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四个词读懂TCL春季发布会:破局、转型、合作、生态

 b7da27da192310a8ec2cc5c3fc71d786.jpg

      一周之前刚刚在北京联合乐视举办了战略成果发布会的TCL,4月7日在深圳举办2016年春季发布会,QUHD TV 量子点电视、2in1平板电脑、全封桶免污式洗衣机、智孝空调等产品悉数亮相,并首次披露了互联网事业本部战略与业务进展。在智能家居领域,智能厨房的发布也透露出TCL生态化发展的战略方向。

早在2014年,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和跨界竞争的需要,TCL集团便提出了“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所以这次春季发布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双+”战略的成果汇报会。结合过去TCL在国内以及全球市场的表现,以及与乐视在制造和内容服务方面的能力共享,和逐渐走向开放的生态化战略,本次发布会展示出的TCL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破局、转型、合作、生态。

破局:不秀肌肉,拼得是气质

TCL董事长李东生在会前的媒体群访中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TCL的通讯和电视业务过去一年遭受到了巨大压力,如何摆脱这种局面?”李东生在回答中纠正说电视业务在2015年是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的,但同时也承认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态势,不过从全球市场来看,TCL的通讯业务仍然处于增长中。

从回答中能够看出李东生的坦诚和对TCL集团现状的清晰认识。但如何破局?李东生说通讯业务部目前正处于重构中,以更有针对性的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随后TCL通讯集团全球COO兼中国区总裁的杨柘在发布会的演讲中对如何破局做了更详细的解读。杨柘引用韩非子的话“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安危在是非,不在于强弱”,他认为中国市场“搞好虚实,明辨是非”是破局根本。TCL的正确发展方向是重新成为中国智能通讯领域的王牌,使命是希望每个中国人拥有TCL优雅产品而感受到科技的关爱、美好、便利。

杨柘认为,中国手机界太多企业认为世界是通过趋同、比较来认知的,这使得手机市场呈现出同质化的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不得不通过不断秀肌肉的方式来获得存在感,TCL的走向不是秀肌肉,而是拼气质,希望能做一个优雅、知书达理的文科生。杨柘的讲话自始至终充满哲学意味,从中能够看出TCL希望能够寻求一条差异化的道路,无论是在市场姿态还是产品形态上。

转型:智能是未来,服务即产品

TCL提出的“双+”战略实际上就是从传统模式向创新模式转型的战略,其中“智能+互联网”,指的是终端设备的智能化,以及互联网化,“智能”的核心在于操作系统,互联网化的重点在于内容和连接。“双+”战略的成果在TCL本次春季发布会的一系列产品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QUHD TV量子点电视是本次发布会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QUHD TV配备行业顶级硬件配置、顶级音响设备、以及TV+OS智能系统,其中,QUHD TV旗舰新品X1在今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 上一举斩获“全球年度技术创新影响力金奖”,被誉为本届CES最大亮点电视产品。设备本身在硬件和显示技术上的超前性,以及人机交互的智能化,加上丰富的互联网内容,让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另外智孝、乐享两款空调新品同样也是智能化、互联网化的创新产品,其中乐享空调可通过蓝牙连接,实现多媒体文件实时播放;并可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家中情况,实现家庭安防看护;而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则可丢掉遥控器,和空调对话,回归最自然的交流方式。

在“双+”战略之下,家电已经不是单纯的硬件,而是智能化的内容、服务载体,智能家居是未来,服务已经成为产品的一部分。家电企业只有加速转型,从过去依靠大规模制造销售硬件赚取利润的模式中走出来,转而以品质和服务占领市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合作:能力共享催生“协同效应”

协同效应简单地说,就是“1+1>2”的效应。乐视与TCL合作之后对双方带来的积极作用就是典型的“协同效应”。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TCL联合乐视之后,双方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惊人的20.43%,两家企业在全产业链的优势互补让双方释放出更大的价值。

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航在发布会上用了八个字来概括TCL与乐视的合作:“能力共享、生态共建”。梁铁航认为智能电视产品包括产品+服务,它的全生态链至少包括12项,光有内容不够,光有应用也不够,有云平台、有电商、大数据、芯片、研发制造、运营还不够,可能还需要广告、售后。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具备这12家能力,而TCL+乐视则在电视行业中首次拼全了这个版图。

在TCL与乐视的合作中,前者可以为后者共享设计、制造能力,后者则可向前者开放内容和互联网服务能力。既能够保证硬件生产又保证了双方的内容优势,可谓相辅相成,协同效应显著。

生态:让设备成为完整的生态入口

TCL在本次发布会上重新做了自我定义,“要做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态级公司”。这种定位调整根源上出自对时代变化的顺应,因为传统家电已经逐步开始向智能家电转型,智能设备区别于传统设备的最大区别就是它不再只是某个应用、平台的入口,而是一个生态的入口。智能化带来了一切可能性。

所以在TCL勾画的互联网生态愿景中,我们看到其正在从单纯的消费电子企业向产品+服务过渡,通过服务把原来的消费者变成用户,最后以经营用户的资产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在服务方面又分为两层,一层叫应用平台,一层叫内容平台。消费者通过应用平台成为其用户,而这个用户能不能具备黏性,能不能产生高的ARPU值输出,取决于内容。服务反过来对产品销售带来正向作用,最终将企业最大的价值发挥出来。

TCL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本部成立时间不长,外界对其了解也不是很多,不过通过此次春季发布会能够看出TCL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方面的清晰策略,逐步将电视等产品打造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入口,最终实现其自我定义的生态愿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