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华为VR策略浮出水面:先要为VR提高网速

01.jpg

 

   VR现在很火,但真正要实现移动化的体验还需要足够大的网络速率来支撑。所以,华为在VR的布局并不像HTC、索尼等传统硬件商的做法,前期侧重点是在网络速率的提升上。

  对此,华为FDD产品线总裁王军在昨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对腾讯科技表示,VR将是未来社交平台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目前的网络并不足以支撑起VR的良好体验,尤其是无线VR。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从4G向4G+过度。在4G+的网络下,手机上网下载速率最高可达300Mbps,上传速率最高可达50Mbps;华为认为,这样的速率对于有线的VR或许可以支撑,但体验并不是最佳。

  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指出,VR要实现完美的虚拟现实体验,每秒要处理高达5.2Gbit的数据量,时延要低于20ms。

  全球知名的投影机制造商Optoma(奥图码)近日推出了一款专为PC端设计的无线VR头盔,让用户摆脱了线缆的束缚。其透露是利用60GHz频段高速Wi-Fi(最高传输速率为6Gbps)来实现VR效果。

  王军进一步解释到,现有的无线网络对于一个用户观看2K视频平均需要4Mbp的带宽,4K视频则需要18Mbp,而VR则需要175Mbp。加上现有网络的速率通常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耗,所以需要更大的网络容量才能支撑VR高品质画面的传输。

  于是华为在加紧布局更高速率的4.5G和5G。按照王军的说法,5G网络的下载速度有望达到1Gbps,可以很好的解决因传输延时带来的眩晕。

  华为是4.5G概念的首创者,在5G到来至少还有5年的窗口期上,华为已在4.5G网络上实现了1Gbps的速率。之前,华为帮助TeliaSonera,在挪威发布了全球首个4.5G移动网络,首次突破了1Gbps的峰值速率,为5G时代的业务和应用体验打下了基础。此外,华为还联合沃达丰成功演示了4.5G网络,通过华为GigaRadio基站,用户峰值速率超过1Gbps。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全球已有20张4.5G商用和测试网络,到今年年底,全球预计商用部署60张4.5G商用网络。

  那么,对于华为何时推出VR设备,显然是在4.5G网络规模商用之后的事了。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表示,华为不会错失VR、AR技术,但这些技术现在看来成熟商用至少还需要2到3年。

  除了提升VR所需的网络之外,华为还在应用内容上做了一定部署。去年,华为战略投资暴风科技,占股3.89%成为其第五大股东。随后不久,暴风科技CEO冯鑫就透露,华为的VR设备将会在硬件和APP平台上同时与暴风合作。华为对此不予置评。

  据腾讯科技从内部渠道了解,华为在VR的投入很早就开始,主要由华为的上海研究所负责,今年华为在VR方面将有动作,很有可能推出基于高速率网络传输的VR平台解决方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