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愚人节笑话背后,O2O觊觎者的厮杀与恐慌

 

自从去年宣布要投入200亿元支持糯米业务发展以来,百度O2O战略转型就一直处在热点舆论中。这不,从昨晚开始,百度O2O又低调地引发了一轮舆论高潮。事情起因在于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百度人工智能媒体开放日上透露,无人驾驶领域是百度目前投入最大的项目。此后就有文章开始散播百度正在放弃O2O业务、百度外卖或被解散等谣言,正值愚人节,百度方面回应倒也轻巧,称谣言为愚人节笑话。

 

与之对应的是百度2015Q4及全年财报,GMV同比高速增长397%,以百度糯米为主的百度O2O矩阵效应正在显现,并且这种高速增长也在给对手带来巨大的威胁,这种威胁并非来自单一里领域的竞争,而是多维度的竞争,背后三大原因在于百度的移动入口,人工智能驱动,O2O产业整合。

 

一、移动入口

 

如果百度没有入股糯米,那么糯米也就只是和窝窝团、拉手团在同一个梯队,而百度能够将糯米拉动,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形成新美大与百度糯米的两级格局,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在于百度有着极大的流量入口优势。

 

1)移动搜索请求,根据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移动搜索活跃用户渗透率为80.5%,排名第一,有着绝对的优势,而一旦用户发出O2O服务的相关请求,诸如“附近外卖”、“附近电影院”、“蝙蝠侠大战超人”等等,其辐射影响力可想而知。要知道,搜索这些服务的用户都是潜在的购买人群,他们搜索,也必然需要O2O本地服务,而百度则可以为用户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务,可以使用户不用再切换APP跳转到其他产品,这极大程度地提升了转化效率。

 

2)地图搜索,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2015Q3中国手机地图市场季度数据监测”显示,百度地图的市场占有率为70%。对于地图类的产品来说,当用户搜索某家电影院、某个餐厅,毫无疑问的是,用户就是有着潜在的购买电影票、餐厅预订、餐厅团购、打车的各类需求。像高德地图没有做O2O,用户就极为不方便,说一个场景,当用户想去某地时,通过搜索完成之后,却还需要切换APP才可以实现吃饭、看电影、打车功能,极为繁琐。

 

因此,百度发力O2O战略并非拍脑袋决定,用户真真切切有O2O服务的搜索需求,而百度在搜索这块有着天然优势,属顺势而为,这些优势也是对手不具备的。

 

二、技术驱动O2O

 

对于百度来说另一个优势是技术。前一阶段百度的Deep Speech2语音技术被《麻省理工评论》列为与基因工程技术、航天工程技术同等的十大进步技术之一,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入选企业,这背后凸显了百度在技术方面的真正实力,而这种技术背景与O2O结合可以带来以下优势。

 

1)人工智能推荐

 

百度基于大数据系统下的人工智能挖掘,依靠百度大数据平台,其中包括百度搜索、地图、糯米、贴吧、百度知道等100多个产品线以及合作伙伴的海量数据,通过挖掘用户全网行为数据,对用户进行各个维度的精准画像,诸如“消费偏好”、“人口属性”、“常驻位置”、“兴趣关注”、“人口属性”、“APP行为”、“实时位置”等等关键信息,来推测出用户可能购买的需求,例如一个用户年龄在25岁,平时喜欢浏览动漫、电影等信息,那么人工智能就可以为其推荐《蝙蝠侠大战超人》电影。

 

最近百度糯米业内首创的“店铺统计”服务,即是携手百度大数据部推出的新产品。“店铺统计”显示来餐馆就餐的用户性别、年龄、居住地、星座等维度,并同时显示商户热度指数,这些数据,为商户的自主营销提供了很好的“可视化”决策参考。

 

2)技术优化O2O效率

 

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之前介绍过,百度糯米大数据研究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四个看电影的用户,在前后两小时之内进行餐饮消费的就有至少一个,联消率为25%。通过对数据的挖掘,百度糯米洞察了用户的交叉场景需求。基于此,百度糯米立足用户行为、通过位置、时间和人群推出了场景化O2O生态和业内唯一的到店推荐功能。利用WIFI指纹方法结合LBS定位大数据,百度糯米可精准识别用户的到店场景,推送商户团单或提示用户使用券码,为用户创造了“智能化”的消费体验。

 

不单是百度糯米在化百度黑科技为己用,百度外卖也在利用百度技术打造智能配送系统。通过智能计算与决策,人工智能将选出最为合适的人,将订单配与路线派发给骑士进而提升效率,这里面需要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几个细节就是:第一,由于每个骑士的水平参差不齐,决定给哪个骑士就是对整体系统进行优化。第二,路况是实时的,人工智能需要调取实时路况进行最优决策。第三,餐厅的出餐速度也在考虑范围等等。

 

由此可见,百度在技术领域的不断深耕,不单支撑了搜索、地图等的绝对领先,也为其整个O2O布局带来了明显优势。

 

 

三、O2O产业整合

 

最后一点就是整个产业的整合,巨头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打造产业生态链,而不是局限在一领域。

 

百度在O2O的整合上同样有着巨大优势,首先是金融领域,百度旗下的金融事业群于201512月正式成立,这为整个O2O的支付、用户消费贷、商户贷款提供了坚实后盾。其次在OTA上,百度旗下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让百度占领旅游O2O行业第一位置。而在电影行业布局更为深入,入股星美投资华策,并与各大影院联手推出联名会员卡。百度糯米在电影方面所取的成绩也不菲:大年初一当天,全国电影总票房破6亿,百度糯米一举抢占4成以上在线电影平台份额,并为全国票房贡献近三成的份额。

 

此外据悉,百度糯米今年初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了KTV、丽人亲子休闲、结婚、旅游等一系列垂类事业部,实现更加精细化深耕。

 

结语:百度推行O2O战略有着天然优势,移动入口、技术、以及产业整合能力更是使其如虎添翼。数据和事实都在显示,以糯米为依托重点的百度O2O业务正在高速增长。

 

因此的谣言背后,藏着对手的恐慌。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言者"(shouxifayanzhe)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