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C市场新丁:HUAWEI MateBook催生蝴蝶效应

 PC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革新的临界点上,就像苹果9年前改变手机产业一样,华为在PC市场扮演着同苹果当年一样的角色。

全球PC市场都在下滑,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PC电脑(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二合一电脑和平板电脑)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3%至1.01亿台,创造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兴起抢夺了大量PC市场。而PC市场固步自封缺少创新的僵化产业氛围,令华为、谷歌等创新巨头找到了进入PC产业的理由。

匮乏创新“造就”夕阳产业

传统PC厂商将市场以属性划分,如游戏人群、学生人群、普通上班族和商务人群,针对不同受众推出不同系列产品。在过去看来,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可。

但现在来看,粗犷的属性划分并没有真正切中用户痛点。大而全的市场划分令PC厂商只会机械性的升级产品配置,而不是针对细分用户进行功能和服务上的升级。所以,当年微软推出Surface时才会引起PC厂商的惶恐。

微软希望将Surface作为PC产业下一个十年的硬件标杆,可大多数的PC厂商并没有领悟到这一精髓,反而是局外人华为站了出来。

今年2月华为在巴塞罗那MWC展会上发布的HUAWEI MateBook,5月26日在国内正式亮相,这是华为终端业务正式宣布进军PC行业的开始。

同Surface一致,HUAWEI MateBook也秉承了二合一笔记本特性。显示效果细腻的12英寸2160×1440像素分辨率屏幕、仅6.9毫米厚重640g的全金属机身设计、Windows 10系统、Intel Core m3/m5/m7 4.5W超低功耗处理器、4/8GB内存、128/256GB固态硬盘、前置500万像素摄像头和USBType-C/micro USB接口。

除常规特性外,HUAWEI MateBook还加入了指纹识别、防泼溅以及过流保护等人性化设计。

HUAWEI MateBook二合一键盘采用了双层防水导电薄膜、绝缘层隔离保护等防泼溅设计,能有效防止不经意间的泼溅水流进入二合一键盘内部电路;采用无源设计的MateBook二合一键盘需要MateBook主机对其进行供电,而主机跟键盘连接口内部所采用的过流保护技术,能在遭遇泼溅水流短路导致电流值超过阈值时,由MateBook主机自动关闭对二合一键盘的输出电流,以避免对主机造成任何损伤。

在笔者看来,这两个功能实际上在HUAWEIMateBook的日常使用中非常重要。HUAWEI MateBook的一大特征就是多场景移动使用,过程中如果意外将水溅洒到笔记本上,那么保护措施就可避免硬件损坏甚至数据丢失。

除此之外,在硬件方面华为还为HUAWEIMateBook笔记本配备了键盘皮套、集激光笔与翻页器等功能于一体的HUAWEI MatePen触控笔、HUAWEI MateDock扩展坞等创新商务型配件产品。

M³的指数品牌叠加传播

有意思的是,HUAWEI MateBook在售价上是墙外开花墙内香。

这次国内的发布价是含键盘的售价,之前海外版则是不含键盘,因此,国内的价格要低于海外版售价。

从具体数据来看,海外发布主机售价是699美金,键盘售价是120美金,相加为828美金,且不含税,约合人民币5405元。若含税,国内的售价要优于海外版20%以上。

实际上,无论国内国外HUAWEI MateBook的定价都不亲民。笔者认为,高定价是华为必走之路。原因有三:

第一,HUAWEI MateBook商务属性决定;

第二,严苛的产品工艺和功能决定;

第三,与Mate 8手机定价处于同一水平。

在上述三个因素下,HUAWEI MateBook的定价就必须保持在高水平。而华为后续的M³(MateBook+ Mate8+Messi)品牌传播,也基本确认了这一定价十分必要。

在业界看来,HUAWEI MateBook和Mate 8是华为面向商务市场的一个新组合,Mate 8上市仅四个月全球销量已超过400万台,接下来就要看HUAWEI MateBook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了。

而有趣的是,华为Mate系列手机代言人是球王梅西,所以关于HUAWEI MateBook的品牌传播就形成了M³概念。

MateBook+ Mate8+Messi组合的M³实际上华为将其形容为一个指数级别的品牌叠加传播,MateBook+ Mate8是“新商务组合”,而华为选择梅西代言是有其内在的精神契合,一个是技术企业的代表,一个是体育王者的象征。正是源于这种精神上的高度契合,促成了华为牵手梅西作为全球品牌大使。M³本质上是告诉消费者华为在做连接消费者多元生活方式的事。

写在最后:其实HUAWEI MateBook让我联想到谷歌推出已久的Chrome Book,谷歌与华为一样均是PC产业的“门外汉”,但都进入了PC产业。谷歌身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使用了云系统的概念切入市场,而华为作为一家设备型企业,则是以重产品+创新服务的方式切入,个人以为,华为的方式更符合实际情况,谷歌或许代表了未来,但华为赢在当下。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