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天猫店更名,独当一面迎接品牌发展下一个桥头堡

818f7036e3e4e565aa83bb9409eeb0d1.jpg

      荣耀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原“华为官方旗舰店”于3月26日正式更名为“荣耀官方旗舰店”,更名之后消费者此前在店铺内购买到的华为手机和荣耀手机仍可继续享受店铺服务,并且今后消费者将可以通过搜索“荣耀”这一关键词找到店铺。

从两年前开始,华为消费者业务采取华为品牌与荣耀品牌双品牌的运作模式,华为偏向于传统渠道,侧重商务人士品牌。而荣耀则面向更加年轻的互联网用户,两个品牌互相补充、互相借力、互相促进。如果说两年前刚刚起步的荣耀尚且需要在华为这棵大树的庇荫之下成长,那么两年之后的荣耀凭借出色的品牌运作和销售业绩已经可以更加勇敢独当一面,也因为此,这次更名事件的里程碑色彩显得十分浓厚。

双品牌运作成功,荣耀将更专注用户经营

企业采取双品牌乃至多品牌运作,是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和目标消费者所作出的相应对策。具体到手机行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和人们网购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加强对线上渠道的重视,包括自建电商平台以及整合第三方电商渠道资源,华为和荣耀的双品牌运作模式正是出自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

在荣耀品牌诞生之前,华为品牌主要以传统线下渠道为主,其品牌气质也较为偏向于成熟稳重,这决定了其目标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华为如果想要进一步拓展市场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以多条产品线面向不同消费群体,但可能损伤华为原有整体形象。二是在华为品牌之外重新打造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品牌,作为华为品牌和市场的补充。华为选择了后者,于是便有了荣耀这样一个品牌。

在荣耀品牌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业界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它的飞速成长。因为从一开始定位就很清晰,且发力渠道足够聚焦,在历次电商购物狂欢节中,天猫华为官方旗舰店都有着出色表现。2014年双11期间荣耀全网销售突破10.6亿元,问鼎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亚马逊、唯品会五大电商手机类销量冠军。2015年,荣耀再度拿下双11手机品牌销售额冠军,双11当天销售额超过11亿元。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惊人。

荣耀出色的销售表现让其成为华为线上渠道业绩的主力军,这也验证了荣耀品牌前期集中火力打向电商渠道的策略是正确的。如今,华为在中高端市场已经站稳脚跟,获得全球消费者认可,而荣耀则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生根发芽,融入到青年人的生活中,成为青年文化的一部分。无论从其品牌建设上还是销售业绩上看,荣耀都已经具备独当一面的实力。这个时候通过改名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方式对过去做一个总结,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荣耀品牌对品牌理念“勇敢做自己”的又一次践行,荣耀在用户经营方面也将更加专注。

双品牌运作模式对于华为而言,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最直接的影响是拓展了华为终端产品的覆盖人群,帮助华为进一步占领了市场,包括国内以及全球市场。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荣耀对全球年轻文化的介入和引领,让其成为华为迈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的切入口,使得华为整体品牌更富有亲和力。两个品牌之间已然形成并驾齐驱的良性互动。

荣耀前期发力线上渠道策略奏效,进入渠道下沉阶段

相比线下渠道建设,线上渠道是一种较轻的模式,它可以帮助一个品牌在短时间内建立影响力,提升销售额,在品牌成立早期往往能够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荣耀的成功一方面是其对品牌的清晰定位,另一方面也是搭上了电商消费的快班车。当这辆车的车速放缓之后,荣耀仍然需要通过让渠道下沉,在更广阔的市场中扎根。线上渠道为荣耀建立了空中花园,线下渠道则是能使其屹立不倒的根基。

事实上,互联网手机品牌从纯粹的线上渠道向线下渠道拓展是有迹象的。当线上渠道从建设阶段走向深化阶段之后,渠道下沉是必然选择。小米从今年也开始携手苏宁试水线下渠道。原因在于电商虽然看似市场广阔没有边界,实际上在三四线乃至乡镇地区,线下渠道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电商无法完全覆盖,这些市场加起来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市场。此前集中进行线上渠道建设的荣耀无暇顾及线下渠道建设,而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

旗舰店改名,意味着荣耀的线上渠道拓展进入深化阶段,荣耀将由此成为华为线上渠道业绩的真正主力军,而接下来荣耀在深化线上渠道的同时,也会继续拓宽线下渠道,整合全渠道优势,正式吹响品牌进阶,产品渠道下沉深化的号角,比如日前与苏宁、天猫签署2016年度100亿元销售协议便是举措之一。因此,从“华为官方旗舰店”到“荣耀官方旗舰店”,并不是单纯的一个改名那么简单,它在荣耀的发展史上可以被视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笨鸟荣耀,即将迎接品牌发展道路上下一个桥头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