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发布 互联网金融创新占比一成

21.jpg

 

   DoNews6月14日消息 (记者 刘莹)上海市银监局近日发布了《2015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全面披露了2015年上海银行业在创新工作上取得的新成绩。在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评自报的623项金融创新成果中,互联网金融领域59个,占比9.5%。自贸区内与开放型经济相关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

  《报告》指出,上海银行业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不断创新产品,加快线上与线下融合。截至2015年末,网银、手机银行账户数分别为652.09万、282.28万,同比增加33.13%、71.85%。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均大幅上升,2015年全年分别约为2136万笔和3632亿元,同比增长163.68%和341.47%。

  在互联网商业环境下,银行正在不断通过虚拟化的渠道来创新运营方式并更加有效的吸引和留住客户,并已呈现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的趋势。

  《报告》同时披露了上海自贸区银行业的创新情况。伴随着自贸区扩区和“金改40条”的改革深化,自贸创新步伐加快,自贸区内与开放型经济相关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

  据早先媒体报道,自贸账户业务等金融创新试点不断深入,目前共有42家各类金融机构接入分账核算单元;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方面再次有所推进,包括启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落户上海,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黄金沪港通、上海金人民币集中交易定价的业务,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落地科技创新板等;金融监管创新和简政放权加快推进。

  据悉,去年10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即报告中所提到的“上海金改40条”。

  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互联网金融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据专家解读:万达金融之前已经进驻了上海自贸区,支付宝也迁址进来了,可以预计在资本市场开放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在投资境外信托产品等方面,会有优势。但有一个风险可控的前提,还要边走边看。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共发布了65个金融创新案例。今年或将有一批新项目继续落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