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网传融宜宝涉嫌非法集资 业内人士起底债权转让式P2P

   国内P2P平台风险近期集中爆发,今天有消息称,融宜宝旗下分公司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该消息是由投资者爆出的,央广网财经记者致电融宜宝核实消息的真实性,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对方回复。

  不过,融宜宝今日午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自融宜宝成立这些年以来,期间的确存在过些许的磕磕碰碰,是的!……近日外界关于融宜宝的谣言可能我们对外界沟通的不足而导致了外界轻信了正在向我们不断冲击的流言蜚语。”

  央广网财经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并向其提供了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称已经将联系方式和需要采访的问题反馈给公司现任负责人安小燕,但她拒绝提供安小燕本人的联系方式。

  网上流出的照片显示,上海融宜宝积家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部(下称“融宜宝”)有很多投资者维权,公司的墙被投资人用红色颜料泼上"骗钱"、"还钱"、"诈骗犯坐牢"之类的字样。

21.jpg

(网上流传的融宜宝上海分部被泼油漆的照片)

  另外一张名为“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告知书(副本)”的照片显示,浦东分局已经于3月21日对投资者举报“融宜宝积家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浦东非吸”一案立案,但现在无法证实这些照片的真实性。

22.jpg

(网上流传的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告知书)

  央广网财经记者致电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该局工作人员称,由于属地限制,该分局无法对上海以外的媒体做出回应,需要联系上海市公安局,不过截至发稿,市公安局政治部新闻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东方卫视记者今日在位于浦东南路1118号鄂尔多斯大厦的其中一个融宜宝办公地点看到,融宜宝的总体的工作秩序还是比较正常的,并没有警方的封存,但静安公安分局民警到现场经行了调查取证。

  融宜宝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声明称,浦东公安分局立案告知书,报案人的抬头是匿名,不符合公安机关相关文书以及发放的规定。而公司前台被泼漆是因女员工跟公司产生矛盾之后,到现场用油漆喷涂,还有扔几个臭豆腐。

  资料显示,融宜宝总部设在北京,旗下有五家全资子公司,于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全国40多个城市设有百余家分公司,至今已经累计服务上万名会员客户,为客户配置资产超过百亿,四年前,融宜宝总裁王会师遇害身亡,目前该公司负责人为安小燕。

  王会师遇害第二年的2013年,该公司一位副总裁胡嘉宁被调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胡嘉宁的个人账户是融宜宝公司使用的资金账户之一,这是典型的“债权转让模式”。

  一位互联网金融创始人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通过个人资金账户放款在业内非常普遍。“之前一些比较知名的P2P平台投资人的钱都是直接打到个人账户的。”该人士说。

  严格来讲,P2P是一种摆脱银行等传统信贷中介,直接撮合借贷供需方的互联网贷款平台服务,合同由借贷双方直接达成,贷款平台不像银行赚取息差,而是收取手续费,但目前很多平台都是债权转让模式在运行。

  债权转让模式不是直接由投资人把钱借给借款人,而由第三方个人先行放款给借款者,再由该第三方个人将债权转让给投资者,就形成了P2P借贷的专业放贷人与债权转让相结合的模式。

  这种‘内部人’的模式,不再是借贷与理财两端直接对接,而是由公司的‘内部人’放贷,再将债权转给理财人,借贷双方对对方的情况都不直接了解。

  在这种模式中,对借款人放款和对投资人进行债权转让都必须经过专业放款人,如果这时候专业放款人自身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导致不可控的风险。此外,这种模式无法保证信息的透明度,增加了监管机构的监管难度。

  “现在整个行业很难做,平台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有的高达1000元,为了持续吸引用户,很多平台发布假标。”上述人士说,要严格规范经营,互联网金融行业挣钱非常难。

  “没有项目或通过假项目吸收公众资金就是非法集资,很多平台在找不到优质资产后都会这么做,有的是被逼的,有的是故意的。”该人士指出,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很多平台都涉嫌非法集资。

  (记者 马继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