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天神娱乐朱晔:为什么向微影时代投了4亿元

08.jpg

 

   4月27日,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领投微影时代4 亿,持股3.43%。而在刚过去的4月20日,天神娱乐还曾以1.9亿元投资百度视频,持有百度视频10%股权。DoNews记者对此专访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听他讲述投资微影时代及百度视频的原因何在,以及对游戏行业的看法。

  朱晔在采访中表示,天神娱乐之所以投资微影时代,主要是看中未来在发行方面的趋势一定是互联网发行,微影正掌握着发行渠道。而对百度视频的投资,朱晔称为完善产业布局。

  在游戏方面,朱晔则坚称,游戏行业目前仍然是最赚钱的行业,永远不会丢,会持续做下去。而且接下来,天神娱乐在游戏方面也会有针对海外的动作。

  以下为朱晔接受DoNews采访实录:

  为什么一下子就给微影时代投4亿

  DoNews:天神娱乐投资4亿给微影时代,是看中了它哪一点呢?

  朱晔:首先我认为以后发行的未来趋势一定是互联网发行。拿我自己举例,我基本上都是用比如格瓦拉,(在上面)选座、看评论、订票,然后到地方直接一刷领票,很方便。其实这就意味着未来嘛。从整个天神娱乐来说,我们希望在整个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一个生态系统的布局。所以我认为这个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投资微影时代这家公司,从我们的战略角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DoNews:接下来咱们会与微影时代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

  朱晔:(合作)那是肯定,现在其实对接的有广告。未来我们可能说会一起投资电影、一起成立基金等等。其实我跟林宁(微影时代CEO)两个人很多地方还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互补。我也可以给他一些更好的建议,在未来的电影行业做很多事情。

  DoNews:天神娱乐此前也认购了百度视频的股份,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朱晔:我从小都是跟围棋长大的,所以我不太喜欢下象棋跟别人对子儿,我更偏向于围棋,围棋更重要的是布局。所以我们希望在整个影视的这个生态链上,都会有上下游的一些连接。我们的企业未来可以有很多跟别人不一样的优势。因为天神娱乐过去一直在做游戏,之后的核心也会侧重内容的研发。今天呢,我们希望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们更希望能够与那些拥有用户型的企业做连接。比如说像微影时代,它也需要广告的变现,它也需要甚至说我们在游戏上的一些合作,那百度视频就更不一样的,他们现在改名叫小度视频。小度视频其实他们也有大量的这个变现的流量,包括PC端网、无线互联网。我们在广告、游戏方面,其实都可以跟他们互补,帮助他们变现。

  DoNews:这样的布局,跟您当初从广告业转向游戏开发的动机,有什么共同的因素吗?

  朱晔:我从来都认为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所谓的风口其实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就是方向正确,你做的事正确,时间地点也是对的,这样才有可能去飞速地发展。所以其实我过去所有做的事件都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所以我会有非常强的自适应能力,就是如果我觉得这事不对,我会瞬间地结束掉,毫不犹豫。

  游戏本业永远不会丢掉

  DoNews:经过收购之后,未来想做更多事情的天神娱乐是否还会一直立足于游戏老本行?

  朱晔:是的,是的,我们的本业永远都不会丢,而且游戏这个行业还依然是今天最赚钱的行业。现在的游戏开发,我觉得都应该是属于那种自研自发型的。未来在整个游戏行业里边,你只有成为自研自发型的,就是自己运营、自己研发、自己发行,你才能在这个行业里边拥有竞争的能力。当然这是面向中国市场。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企业,游戏行业我认为还是有很大机会的。我们马上就会有针对海外的举动,但那个要以公告为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DoNews:说起海外市场,您之前曾说要把天神娱乐打造成中国的暴雪或“EA”,现在依然还是这样的目标吗?

  朱晔:我说过吗?那个应该是多少年以前的了。EA其实比较容易,暴雪有一定难度,因为今天(游戏行业)谁也不敢说我要成为中国的暴雪,那都是挺扯的一件事。我们要好好想想游戏的本源是什么?无外乎就是给用户提供乐趣、带来快乐。我希望我们的研发人员,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从他内心是感到快乐的,因为他们要负责生产快乐。

  DoNews:15年除了您一条引人瞩目的消息是花234万美元竞拍巴菲特午餐。那么,今天回过头来看,这场交谈给您最大的收获或者影响是什么?

  朱晔:坦白讲,他让我的思维更拓宽。然后,让我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比较慎重的思考。当然,我也不敢说一定就想清楚了未来一定会怎样,但我个人来说至少不会犯多大的错误。可能为天神娱乐这家上市公司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就是人要做自己最喜欢干的事。同时干这件事虽然很辛苦,但你还能很快乐,然后甚至还能成为你的信仰。所以这些东西与天神娱乐结合在一起,那未来的天神娱乐将不可限量。

  DoNews:现在让你再以一个初创者的身份进入游戏行业,你会从哪个领域切入?

  朱晔:我现在以初创者的身份不会再进入游戏行业,至少这个时间点不会。但你要非要选择一个的话,那就做海外市场的游戏,不要做国内的,因为时机点不对了。初创公司容易做起来的时候,一定是这个市场还在高速发展期,还在红利期,还没有过度饱和,包括渠道商也没有过多的集中。当渠道非常的集中,然后又到了红海期,红利也慢慢的过了,增长进入一个平缓趋势,产品也变得越来越精品了,那你创业团队的机会在哪呢?包括现在渠道、流量也高度集中,你产品做得不够好的话,根本获取不到流量。那你现在做创业不是很扯的一件事吗?所以还是之前那句话,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