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K.E.Y PLATFORM2016看MT集团如何影响韩国经济

    上周一,我受邀去参加了由韩国最大财经传媒集团Money Today主办的K.E.Y. PLATFORM峰会,这个会议是目前国际影响力较大的科技与金融的产业峰会之一。今年的议题主要围绕第四次产业革命展开,探讨科技的变革在各国给生活各个领域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这次参会,我在韩国待了几天,期间深切地感受到了韩国政府和媒体业对创新、前沿科技、经验交流的重视。就几点感受和大家分享。

  第一点感触,是韩国政府和企业对于创新产业领域交流的重视。

  在会议开始,朴槿惠总统亲自为这次的K.E.YPLATFORM2016年会发来贺词。一个由财经传媒集团主办的峰会,竟然能够惊动总统发来贺词,其实算是比较少见的情况。


  这一方面也展现了韩国社会受小政府大社会思想的影响,非常注重政府外界力量,对于专家智囊团很倚重。在韩国社会,政府外部的专家智囊团对于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很大,所以,韩国政府本身对于此类在产业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最新动态和专业人士的分享信息非常重视。从这一点就能够看出,韩国政府对于专业意见的看重和文化的包容感。

  这次大会是在韩国经济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举办的,韩国方面认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韩国的创新脚步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通过互联网的创新,中国和美国通过对科技的快速适应,已经建立了O2O服务革命的经济结构,在欧洲、印度等地,也不断的在进行传统行业和智能解决方案之间的融合,韩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何在智能产业方面走出自己的路子,是他们这次峰会最想要交流和分享的地方。

  会议甚至还专门设立了一个部分专门来讨论中印韩三国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可能,还创了一个名词——L.T.D. Nomics,指的是Lion(印度)、Tiger(韩国)、以及Dragon(中国)三国组成的三国合作模式。围绕这个主题他们邀请了在韩国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几个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小米、百度的高管和与会者进行了相关分享。这里也能看出,为什么韩国能够在这么小的半个岛的地方,创造出如此惊人的财富和如此富有传播力的文化了。

  第二点,还是要感叹一下,韩国对于文化产业的看重。

  这次主办方从全球各地的投资、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邀请了一千多人参会,其中,中国过去的参会代表,移动推广领域企业、自媒体人等就占据了一定的席位。28日下午,专门有一场媒体分会。可以看出,韩国对于中国在信息传播和推广方式的转变非常有兴趣。

  我非常荣幸地和国内知名记者、现蓝科技创始人周颖,知名科技自媒体独孤依风一同参与了这次盛会。

  我们三个也做了一些关于中国媒体与自媒体方面的分享。

  

  周颖认为,了解中国,要从中国媒体开始,他介绍了中国媒体发展至今经历的三个阶段,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体和新媒体(包括移动阅动、APP、自媒体人等),从这三个发展时期来了解中国的发展。在2000年之前(互联网未普及应用时代),中国的媒体以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传统媒体为主导;2000年左右,中国全面进入互联网阶段,四大门户网站的成立,成为中国传统媒体进入互联网媒体的标志,接下来的十年间,传统报纸、杂志、电视台和广播受到强力冲击;到了2010年以后,基于互联网中国媒体阵营再次进入分化,进入新媒体(自媒体)阶段,微博、微信、社群、新闻客户端、移动阅读等工具的出现推动新媒体在市场上不断放大,新媒体以碎片化的方式成为影响舆论的一股重要力量。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使用社交媒体比例最高的国家,2015年中国人共进行了9亿分钟(相当于17个世纪)、6亿次移动阅读。55%的读者习惯在新媒体、自媒体中获取信息来源;66%的年轻人选择移动阅读(APP)获取新闻;70%的用户通过移动阅读或网络观看视频或影视。崛起的新媒体正在快速抢占传统媒体的市场份额和广告投放。

  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5年,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报纸和杂志共倒闭50家。2015年电视广告下降4.6%,报纸广告大降35.4%,杂志广告下降19.8%。存活下来的传统媒体,也开始与新媒体结合,内容生产从传统方式向移动端转移,拓展微信、微博、移动阅读、视频等内容。

