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美国最大P2P一夜跌至谷底 全球互金行业进入冬天

08.jpg

 

   腾讯科技 王潘 5月13日报道

  全球P2P行业标杆性公司Lending Club(下称LC) 日前宣布,其创始人兼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辞职,原因是该公司在近期的一次内部评估中发现3月至4月间的两笔总额2200万美元的贷款出售违反了相关条例。

  但是,实际上,在LendingClub平台涉事的2000万美元资金,仅占平台总成交额100多亿美元的千分之二。

  不过,辞职一事仍然导致LC股价直线下跌。在周二交易中,LC股价大幅下跌11.26%,延续周一重挫近35%的走势,再度创下历史最低收盘价,两日累计暴跌了42.25%。当前每股股价4.08美元,创下历史新低。

  LendingClub于2014年12月登陆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5美元,上市当天,其股价暴涨了56%,而过去一年半,其最高股价一度超过27.9美元,公司市值也突破100亿美元。而目前LC市值仅为15.6亿美元。

  美国网贷监管收紧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在LC公司CEO辞职后,负责该公司债券承销的两家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和杰富瑞投资银行已停止向其购买贷款。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上述举措可能延迟或危及LendingClub的多笔证券化交易。

  不仅如此,在上述事件发生后,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就此正酝酿升级监管对策,旨在加强行业透明度,避免恶性风险爆发。

  据悉,美国财政部10日呼吁提高网络贷款行业的透明度,并敦促监管机构针对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方面加强监管协作。

  在当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对平台贷款机构提供的网络贷款提出了一些监管建议。报告提出的最大担忧之一是这个行业的透明度相对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与传统银行相比,平台贷款机构受到的监管较少,尤其是小企业贷款的披露要求更低。

  中国暂停互金领域跨界定增

  实际上,中国目前也同样面临监管收紧的问题。在短期来讲,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将面临不小的危机,不过对整个行业而言,这仍然是利好所在。

  财新近日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该报道指出,上述四类虚拟产业的估值存在很大泡沫,很难有明确标准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逻辑可行即可,不免引起市场诸多质疑。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至少包括西藏旅游、奥马电器等公司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跨界定增。其中,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而前京东副总裁赵国栋创办的钱包金服借壳奥马电器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炒作P2P概念,多伦股份直接将公司更名为“匹凸匹 ”并表示将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其股价在10个交易日里翻倍,但时隔一年之后,概念炒作的光环却难掩匹凸匹互联网金融业务无实质性进展的尴尬。

  在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互联网金融被叫停以后,多位业内人士拍手叫好。

  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挖财网CEO李治国对腾讯科技表示,限制上市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跨界定增,实际上让行业变得更加公平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一窝蜂地为了融资炒概念是不可取的,这是忽悠股民。

  “特别是有些公司如果光炒概念或者去借助上市公司高市盈率去融资再去砸过多的钱到一个还未被验证的市场,反而会捧杀这个行业。那还不如让他稳步发展,去融懂的投资人有耐心等待的钱,这样大家相对公平,更有利于行业发展。”李治国说。

  知名P2P平台拍拍贷CEO张俊也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确存在一定的泡沫,监管收紧可以挤出泡沫,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自从去年12月e租宝事件爆发以后,国内的监管政策就开始收紧了。今年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据悉,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

  在这份统领性文件之下,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共有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

  互金行业融资变得困难了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之下,美股市场不再走俏,而准备拆除VIE构架回归A股的公司目前也面临着监管门槛,纷纷排着队等待上市。而美股公司欢聚时代的私有化甚至遭到暂停。

  因此,对投资机构而言,目前无论是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其退出机制都不够明朗。这样一来,每一笔投资都变得更加谨慎。

  据腾讯科技统计,目前主流投资机构在今年的投资数目均大幅减少,甚至以投资数量多著称的红杉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和真格基金等也都出现了这一情况。

  因此,毋庸置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融资也变得更加困难了。对少数自身有盈利能力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过,绝大多数没有盈利能力仅仅想依靠资本助推的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危机。

  挖财CEO李治国认为,对于造血能力较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对有更好的选择。“如果觉得VC出价还可以,就接受,不然就继续自己做,也不至于差钱。现在大家都不烧钱,反而更健康一点。”

  不过,并不是每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有强大的造血能力。对该行业的绝大多数公司而言,监管收紧意味着冬天来临,这些公司将面临转型或倒闭的风险。不过,对于自身发展规范和健康的“正规军”公司而言,这意味着行业将更加健康和透明,因此春天也就不远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