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玖富火眼创业大赛瞄准中美科技前沿 用创新提高企业生命力

 

  深圳,曾是改革开放的模范城市。三十几年的开放与发展,让深圳成为当前中国先进科技与生产力水平的代表者,它被美国称为“中国硅谷”。如果在深圳举办一场规模够大的创新创业大赛,相当于赢得全球创业者的目光。

  无论是自硅谷刮起来的吹遍世界的“美国Fintech”之风,还是中国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将“互联网+金融”列为重点推动对象,两国都对科技+金融的形式非常重视.

  因为金融与各产业都是密不可分的,在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进步以及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这也是为何两国都非常重视金融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美金融科技差距逐渐缩小

  虽然近十年来中美两国在科技创新以及创业方面互通有无的情况越来越多,但由于历史、政治等多种因素,双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好在近两年我国互联网金融正在努力与美国Fintech缩小差距,这主要表现在:

  1、中国很多金融项目的关键研发部门都已经放到了硅谷,用硅谷的人才来做自己的事,如华为、苏宁、海尔等企业都擅长此道;

  2、中国大量的投资机构都开始去美国硅谷已经以色列发现投资新项目,使得中国很多金融项目都与国际接轨,还有很多项目直接就引入了国际研发团队或是引入国外最新研发技术,金融行业里并不乏财大气粗之流;

  3、美国等最新技术的应用要想规模化,不得不优先考虑中国这个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科技研发+中国市场运作”的模式的已经成为其首选,使得更多金融创新技术能够及时应用于国内的金融项目。

  4、当然,中国的在某些科技领域的科技研发方面也不逊于美国,阿里蚂蚁金服以及百度金融等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都有所突破,并及时应用于金融项目。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中美两国在金融、生物、医疗乃至军工等领域的新技术研发方面都在进行合作与竞争,而竞争的核心还是在于被称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命力

  金融危机后,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已经成为美国金融业的共识,不仅仅只有以Paypal、Lending Club、On Deck、MCX为代表的美国Fintech企业,同时传统的金融机构如花旗等银行也不甘示弱,无论是在业务流程还是风控等方面,都逐渐开始借助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更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服务效率。

  如今,中国金融业正面临大环境上经济放缓的压力,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过去用模式创新或者监管套利的方式已经很难再获得优势,都需要在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方面有所专长。而对于“非正规军”互联网金融来说,未来几年更应该以技术创新为主,模式创新为辅,才能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生存。

  面对外部竞争环境的改变,已发展十年的玖富经历过金融危机,更理解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所以其更关注科技技术,希望更多投入在大数据风控以及反欺诈等金融科技领域。包括举办此次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旨在通过大赛发现更多优秀的项目,同时也为大赛的优秀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以此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向Fintech升级,并发现那些真正能够运用科技创新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优秀项目。

  6月17日,在“火眼?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深圳站中,就有不少科技型的创新企业参赛。在比赛中,玖富集团战略投资总监马茜表示:“金融的创新发展需要配套技术支持,金融基础设施对于信息通讯技术、大数据技术有了新要求,相关金融科技产业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

  玖富创新大赛的下一站在美国硅谷,玖富希望通过大赛发现其尤为关注的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金融以及场景金融类创业项目,这些科技创新都将共同加快玖富的科技创新步伐,并应用在玖富金融的各种产品之中,提高服务效率并完善用户体验。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说唱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公号:jiwei1122】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