  因此,2015年中国新媒体成为投资人追捧的对象,2015年中国共有30家新媒体获得融资,投资已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中国著名企业都投资新媒体,阿里巴巴、百度、乐视、苏宁等,这些中国企业巨头都已经渗透到新媒体产业。新媒体开始影响品牌、影响商业模式、影响企业生态,从而对经济产生影响。

  那么,海外媒体如何从目前中国繁多的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声音中,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呢?我在会上做了《海外媒体如何获得中国价值新闻》的分享。目前中国的自媒体分成几个类型:博客、新浪微博、微信、社群。2005年开始,博客开始在中国流行,这是中国自媒体最初的状态;随后,2010年新浪微博成为中国自媒体爆发的平台;2012年,微信逐渐兴起,众多中国的自媒体又转战微信;2014年到现在,社群自媒体成为目前中国自媒体的方向标,比如虎嗅、钛媒体、罗辑思维、暴走大事件等。

  而在上述这些自媒体形态中,又可以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地区化,地区化自媒体成为社会新闻和地区新闻的主要来源之一,比如微靖江;另一类是行业化,行业化自媒体成为垂直行业的专业新闻内容来源之一,比如蓝鲸TMT。

  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海外媒体,都想从中国自媒体群体中挖掘更多的价值,海外媒体和中国自媒体合作一般都是三种模式:内容合作、资源合作和付费合作。第一块是内容合作,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双方的新闻、资讯或者有价值的内容,从而产生聚集效应,使得内容共享;第二块是资源合作,通过相互的资源优势产生合作,比如流量、用户和快讯;第三块是付费合作,这种比较直接和常见,也就是付费购买版权内容。

  与中国自媒体合作时,需要了解两点,第一点是自媒体的受众群体,比如自媒体的粉丝年龄、学历、收入、感兴趣的大数据属性;第二点是自媒体的覆盖能力,比如地区或者是垂直行业人群,覆盖的不同会直接决定合作的效果。

  了解到了中国自媒体的基本情况,相信大家有时候也会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通过中国自媒体获得最重要的新闻信息。根据我的总结,一般有4个方法。第一种是通过搜索引擎,比如百度风云榜、360热搜,这两个搜索引擎都能将网友即时搜索的热门信息体现出来;第二种是微信查询,通过搜狗微信阅读、微信易读、新榜等查询工具查询微信中最新最具热度的即时信息;第三种是新浪微博,通过新浪微博热搜和新浪微博风云榜都能查询到当天即时的热门内容;第四种是门户网站,它们一般对即时资讯比较敏感,对于中国自媒体报道的突发事件会比较关注,门户网站是一个获取内容不错的渠道,除了门户网站,垂直网站也可以选择,比如cnbeta、虎嗅等。

  回到正题,再来聊第三点参会感受。

  就是目前韩国经过人机大战后,掀起了一轮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的关注热潮。在人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也作为代表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做了分享,参与这个议题的还有来自美国、荷兰、丹麦等国家的企业。期间多次提到一个词“阿尔法狗”,从这方面可以看出,韩国对人工智能非常推崇且学习。

  在人机大战之后,阿尔法狗的压倒性胜利完全颠覆了大部分人对于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速度的看法。对于这一领域的重新认识,也是韩国企业正在做的事。

  整场峰会下来,让我感触最深的,其实是以MT媒体集团为代表的韩国企业和韩国社会所倡导的“创新”精神。在峰会的官网上,MT媒体集团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峰会重新找回革新的DNA,他们认为的革新,与国内风风火火的“互联网+创业”不同,MT媒体集团更愿意把“创造”和“创新”作为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们认为,革新应该具备的是面对环境和技术的改变,做到敏捷的对应(agility)、大胆实行(boldness)、明了的沟通(clarity),他们把这个统称之为“革新的abc”。而国内的互联网+创业,更多的是追风口的行为,对于未来发展方向上的研究和探索,这是国内环境所欠缺的。不过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中韩双方经济友好的基础越来越牢固,双方的合作和对话加深,对于创业和创新方面会有更大的推动力,不但能刺激双方科技创新高度的提升,同时,亚洲科技创新能力的进步,对欧美市场也能产生一些好的影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