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科技大佬带给你六一儿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01.png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小孩来说,是个可以去游乐园收礼物的好日子。现代社会里,人们好像每个节日都可以过。儿童节也不例外,对成年人来说,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追忆往昔的日子。看着这些科技大佬的童年照片,我们似乎找到了儿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到底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他们?儿时的他们和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闲话少说,还是看图说话吧。

02.png

  【任正非:真正体会过饿的感觉】

  经历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家中七个孩子,任正非是老大。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控制所有人欲望的配给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高三快高考时,有时在家复习功课,实在饿得受不了了,用米糠和菜和一下,烙着吃。高考临近,任正非的母亲经常早上塞给他一个小小的玉米饼。能考上大学,小玉米饼功劳巨大。

03.png

  【马云:数学考一分也能做大佬】

  数学考过1分的这倒霉孩子是马云。有一次上数学课,上到第四节,马云肚子饿了,无心听课,就坐在位置上想着中午该吃什么。数学老师发现他发呆,就提问他:“1.230小数向右移动一位,将会怎么样?”马云毫不犹豫地回答:“将会吃午饭!”马云小时候很讲义气、爱打架,最狠的一次被人打得缝过13针。马云小时候没少挨他父亲的打,所以常不在家,爱交朋友。除了英语其他学科都很差,原因竟然是:“爸爸骂我,我就用英语还口,他听不懂,挺过瘾,就学上了,越学越带劲。

04.png

  【马化腾:没当成天文学家学了计算机】

  马化腾非常热爱天文学,喜欢的《天文爱好者》一订就是20多年,直到现在家里还在订阅。有一次,只有10岁的马化腾在邻居家看到一本书,就自己一个人在邻居家的厨房里看了起来,直到吃中午饭还不见人,让全家人四处寻找,着急了许久。当时,马化腾父母对马化腾姐弟的教育特别严格,要求他们不仅要为人正直,而且要“夹着尾巴做人”,这也可能是小马哥低调的原因。

05.png

  【李彦宏:差点去唱戏却成为IT技术男】

  童年的李彦宏曾被山西阳泉晋剧团招进去过,剧院老师当时一看他,白里透红,水灵得很,当即拍案录取了他。但容易得到的往往就不会珍惜,李彦宏见大姐成为大学生后四邻艳羡,于是又立志也要考大学,后来也顺利成为一名高富帅“IT技术男”。

06.png

  【刘强东:想做歌唱家的他成为霸道总裁】

  霸道总裁刘强东的儿时梦想居然是做歌唱家啊。但是呢,他的歌唱梦想就被妈妈扼杀在摇篮里了,他妈妈直接说他五音不全。还有,刘强东从小就很皮,还暴露出了“经商头脑”,比如,他从小就知道骗妹妹压岁钱。导致他父亲每次发压岁钱的时候都要叮嘱她妹妹,说,不要给你哥哥骗去。刘强东青少年时期所处的苏北农村很穷困,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是猪油拌白饭。游泳技术最好。

07.png

  【雷军:小小发明家预示了小米的诞生】

  雷军从小就特别聪明,喜欢突发奇想做一些发明创造。他曾经用两节干电池和一只灯泡,装在自制小木匣中,再接上电线,为他妈妈造了当地第一盏电灯来照明。雷军晚上提着电灯跟随母亲围着灶台转,内心的成就感自不必说,乡亲们都夸奖他聪明伶俐,将来能当发明家。此外,雷军小时候父母很忙,他就自己照顾自己,读书也很厉害。

08.png

  【比尔·盖茨:用独特方式来思考世界】

  周一穿蓝色、周二穿绿色、周三穿棕色……这套专门定制的着装规定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娘无奈下的非常手段。据说比尔·盖茨小的时候非常“不靠谱”,表现之一就是喜欢“混搭”,袜子一样一只、把鞋子挂到脖子上、顶个西瓜皮身上再套一个蛇皮袋,纯欧美风时尚大片啊。盖茨从小就精力过人,早在婴儿时期自己就能让摇篮晃动起来,从小就极爱考虑,一迷上某事便能全身心投入。上幼儿园时,天性好动的他在一匹玩具木马上体验到了摇晃的快乐,这匹木马是他的宝贝,连姐姐也不能随意玩耍。小盖茨骑在木马上不停地晃呀晃,甚至就连上课也好像是骑在木马上一样不停地晃动,因此,他被大家戏称为“木马王子”。

09.png

  【马克·扎克伯格:电脑也许就是他的童年】

  作为牙医和心理医生的儿子,扎克伯格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0岁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台电脑,从此将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上面。高中时,他为学校设计了一款MP3播放机。

10.png

  【蒂姆·库克:有趣而严谨的小孩】

  蒂姆·库克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罗伯茨戴尔长大,它位于“通往海滩的一条公路上”。他的父亲是位退休的船坞工人,母亲是位家庭主妇。库克小时候读书十分用功,他还曾经加入一支乐队,负责演奏长号。库克当时的数学老师回忆说:“你不会管他叫书呆子,大家都喜欢跟他在一起。他很可靠,对自己的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所以我很信任他。”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送报纸,随后在一家餐厅兼职,然后就直接在他母亲工作的药店里帮忙。

11.png

  【埃隆·马斯克:这绝对是个天才】

  马斯克于 1971 年出生在南非。他家庭生活很艰难,也没办法适应学校的生活,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学了。他的兄弟 Kimbal 回忆说,马斯克经常一天阅读 10 小时左右的科幻小说,后来也看了很多的非科幻类的书籍。四年级之前,他坚持不懈地看大英百科全书。1981年,10岁的马斯克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并且学会了软件编程。1983年,12岁的他成功设计出一个名叫“Blastar”的游戏,并为这款商业软件开出了500美元的价格。1988年,17岁的他去了加拿大,而他的最终梦想地则是美国。

12.png

  乔布斯:一代传奇不需要多说(缅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