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互金整治冲击波第三方支付变局:统一接入“网联”

08.png

 

   在今年5月国内首批支付机构牌照续展日期即将来临之际,监管整肃再升级,央行下发通知称原则上不再接受新牌照申请受理。去年底到今年初,央行注销了4家支付公司业务牌照,让存量的支付牌照价值更加凸显。

  一个牌照经营范围包括手机支付、移动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虽然只是个没有经营业务的空壳,转让百分百股权叫价仍高达2亿。在数年前,这一价格通常不到两千万。

  上述公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6月份公示后公司便可运营,如果收购方没有运营团队,售壳公司也可提供。“虽然价格比去年飙涨不少,但有购买意向的机构仍趋之若鹜。”

  4月14日,央行领衔的14个部委联合下发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知情人士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整治工作也是国务院联合14部委进行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因此,现有支付行业格局将面临巨大冲击,支付机构将面临一轮洗牌。

  支付公司“跨行清算”被禁

  伴随着支付专项整治大幕的拉开,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客户备付金分散存放、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按照上述《方案》,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

  央行方案中提及的“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也于近日浮出水面,即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的“网络版银联”——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后者有望成为继中国银联后第二家人民币转接清算机构。

  《方案》明确指出,要推动清算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该平台应该向人民银行申请清算业务牌照。

  网络支付中的支付机构可选择通过银联、央行的跨行清算系统等再转接到银行,也可以选择直连银行完成支付。支付宝、财付通等排名靠前的支付机构凭借自身议价能力,通常会选择直连银行的模式完成线上支付,因为费率比通过银联连接更低。

  此前,在“网联”浮出水面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财付通等大型支付机构,并不会加入网联。但上述《方案》发布后,此路已经行不通。

  《方案》要求:“平台建立后,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的业务应该全部迁移到平台处理。逐步取缔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处理业务的模式,确保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落地。”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小支付机构跟支付宝、财付通等大机构终于可以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了,“取消直连,价格上有利于中小支付机构。同时,统一接入网联,再加上备付金可以存入央行,小支付机构亦可摆脱银行的限制。”

  备付金统一存管

  客户备付金管理制度也将更为严格。

  《方案》要求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统一缴存到央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央行还将逐步取消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的利息支出,降低客户备付金账户资金沉淀。

  所谓备付金,是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虽然此前央行规定一家支付机构只能选一家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但备付金合作银行并不受限制。大型支付机构靠手里巨额的沉淀资金可以存到多家银行,甚至同家银行的不同分行,以降低费用和变相实现直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负责对接第三方支付公司备付金存放的部门各有不同,有的是电子银行部,有的在网络金融部,还有的归交易银行部。

  “现在客户备付金要求统一存到央行或者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但究竟需要符合的条件是什么,央行还没有细则下来。”一位股份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目前支付牌照有效期为5年,央行在2011年发放的首批27家支付牌照将在今年5月份集中到期,支付机构要在到期前6个月向央行行申请续期,通不过央行核查的机构将失去支付资质。

  4月27日,一位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正在等续牌,公司上下都严阵以待。从近期的监管举措来看,5月份到期的首批都是业内领先的公司,拿不到续期应该不大可能。但可能之前被处罚过的公司会被降级或缩小业务范围。”

  此外,央行将排查梳理无证机构名单及相关信息。一大批没有获得支付牌照但是通过支付公司进行业务拓展的二清公司已被纳入此次整顿范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