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三星会不会被华为拍死在沙滩上?

10.jpg

 

   中国有句俗语: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今天,三星和华为就出演了这前浪和后浪的角色。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 5月25日凌晨消息,华为公司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

  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如果说是在去年,那这个消息很有可能会被认为是华为的炒作。但从今年各方披露的信息看,这应该是实打实的华为“专利收割”战役了。

  5月初有媒体报道,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有业内人士据此估算,苹果2015年向华为支付的费用在上亿美元量级。

  有媒体据此向华为公司进行联系,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授权是事实,但具体费用涉及保密协议不能公开。

  这也就意味着,华为对苹果的专利优势是即成的事实。

  而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截至2015年底,华为累计已授权专利30924件,美国授权专利达5052件,欧洲各国累计授权专利达11474件。

  很显然,这与华为多年来的庞大研发资金是很相配的。

  这一次对三星的诉讼,则是华为对苹果取得专利优势后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至于为何是现在起诉,而不是过去起诉。我猜测,华为等国内通信企业在2G、3G时代应该是技术专利方面的落伍者,处于追赶的阶段。

  而到了4G时代,有可能实现了超越,所以才有了诉讼的底气。以前,华为没有这个资本,现在,华为有了。

  那么,三星这个“前浪”会不会被华为这个“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呢?

  说“拍死”三星,可能为时有些早,但把三星惊出一身冷汗,应该是有可能的。

  首先,华为起诉三星的专利可能会是底层通信技术专利,而并非一些外形方面的设计专利,所以对三星的打击力度可能会更大。

  之前,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旷日持久,并且屡起波澜,原因就是诉讼的焦点是外形。而涉案的三星手机,已经是过气的机型。所以即便三星输了,也无关痛痒。而华为的诉讼,则与此完全不同。

  第二,如果涉及到禁售,那会对三星形成深度打击。

  如果是上述第一点起诉原因造成的诉讼结果,那假如法院判决对华为有利,那三星进行赔偿甚至被禁售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对于正意图在全球市场全面赶超三星的华为来说,这无疑会是个很好的结果。而对于三星来说,则是最致命的打击。

  第三,华为此举,会不会给中兴等企业带个好头儿呢?国内通信企业,中兴是华为之外的专利大户。

  如果看到华为在对三星的诉讼中占尽风头,那中兴会不会仿效呢?如果中兴有这个底气,我认为是有可能的。毕竟,中兴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做的并不太好。

  以上三点,是对三星不利的因素。

  但是,三星肯定不会甘心就范。可以预见的可能是,根据之前巨头专利战的惯用手段,三星极有可能会因为专利的交叉使用而反诉华为。

  未来,二者的专利战可能会形成一场拉锯战。

  不过,即便是不能在诉讼上取得全面胜利,华为也是形象上的胜利者。至少,华为让用户知道了一个事实:“三星侵犯了我华为的专利。”

  这个广告,要比余承东这个大嘴巴说一万句话都强得多。

  而华为的这次举动,还有另外两个影响。

  一方面给国产手机品牌上了一课:只有具有专利方面的底气,才有更大的话语权。

  跌下神坛的小米,不知对此有何感想。

  另外一方面,这也算是中国品牌的另一场胜利。

  目前,手机品牌有两个战场,一个是销量,一个是专利。

  在销量战场,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有两个中国手机品牌进入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名单,市场份额为11%;而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则有了三家,华为、Oppo和小米,市场份额为17%。

  这无疑是国产手机品牌在销量方面的的胜利。

  而华为对三星的诉讼,则是中国品牌在另一个战场——专利战场的胜利。这,很值得国产品牌学习。

  手机市场后浪拍前浪,三星会不会被华为拍死在沙滩上?我的答案是,暂时不会。但是,三星会被拍个踉跄,甚至会被拍的晕晕乎乎!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