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实现“分享实时路线”,优步公布全新《优步安全保障体系》

 6.png

司机通过审核需要”刷脸“才可以上岗,乘客用优步打来专车后,点击App内的“分享行程”,即可通过短信向家人或朋友分享可以看到你的行程实时路线的监控网页......

      近日,网约车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中国优步在今天公布全新版本的《优步安全保障体系》,透露以“分享路程”、“人像识别”、“匿名电话”等高科技手段,保障用户的出行安全。

多数城市已启用“实时路线分享”

 

    用优步打来专车后,点击App内的“分享行程”,即可通过短信向家人或朋友分享可以看到你的行程实时路线的监控网页,整个过程仅15秒便可以完成。

 

     目前,优步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都已推出“分享路线”的功能,优步用户可以通过分享实时路线,让家人及朋友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实现放心出行。同时,该功能将有助于促进乘客及司机双方行为自律,进一步提高行程的安全保障系数。

 

   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面对每天成百上千万次的行程,‘安全为先’一直是优步坚持和维护的基本原则。优步致力于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出行的安全体验。司机‘刷脸上岗’将会进一步提高优步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此同时配合电话加密,‘一键分享行程轨迹’以及双向匿名打分系统等领先的技术手段,优步正为用户提供最安全有效率的出行解决方案。”

 

审核+监控科技全面把关出行安全

 

     优步始终高度重视乘客安全和保障,不仅对合作司机和车辆的注册、申请设立门槛、严格审查,同时在产品研发方面注重安全功能的开发。

 

      在司机审核方面,优步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近期更与部分城市的警方联动,在对合作司机犯罪记录、涉毒、交通违法等方面对司机进行背景筛查展开合作。同时,优步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平台,更加致力于用过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问题,如与国内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企业合作,将司机和车辆注册信息实时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及时验证司机注册的身份,车辆信息是否属实、是否一一对应;我们还上线了人脸识别功能,确保注册司机与实际驾驶人的匹配。

 

      今年4月, 中国优步已将“人像识别”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司机端资料审核中正式加以应用,目前正在测试“活体对比”——即用摄像头采集动态的人像数据进行比对,是行业首家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在司机审核程序中的互联网出行公司。人像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由于其本质上属于“风险控制”,主要被应用于风控要求很高的金融和支付行业,除了初次注册审核,优步还将在全平台范围内做定期‘抽查’来保证司机注册账户和本人信息相符,进一步保障用户乘车安全。

 

      在产品方面,优步目前已经能实现通过技术手段来提高安全系数:在上车前,乘客即能看到司机的信息;上车后,可以通过选择“分享行程”将自己的实时行车路线和预计到达时间分享给朋友和家人,使出行更安全,家人更放心;到达目的地后,可以通过匿名打分和留言反馈功能即时向优步客服反馈该行程的情况,对司机的行为进行监督。

《中国优步安全保障体系》

  • 个人电话加密服务

在呼叫对方电话时将显示系统生成的代码而非用户/车主的真实电话号码,也就是说司机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获得用户的电话;这个功能将更好地保护优步平台的乘客及车主的个人隐私,同时又保证双方的沟通畅通无阻。目前,该功能已在北京启用。

 

  • 黑名单系统

如果优步司机和优步乘客其中任何一方给对方的评价为一分,则双方的匹配自动被列入黑名单,此不良匹配将不会再次发生。

 

  • 司机及车辆审查

优步高度重视乘客安全和保障,对合作司机和车辆的注册、申请设立门槛、严格审查。

 

  • 司机人像识别比对

优步是行业首家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在司机审核程序中的互联网出行公司。“人像识别”技术——即用摄像头采集实时的人像数据与司机上传的身份资料进行比对,进一步增加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增加用户乘车安全性。

 

  • 司机信息透明可信

优步致力于打造信息透明的平台。司机接单后,优步App对乘客直接显示接单司机的头像、车牌号和车型,使乘客在上车之前可以查看并核对系统内的备案信息,并确认司机和车辆的真实性。

 

  • 用户行程分享

优步独有开发的技术使乘客在开始一段Uber行程之后,可以选择“分享行程”功能,将自己的实时行车路线分享给家人或者朋友,实时参考,使出行更安心。

 

  • 行程记录监管

优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对每一段行程都有安全记录——包括GPS记录的行车路线图,起始的时间、地点,支付金额,支付方式以及相关司机和乘客的信息,以保障乘客以及司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这些信息使优步可以在必要时协助有关部门迅速展开安全调查,保护社区和人民的安全。

 

  • 司机行车安全

优步独有的自动就近匹配派单技术(而非抢单)可以避免司机在开车时分心抢单,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优步的无现金交易方式更是可以大大提高司机的安全。

  • 双向匿名打分

优步平台在全球首创乘客和司机双向匿名评分、评价的信用体系。每段行程结束之后,系统会强制要求乘客和司机匿名互相打分,并可以留言反馈。这是一个互相监督的过程,也是向优步反应问题的渠道。该信用机制可帮助提高平台上车主和乘客双方的品质,督促双方自律,并鼓励双方为维护优步社区的安全、可靠共同作出努力。

 

  • 百万乘车险

优步携手战略投资者中国太平宣布推出保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的新型“乘客险”(“乘客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保险覆盖优步中国平台上所有乘客,从每位乘客上车起至到达目的下车的整个行程期间所发生交通意外。

 

       基于对安全出行的承诺,优步的努力并未止步于此,未来还将根据中国用户的安全保障需求,添加更多新的保障功能,比如目前已在开发、测试“SOS”一键紧急呼叫功能,该功能是在App的界面中添加一个专门按钮,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按钮,可自动接通警方,乘客可直接与警方通话,同时系统将发送车辆实时GPS信息给当地警局,并提供司机的详细信息,帮助警方高效追踪车辆,保障乘客安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