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虚拟现实普及有一个被忽略的拦路虎:头晕恶心呕吐

15.jpg

 

   腾讯科技讯 虚拟现实(VR)市场目前人气火爆,两大厂商已经开始销售独立头盔,开发者正在加班加点推出VR游戏,许多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利用VR作为营销噱头,刺激已经低迷的手机销量。

  不过,VR火爆的背后,日前国外媒体The American Genius指出了虚拟现实市场大众化面临的一个生理障碍:享受虚拟现实体验带来的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感。

  从生理上,佩戴虚拟现实头盔、获取浸入式体验带来的身体不适感,和晕船、晕车等症状并无本质区别,用户感觉恶心、想呕吐等。

  在Quora网站上,最近出现了一个虚拟现实带来的身体不适感的讨论,许多用户表示虚拟现实头盔可能让自己的胃“翻江倒海”。

  一位名叫Steve Baker的专家指出,已经有专业人士的研究证明,虚拟现实体验会给身体带来严重不适感,而在一些案例中,用户脱下头盔八个小时后,身体的不适感仍然会存在。

  上述专家Baker表示,虚拟现实带来的不适感,最主要的问题来自于用户对于周围空间和场景深度的感知过程。他表示,对于距离自己几米之内的物体,人的眼球需要重新聚焦,这当中需要用到睫状肌。睫状肌产生的力量和物体的距离有着相关性。

  这位专家表示,在目前虚拟现实头盔显示屏幕的设计中,还无法产生聚焦距离比较长的光线,因此如果没有更加先进的显示技术,人们无法欺骗自己的大脑,这将会带来身体不适感。

  这位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带来的不适感包括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疲劳、脸色苍白、瞌睡、失去方向感、反应迟钝、站立不稳、干呕等等。

  这位专家也表示,虚拟现实带来的不适感和一些模拟器的身体症状存在区别。普通模拟器的不适感主要围绕眼球运动受干扰,但是虚拟现实的不适感,主要是方向感、空间感的迷失。

  这样的身体副作用,是否会阻碍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呢? 上述外媒指出不太可能会。未来的技术进步可能会缓解一些不适感。

  另外,对于整个虚拟现实产业来说,理解这些身体不适感,有助于让硬件产品和内容的开发,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另据外媒五月份报道,德国的一名男子,创造了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佩戴虚拟现实头盔长达25小时,沉浸在浸入式体验中。

  据悉,到17小时,这名男子出现了眩晕的症状,并且开始呕吐。而到了21小时,这名男子开始思绪不清、胡言乱语。

  媒体指出,虚拟现实是一个全新的科技领域,除了精彩酷炫的浸入式体验之外,未来大脑神经网络专家、心理学家等都需要研究长时间浸入式体验给人们生理和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Oculus和HTC两家公司已经开始销售独立虚拟现实头盔,此外也推出了游戏在内的一些内容。由于最初的尝鲜者人数并不多,目前还没有有关虚拟现实带来使用者身体出现意外情况的报道。(晨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