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苏宁剑指农村电商:发展“五当模式” 投资50亿

 05.jpg

 

   在首届县域互联网+流通发展论坛上,苏宁宣布成立农村电商学院,并发布2016年农村电商战略。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农村电商是一个十万亿级规模的市场,然而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面临着农产品经营“小而散”、农村物流网络不健全以及农村电商人才匮乏三大棘手问题。

  为此,苏宁推出三大策略:一是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二是,借助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三是,将通过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

  “苏宁发展‘销售、纳税、就业、服务、造富’在当地的‘五当模式’,目标就是希望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助推各地形成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和人才专业化的发展”,张近东称。

  落实到2016年,苏宁农村电商的整体战略是,在农村市场投资50亿,在已有1011家的基础上再开1500家直营店,发展10000家代理点及授权服务站,上线200个地方特色馆,带动10万人才返乡创业,打造20个“最美乡村”样本。

  据介绍,“最美乡村”是针对城市中产阶级偏好的体验式旅游活动,打造一款月度最美乡村体验日的品牌产品。该产品在五当模式基础上,利用自平台的O2O运营推广、品牌塑造、金融、IT信息等资源,整合当地旅游、民俗活动、手工艺品、地标商品和活动而成。

  按照计划,每个“最美乡村”样本,计划3年内在苏宁平台销售额达到1亿元,至少带动10家当地企业成为优秀电商,至少带动10个当地优质产品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至少创造1万个稳定就业机会,成为全国知名县,进军百强县。

  而在农村电商薄弱的物流环节上,苏宁计划2016年新增至少500条串点调拨线路,新增三四线城市配送区域5000个,三四级市场覆盖率突破87%。据悉,2015年,苏宁物流在三四级市场的覆盖率达到77%。

  金融方面,苏宁会力推配套的任性付、易付宝等金融产品“上山下乡”,同时为农村电商度身定制易农贷、易创贷和易筹贷三大服务金融产品。另外,苏宁还将向三四线小微企业开放信息云。

  “专业人才匮乏,才是真正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瓶颈”,张近东称。为此,苏宁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随着该学院和各地分公司、直营店的培训体系在全国的建立,苏宁将开展涉农电商政策普及、农村电商O2O实践、中华特色馆运营实操、电商运营基础等课程,计划2016年开展线上线下农村电商培训700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超过10万人次。

  据官方透露,2015年苏宁在农村市场建成了线下1011家直营店,直营网络覆盖全国超过1000个县、5000个镇、50000个村,解决了全国30000多名人员就业;线上88家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精选的农特商品SKU超过10000款,实现超10亿元的产品销售额。(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