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聚力传媒意图吃下家庭互联网这块蛋糕 胜算几何?

家庭互联网是继PC、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块蛋糕,从互联网公司到传统家电厂商都在觊觎。不过,现实情况是,家庭互联网受我国政策影响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间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

目前,家庭互联网网络呈现三网割裂状态,用户具有相对独占性,因而虽然各大互联网公司、硬件厂商甚至电视台都早已跨进家庭互联网领域跑马圈地,却没人办法形成独大,表现力都泛善可陈。

6月中旬,聚力传媒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共震”发布会,与全国30多家上下游企业签约合作,涉及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互联网等各个环节,此外还包括海信、创维、康佳、小米等电视厂商。如此密集的邀请各行业伙伴参与大会,其意图不言而喻,聚力传媒要做家庭互联网“共震”的核心枢纽。

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既然不乏行业巨头竞争,聚力传媒为什么能高调宣称要做行业第一呢?

大屏流量金矿

业内认为,聚力传媒这次的大动作显然是有备而来。聚力总裁米昕曾提到,2011年至今,电脑、手机、电视三端的流量数据显示,PC及移动端的流量已到天花板,而随着智能电视的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大屏端成为三端最后的流量金矿。

这并不是空口白话。相关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累计发售有效的智能电视终端约1亿多,其中确认激活约7000多万,真正有效的是3000多万。而奥维提供的数据预测,以当前的增长速度来计算,至2018年,智能电视的活跃用户将达到1.18亿,激活用户达1.92亿,而智能电视的保有量将超过2.35亿台。

所以尽管对比手机和PC,智能电视终端的数量并不是很大,但目前整个电视市场都在向互联网化倾斜,未来这块市场的流量占比一定会更高。

笔者认为,这是聚力此时入局的关键所在,但并非全部。家庭互联网之所以被广泛重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互联网电视的新商业模式:广告、电商和付费会员。

转型O2O文创产业

这是目前无论传统家电厂商还是新入局的乐视、小米都在做的事情,而基于上述三点,我们来看聚力传媒又有哪些准备:

1.广告。广告必定跟着流量走,而流量要靠内容来支撑。聚力5月的发布会上曾提到,要从孵化IP开始投入资金,其实这也是一种变相的PGC内容生产。除此以外,PPTV原有的影视、综艺以及体育内容,也是庞大的流量来源支撑。

2.电商。聚力背靠苏宁,在电商方面有很大想象空间。今年5月,聚力提出“以流媒体为介质、以社群服务为核心的文化O2O平台”,大意就是将背靠苏宁从线上视频平台向O2O文创产业转型。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聚力拿到的《魔兽》电影独家网络版权,除在线运营推广外,也同时开发了《魔兽》电影的周边衍生品销售。

3.付费会员。PPTV去年10月曾宣布免收会员费,但在内容付费上仍有待挖掘。免收会员费是指整体年费会员,而现在PPTV正在尝试部分付费。比如PPTV独播动画《至高指令》,付费会员可提前一周看到第六集之后的剧集动画。

当然不止动画,笔者同样也看好PPTV电视的付费能力,毕竟过去6年PPTV拿下了300多个体育IP,其中单足球类型的比赛就有19个,包括西甲、德甲、欧冠等。并且,苏宁集团6月份入股国际米兰,PPTV电视也与利物浦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了利物浦俱乐部官方合作电视。

另外,聚力本月也与世界摔角娱乐公司签约,拿下了享誉全球的美国职业摔角娱乐秀WWE Live中国地区全媒体独家版权。这些优质体育内容毫无疑问可以作为付费内容提供给电视用户。

而值得注意的是,聚力在6.14发布会上还推出了一款开放型的应用软件——聚体育。聚体育是聚力与CIBN合作推出的体育内容大屏客户端,用户只要下载聚力传媒的聚体育,就能观看聚力传媒所有内容资源。这无异于又为聚力带来了数百万的体育潜在付费用户。

剑指行业第一

除此以外,我们看到,PPTV在团队、牌照、技术以及合作模式上也有准备。

资料显示,PPTV现有团队由在牌照商、视频网站、电视机厂商、苏宁渠道四大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可称得上是业内知识结构最完整的队伍。比如现任聚力总裁的米昕在加入苏宁前,曾担任国广东方副总经理,负责CIBN互联网电视业务市场运营。

去年年末,苏宁入股牌照方CIBN,有了CIBN的战略合作关系加持,PPTV电视成为行业中少数可以在全渠道提供优质网生内容服务的品牌。

公开数据显示,聚力传媒云平台拥有300+节点万台服务器以及近百项专利技术。举个例子,包括现在的云平台,聚力传媒可以做到用别人四分之一的流量达到跟别人同样画质的效果。

合作模式上,PPTV电视现在主打内容+厂商+渠道这种新合作模式,尤其在渠道上与苏宁达成了包销20亿的合作。PPTV目前已推出三个系列不同价位的多款电视产品,同时还有PPBOX盒子。尤其是PPTV 43P,据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该款电视在今年1月和2月的线下销量排名连续夺魁。

笔者认为,硬件上的增量固然可喜,但PPTV最重要的还是PPOS。该系统于2015年5月上线,已经充分商业化、市场化验证。据悉,全新4.0版本PPOS系统即将于7月正式上线。

有趣的是,在6.14发布会上聚力传媒还宣布将联合苏宁建立PPOS+品牌厂商+苏宁渠道的战略合作。也就是说预装PPOS系统的电视厂商,将获得苏宁更多渠道支持及优惠政策。苏宁方面透露,这个数字今年预计在200万台之上,不过2017年将启动包销预装PPOS系统的各大品牌电视机。

另外,还有500万台品牌电视机底量视频合作以及1500万台品牌电视机APK预装合作。

基于上述几点,我们看到聚力在苏宁文创的大框架下实际上是剑指行业第一的。在内容、渠道以及资金的支撑下,聚力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已经拥有电视、盒子以及PPOS系统软件产品。并且,有苏宁做销量托底,PPTV电视的销量和PPOS的用户数都会直线上升,而这就能为聚力带来直观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目前整个家庭互联网领域,没有第二家类似聚力的公司,能够将产品、渠道、系统、内容甚至平台全部囊括,对于聚力来说,家庭互联网战略能否最终成型,天时、地利都已备好,剩下的就看与苏宁能融合到几分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