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办公市场未现寡头,留给大象盯盯们的机会有多少?

f16095b1110e3249b24e0b8e37a8820f.jpg

      玛丽·米克尔在2015年发布的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手机用户在全球人口中的渗透率在2014年达到73%,全球互联网覆盖率达到39%,互联网对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影响仅次于普通消费者,渗透率达到75%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移动化办公趋势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

国际市场上,微软、谷歌、苹果三大巨头在移动办公领域打得不可开交,而在国内市场,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办公人群规模已达3.94亿,在全国劳动人口中的占比为43.06%。阿里钉钉、大象盯盯、云之家等致力于移动办公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竞争同样激烈,不过由于市场空间足够大,且仍处于上升阶段,寡头格局尚未形成,各大移动办公应用之间势均力敌,各有生存空间。

移动办公应用生存法则:定位决定市场,市场决定存亡

Box联合创始人兼CEO阿隆·列维曾经谈到移动办公问题时说:“以往的企业软件是为了让当前工作更有效率,而移动办公软件的机会则在于变革工作本身。”对传统工作方式的变革是移动办公应用存在的意义和终极目的。以此为前提,移动办公应用若想赢得市场必须在进入市场竞争之前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

阿里钉钉在最初的设计中更像是一款基于职场的社交工具,然而移动办公的价值并不完全在于将职场人士的沟通场景从PC端向移动端进行简单迁移。当时有分析认为它更像是一个在挑战微信地位失败之后的补偿性产品,不过在随后的2.0版本中,阿里钉钉迅速做出转型加入OA、邮件以及共享存储功能,向移动协同办公平台模式发展。它的出现恰逢移动办公爆发期,同时其整体定位具有很大程度的普适性,因而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与阿里钉钉略有不同,另一款移动办公产品大象盯盯的定位则更加清晰细分,在其创始团队看来,移动办公时代的到来,首先改变的是企业的管理模式,企业的管理层也是对移动办公趋势最为敏感的人群。事实上相关研究调查也显示,移动办公职位渗透率集中于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职位越高渗透率越大。大象盯盯的定位即是将管理者从固定的时间和办公场所中解脱出来,更加高效地对下属进行管理,从而让自己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大象盯盯的定位简单来讲就是“解放天下领导,督促团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不得不承认它的定位很明确,对移动办公潜在用户的捕捉也很精准。无论什么产品,其根本目的就是占领市场,而市场则决定着存亡。阿里钉钉也好,大象盯盯也罢,首先都要找到自身定位,因为市场定位决定了产品所面向的人群和市场。

定位理论之父杰克·特劳特在《定位》一书中揭示了现代企业经营的本质即“争夺顾客”。在争夺顾客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顾客群体,从这个角度来讲,大象盯盯直接瞄向移动办公渗透率最高的企业管理层,我认为是最直接有效地抢占市场的方式。在解放管理者的同时,大象盯盯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以解放管理者为目的,移动办公应用该具备哪些功能?

正如阿隆·列维所言,移动办公应用改变的是工作方式本身,企业的管理层因为使用移动办公应用而从固定时间和场所中解放出来,同时以全新的工作方式代替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流程,不只是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而且管理方式也被重塑了。这一切取决于移动办公应用所具备的功能。

企业管理者的工作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安排并跟进工作进度、监督员工出勤情况、下达全员公告、审批请假报销等事项。那么产品的功能就要围绕这些工作来进行设计,其核心即是最大限度解放管理者。

以大象盯盯为例,其工作功能版块中囊括了上述所有功能。包括工作安排汇报、签到、公告、审批、提醒等。其中工作安排汇报功能是工作信息流的完整闭环,领导通过软件给下属安排工作,同时可以设置双向提醒,一方面提醒执行人及时完成任务并汇报工作结果或工作进程,另一方面提醒领导者回收工作任务结果,了解工作进程。签到功能则实现考勤打卡,轻松掌握下属工作轨迹和动态。公告功能保证重要信息随时传达,谁已读谁未读一目了然。审批功能则让领导随时随地处理下属的各种申请,实现无纸化的移动办公。

从本质上来看,所有管理工作都是沟通和信息的交换。所以对于一款移动办公应用而言,沟通方式也很重要。目前基本上所有移动办公软件都具备在线图文、语音通话功能,像阿里钉钉本身就是从职场社交工具拓展而来的,其最初的功能就是满足企业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而大象盯盯也具备轻呼、聊天等功能。包括团队成员通讯录版块,保证了成员信息一目了然,随时随地快速找人。

除了改变工作方式,移动办公应用的一些功能还可以对员工进行激励,比如大象盯盯的执行力排名功能,通过统计下属的工作完成情况、逾期情况等数据,进行执行力排名,激励下属积极工作。这都是传统的办公方式所无法实现的。移动办公的种种优势让其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也为移动办公市场开辟出巨大的空间。

移动办公市场足够大,留给大象盯盯们的机会还有很多

市场研究机构海比研究近期发布了《2016年中国移动办公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为79.69亿元,正式的企业用户数量达到137.7万家。在这些企业中,使用移动办公应用的员工数量达到4211.2万人。

并且移动办公人数仍然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人员数量达到3.94亿,比2014年增长10.2%,2015年移动办公人员普及率,即占全国劳动力人数的比例达到了43.06%。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办公人数将达到4.45亿人,到2018年左右,移动办公人员的数量将超过目前的微信用户6个亿。

目前,国内移动办公领域尚未出现寡头格局,虽然BAT已经有所涉足,但基本都处于摸索阶段,百度和腾讯主要还是侧重企业级服务,百度的直达号更倾向于连接商家与消费者,微信即将推出的企业版微信目前也是只闻其声,唯有阿里钉钉目前占据着一定市场规模,所以对于大象盯盯这样的创业团队而言,市场空间足够大,机会也有很多。如果能保持目前增长态势,未来将在移动办公领域与BAT正面交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