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苏宁云商:淘宝282亿元正式入股 成第二大股东

15.jpg

 

   DoNews 6月2日消息(记者 向密)苏宁云商 (002024.SZ) 晚间发布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正式向淘宝(中国)软件(下称“淘宝”)和安信-苏宁2号(下称“安信”)两大认购对象发行价值约292亿元的股票。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价格为15.17元/股,发行数量19.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92.33亿元,募集资金净额290.85亿元。其中,淘宝认购18.61亿股股份,认购金额282.33亿元,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安信—苏宁2号认购0.66亿股,认购金额10亿元。

  在本次股份增发完成后,淘宝将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86.11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张近东,持股195.18亿股,持股比例20.96%。

  本次发行完成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持股比例由26.44%被稀释为20.96%,仍然为第一大股东;淘宝持股比例由0增至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苏宁云商原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9.70%被稀释成15.62%,成为第三大股东。

  苏宁云商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都将大幅增加,假定公司负债总额不发生变化,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将会大幅上升,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加强公司主营业务,拓展公司业务增长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有较大增长,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的到位将使得公司现金流入大幅增加,项目完成并投入运营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将显著增加。本次发行有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降低经营风险。

  据悉,苏宁云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物流平台建设项目和苏宁易购云店发展项目。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投入物流平台建设项目资金为87.33亿元,投入苏宁易购云店发展项目资金为100.62亿元。

  物流平台建设和苏宁易购云店发展项目都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扩大公司市场规模、拓宽公司销售网点、延伸产业链,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增强公司竞争力,强化公司在零售行业的领导地位,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

  公告内容还显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高管人员结构不会因本次发行而发生变化。公司目前不存在因本次非公开发行而需对高管人员及其结构进行调整的事项。

  据悉,此次交易最早于去年8月10日在苏宁南京总部宣布。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