可以想像一下,联想手机的绝大部分产品,什么时候舍得用过最先进的配置和技术给大家用呢?它的所谓旗舰机,往往会比友商们落后半代。

  第二,联想手机的品牌定位究竟是什么呢?虽然有着摩托罗拉的优秀基因,虽然有着中华酷联的传统,可它的品牌定位一直是模糊和犹豫不决的。

  第三,营销水平的低下,让本就不怎么出色的产品更加难以出彩。要知道,有的品牌是以二流的品质通过一流的营销站稳脚跟的。

  够了,先说到这里,也许问题还有更多。

  据说2016年联想手机要崛起,可是如果还是那么落后的战略思维,凭什么崛起?至于联想手机战略为何落后,看看ZUK金秀贤明星手机就知道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