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硅谷放大招,联想移动找到了做好产品的钥匙?

 日前,联想在硅谷举办了第二届Tech World科技创新大会,虽然联想在会上公布了很多前沿科技,但外界最关心的还是其移动业务的发展和布局。

联想之前宣布,今年移动业务将“赢在中国”,第一件事就是打造一款好的产品,并通过打造好的产品逐渐树立用户口碑,重塑联想手机品牌形象。

不负众望,联想在Tech World上推出了全新的摩磁手机,包括Moto Z系列智能手机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Moto Mods模块创新平台;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 Pro等多款划时代创新产品。

“恰好”出现的Moto Z和PHAB2 Pro

此前,联想已经在国内发布了ZUK Z2 Pro和ZUK Z2。在笔者看来,联想已经找到了做好产品的钥匙,去年独立今年回归的ZUK带回了好产品和好模式,为联想手机注入了新的血液。

联想近几年一直在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变革,而ZUK正是在这种变革中成长起来的。ZUK为联想带回的不仅是两款产品,还有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包括产品研发、功能升级、用户运营等。

可以说,ZUK的回归为联想注入了互联网思维,但ZUK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真正雪中送炭的是Moto Z和PHAB2 Pro。

联想虽然是世界第一大PC厂商,但在智能手机领域鲜有创新举动。Moto Z的模块化创新模式虽然不是联想首次提出,但却是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模块化手机成品。包括PHAB2 Pro也是,两款出乎意料的产品瞬间将联想的品牌印象提升到创新层面,这也是为何联想要在硅谷这个号称全球创新中心的地方举办Tech World 2016科技创新大会的原因。

Moto Z

做“好产品”的钥匙

陈旭东在Tech World大会上表示,联想手机要实现触底反弹,首要是将产品做好,其次是品牌宣传和渠道建设。在笔者看来,做“好产品”的钥匙正是创新。

智能手机同质化是众所周知的现象,今天手机厂商们在手机上的创新范畴仍然停留在拍照、充电等常规层面,突破性的创新少之又少。Moto Z和PHAB2 Pro的出现,有望打破这一怪圈。

智能手机的发展路线今天可以归纳为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软件层面被谷歌、苹果和微软垄断,已经很难再出现突破性创新,硬件层面终端厂商们刚刚跳出比拼配置的逻辑,但在还未出现真正意义的创新产品。

Moto Z试图以模块化的思维重新定义智能手机。手机模块化理念最早由摩托罗拉提出,虽然过程中经历了不少波折,但随着Moto Z和Moto Mods的面市,模块化手机终于从概念走向了真正的量产。

实际上早些年终端厂商推出的外挂镜头也是手机模块化的雏形,不过今天Moto Z更具体化。想象一下,如果可以在手机上外挂一个JBL SoundBoost音乐模块,就可以实现音响效果,或者外挂一个Moto Insta-Share Projector投影模块,就可以实现投影,对于音乐爱好者和商务人士来说该有多便捷。

在笔者看来,联想之所以推出Moto Z是缘于智能手机今天已经成为用户的信息处理中心。在联想“设备+云”战略里,设备是未来IOT生态的重头戏,Moto Z便是这种设备的雏形。未来通过Moto Mods模块联想可以将多种功能的IOT落地,如餐饮商用、投影教学等。

PHAB2 Pro

联想移动的翻身仗

笔者认为,Moto Z和PHAB2 Pro是联想移动打好翻身仗的重要基础。提出这个观点的原因有二:其一,联想手机目前亟需吸睛之作;其二,或者可以引领下一个时代竞争。

我们先从下一个竞争说起。杨元庆将未来定义为IOT的竞争,万物互联的理念在互联网公司中也广受推崇,而行业也意识到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公司擅长的是数据,而联想擅长的却是设备。

前面提到的“设备+云”战略,笔者认为正是联想基于自身优势提出的未来蓝图。联想深耕PC、手机市场多年,已积累丰富的设备研发经验和打造战斗力强悍的研发团队。Moto Z和PHAB2 Pro只是联想“设备+云”战略的一个前期铺垫,未来IOT生态的形成还需更多设备。

如果落实到当下,联想移动业务的确需要吸睛之作。Moto Z和PHAB2 Pro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苹果和三星的路子,可以说这两款产品代表了当下的前沿技术和思考。

同时,联想也向外界传递出移动业务强大的创新能力,重新树立了业界信心。

在笔者看来,刷爆朋友圈的Moto Z + Moto Mods和PHAB2 Pro已经实现了输出联想移动创新能力的任务,而且在硅谷举办Tech World本身也是联想面向全球市场展现自己创新实力的佐证。创新的理念和产品已经推出,但最终能否成功还要经受市场的检验,不过,我们有理由保持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