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蚂蚁金服副总费根:进入美国市场面临挑战

06.01.jpg

  据外媒报道,高盛前合伙人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 Feagin)在今年5月份被任命为蚂蚁金服资深副总裁,负责全球化业务。费根在加入蚂蚁金服后首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到了他为公司国际扩张制定的战略。目前,他正在与外国银行和企业建立关系,寻求潜在投资和收购机会,确保国际化努力能够和蚂蚁金服中国运营业务配合起来。

  国外知名度低

  当费根决定离开供职22年的高盛集团,加入蚂蚁金服负责全球运营业务时,他的同事向他表示了祝贺,然后问道:“等一下,蚂蚁金服是干什么的?”

  如果费根的工作做到位,他的新东家很快就能扬名世界。

  在中国,蚂蚁金服已经是一家大公司。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拥有4.5亿用户。这些用户使用蚂蚁金服的服务追踪股票,存钱,投资P2P借贷平台,使用支付宝在网上购物等。蚂蚁金服有点像花旗银行、Paypal以及金融公司ETrade的结合体。今年初,蚂蚁金服融资45亿美元,估值600亿美元,成为目前为止最具价值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最快将于今年上市。

  费根是近几年加入中国金融机构的多位华尔街资深人士之一,他的任务是帮助蚂蚁金服务实现全球化。费根承认这并不容易,需要花些时间。目前,他正与外国银行和企业建立关系,寻求潜在投资和收购机会,确保国际化努力能够和中国运营业务配合起来。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关注中国消费者,了解他们想要在世界各地购买的东西,”费根在今年5月份被任命为蚂蚁金服资深副总裁后首次接受采访时表示,“然后,我们战略的第二部分就是在我们提供支付宝服务的国家建立本地化业务,要么是我们自己建立,要么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以及腾讯全都从高盛挖角高管。阿里和腾讯目前的公司总裁都是前高盛银行家,百度全球投资业务主管是前高盛董事总经理,腾讯首席战略官也是前高盛董事总经理。费根曾在高盛担任美洲和亚洲金融机构客户投行业务主管,他认为蚂蚁金服的工作非常适合自己。“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然后就决定加入蚂蚁金服,”他表示。

  蚂蚁金服的全球化战略

  蚂蚁金服的前身是2004年上线的支付宝,后者是一个类似于Paypal的在线支付平台,处理阿里电商网站上的交易。随后,蚂蚁金服的业务逐步扩大,推出了中国最大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信用评级服务芝麻信用以及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2011年,阿里创始人马云将支付宝剥离到了一家他控股的新公司,并在2014年更名。现在,蚂蚁金服主导着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上的支付交易,当务之急就是将这一成功复制到全球其他市场。

  首先,蚂蚁金服寻求利用好每年到海外旅游的数千万中国消费者。许多人已经在国内使用支付宝,所以蚂蚁金服就与他们达成协议,让他们在国外购物、用餐和旅游时使用支付宝。蚂蚁金服称,支付宝已经被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7万家线下零售商所接受。

  下一步就是占领新兴市场。费根称,他正在研究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在亚洲国家,蚂蚁金服可以从头开始建立业务或者与本地公司建立合资公司,目前重点考虑的是印度,该国和中国类似,拥有庞大人口但能够使用的金融服务有限。去年,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数字交易平台之一的Paytm。这一战略合作实质上让蚂蚁金服获得了在印度运营的支付银行牌照,在印度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获得了立足之处。

  蚂蚁金服还在加大力度,进军更为发达的市场。近几个月,蚂蚁金服已寻求在香港和韩国获得运营牌照。目前,香港正在审核蚂蚁金服的申请。在韩国,蚂蚁金服与SK电讯合作申请互联网银行牌照,目前已经获得了初步批准。

06.02.jpg

  进入美国市场面临挑战

  蚂蚁金服还在考虑美国市场。不过,在进军美国市场时,蚂蚁金服将采取更为缓慢和谨慎的策略,因为美国的金融服务和在线支付在全球最为发达。蚂蚁金服希望费根利用他在金融行业的关系让美国商户接受公司的服务。今年初,Uber同意让400多个城市的乘客使用支付宝支付车费。费根希望能够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市场与零售商、商户达成类似的交易。

  投资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卢瑞拉(Gil Luria)表示,蚂蚁金服有望在新兴市场取得不错进展,但是在渗透入更为成熟、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时面临困境。“他们是中国人,许多西方人对中国公司持怀疑态度,”他表示,“许多消费者可能不愿意向中国公司提供他们的财务信息。”

  费根现在多数时间都在出差,寻找新业务,他承认面临挑战,但是也表达了乐观情绪。“当我看到支付宝向中国用户提供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考虑将它们拓展到全球时,我感觉机会真的非常多。”费根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