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豌豆荚亮相ChinaJoy背后:阿里系分发矩阵的强势反弹

 收购豌豆荚后,阿里系移动分发能力得到很好的补充。最新移动应用市场数据报告显示,阿里系已经稳坐国内四强分发渠道。

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Q2第三方移动应用分发量市场份额中,百度系以26.4%的分发量市场份额排第一,腾讯系以23.7%排第二,360手机助手以22.4%排第三,阿里系则以19.5%位列第四。

高调亮相CJ背后:内容挖掘能力受认可

豌豆荚与PP助手整合后,除去市场份额的显著提升,外界也在期待二者还会进行哪些融合,实现1+1>2的化学反应。

7月28日,2016ChinaJoy开幕。豌豆荚与PP助手一同亮相为开发者“派糖”,豌豆荚和PP助手联手为开发者带来“2016ChinaJoy开发者专属福利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并入阿里后豌豆荚的首次亮相,格外引人关注。

据悉,这份专属福利计划包括两大部分:豌豆荚向联运游戏合作伙伴推出“深度扶持计划”,提供包括预热预约支持、线上流量、vip用户支持、单点接入中长尾分发整合服务等四大模块的服务;PP助手则向应用开发者带来云托管代金券、iOS推广返利、产品免费推广服务、通讯服务礼券、品牌推广服务等。

从这份分工可以看出,并入阿里后豌豆荚仍然在做自己擅长的内容分发。作为国内最早的应用商店之一,豌豆荚拥有业内最全的应用游戏库和很好的内容挖掘能力。这也是阿里选择收购豌豆荚的重要原因之一。

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裁何小鹏此前曾表示,豌豆荚多年以来一直深耕用户并且具备出色的内容挖掘能力。何小鹏并非无的放矢,数据显示,2015年,接近一半的三星手机使用者和四分之一小米和华为手机用户都选择了豌豆荚,同时包括魅族、小米、搜狗、APPSolution在内的80多家软硬件厂商选择接入豌豆荚的应用和游戏内容库。

据笔者所知,精品手游皇室战争以及之前的精品应用VSCO、纪念碑谷在华首发都是由豌豆荚进行运作。此次豌豆荚推出的福利计划,是要借助以往成功的运作经验,帮助更多游戏开发者打造类似皇室战争那样的爆款游戏。

阿里多元矩阵支持下的豌豆荚

这是业内在豌豆荚被阿里收购后一直在讨论的问题。短期内豌豆荚依靠自身多年累积下来的口碑和数据挖掘能力,能为阿里更多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来看,豌豆荚的价值还有挖掘空间,阿里想要的也不至于此。

豌豆荚的内容发掘能力是其与其他分发平台比较明显的一个区别。而在这个区别之外,笔者还看到了豌豆荚从创立之初就坚守的移动内容搜索。

豌豆荚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应用分发平台,是因为它将自己的职能分做两个部分。一个是普通的应用分发,另一个就是更深入的移动内容搜索。当然,后者要建立在分发职能之上,需要具备很全的内容库才能进行内容搜索。

并入阿里后,豌豆荚虽然不再独立,但却更有利于发展移动内容搜索。我们来看阿里移动事业群目前已有的超级应用:UC浏览器、神马搜索、高德地图、阿里游戏、阿里文学以及阿里妈妈等,如果再加上阿里系的电商、流媒体音乐和视频、社交平台、互联网金融、影业等产品线,整个阿里旗下的内容形态已经覆盖到每个角落,这对于豌豆荚来说,是一个不需要“通行证”的庞大内容库。

有了阿里系的庞大内容库做支撑,豌豆荚移动内容搜索就可以轻松实现,完成从应用分发到内容分发的转型。

并且,并入阿里系分发矩阵后,豌豆荚获得更全面的产品矩阵支持,在流量入口、分发渠道以及大数据分析方面都会得到提升,无论游戏还是应用的开发者,这都是无法拒绝的优势。

其实,在笔者看来,豌豆荚多年以来累积的用户口碑和粘性已成为其品牌的重要价值,并且这份价值不会随着并入阿里而消失。并且在阿里系大产品矩阵下,豌豆荚很有能会成为一个大搜索入口,承担内容分发的重要职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