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蝶助力小微企业上云,精斗云的战略野心

    444ad8f45cf7f107c01fe81f3e63d043.jpg

    云ERP服务正加速向企业级服务市场渗透,但从企业规模层面来看,小微企业的渗透率较低,远不及大中型企业。原因在于小微企业的需求繁多且分散,包括在线记账、代理记账和数据金融等方方面面。因此也对企业服务提供商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ID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蝶连续12年位居中国中小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面对创业潮下迅速崛起的小微企业市场,金蝶有着不小的野心。8月8日,金蝶在23周年庆典上正式发布了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精斗云,依托金蝶在企业管理软件和企业云服务领域多年的经验沉淀,精斗云的推出意味着小微企业云服务伴随企业成长各个阶段的需求解决将全面进入云时代。

发力小微企业市场,精斗云战略意图何在

毫无疑问国内企业使用云服务的用户数量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中大型企业正在加速从传统办公向云办公过渡,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的井喷式涌现也为企业办公服务提供商制造出新的市场增长点。从这个层面来看金蝶面向小微企业推出精斗云一站式服务的战略意图是十分清晰的,不过在我看来精斗云之于金蝶而言还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由荣硅创业智库发布的《中国创新创业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00万余户,其中九成为小微企业,这无疑为精斗云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项来自IT桔子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5年10月,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有259家,所提供的服务种类各有不同,导致市场整体呈现出多而散的局面。从专业化和规范程度上看,背靠金蝶的精斗云显然有着更大的优势。而金蝶也需要在大型企业云服务市场的基础上借助精斗云制造新的市场增长点。

此外,小微企业的需求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通常并非单纯的财务管理和协同办公需求,而是涉及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大体包括进销存等供销链的管理、融资等普惠金融服务、代办工商财税等服务,这三大方面的需求。精斗云提供的服务覆盖小微企业成长各个阶段,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也是逐步完善服务生态的过程。举例而言,企业在使用云服务过程中会产生财务报表等经营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有助于企业及时掌握经营状况,同时还可以作为基础的信用数据,使用金蝶专属数据贷款服务。

如果说金蝶从大型企业市场切入小微企业市场体现出其战略纵深,那么服务的生态化则可以视为其战略中横向发展的一面。与此同时,生态体系的构建需要同时借助自身资源和外部力量支撑,这考验企业的资源整合和平台化运作能力。例如,精斗云本身并不提供注册商标代办服务,但以其平台接入的相关合作伙伴则可以满足企业此类需求。从这个层面看,精斗云可以视为金蝶在小微企业市场的一次平台化改造尝试。

在跨界合作日益频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生态化、平台化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纵向切入小微企业市场的同时寻求横向发展,逐步完善服务生态体系和平台架构,在我看来是精斗云之于金蝶集团深层的战略意义。

从小微企业立场看精斗云一站式服务价值

任何市场都是以需求为基础和前提的,企业级云服务市场的高速增长直接说明了市场需求的强烈。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一样,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刚性需求,但同时又有着特殊的需求痛点。笼统地讲,精斗云的一站式服务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最大的价值就是解决了这些痛点。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精斗云依托金蝶在企业管理软件和企业云服务领域多年的经验沉淀和专业性,以一站式的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辨别和挑选优质服务商方面的痛点。小微企业出于节省资金和人力成本的考虑通常选择相关服务商来解决在账务管理、财税工商等方面的需求。但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加之企业服务市场多而散的局面,导致企业很难在众多服务商中作出正确选择。而精斗云无论在专业度还是服务的全面性上都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不必再为选择服务商而耗费时间和精力;

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省事。精斗云以云计算突破管理瓶颈,升级金蝶友商网服务,嵌入移动办公平台,以SaaS服务的形式,帮助小微企业提供进销存、会计、财贸等领域的专业管理工具,减轻经营压力。

其次,精斗云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企业精准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以把握机会规避风险,同时接入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放大大数据的价值。对于企业而言,相比账务管理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经营经营状况的掌握,企业在使用精斗云服务的过程中,财务和经营状况会以直观的数据形式呈现出来,这些数据一方面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机会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同时也可以作为基础的信用数据使用金蝶的金融服务。

从这个角度看,精斗云之于小微企业的价值也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省心。以大数据突破融资瓶颈:向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审批快、额度高、利率低的贷款服务,让企业更专注于产品与业务的发展。

最后,我认为精斗云一站式服务将企业经营者从繁杂的账户管理等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经营,极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创业公司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企业经营者往往身兼数职,被繁杂的账务管理工作缚住手脚,导致无法安心投入主要工作。而精斗云则将经营者从这些琐屑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业务发展和经营,同时以较低的成本满足小微企业各类需求。

这一方面的价值归结为两个字:省钱。以共享经济,突破资源瓶颈:基于金蝶旗下账无忧平台,整合超过2000家合作伙伴资源,帮助小微企业按需获取各类企业代办服务(工商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等),降低运营成本。

站在小微企业的立场上看,精斗云的推出在当前多而散的企业服务市场无疑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这意味着小微企业不需要再为辨别和选择优质服务商而纠结,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移动办公服务市场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集中化,这个过程也必然会伴随市场格局的震荡。

见微知著,精斗云上线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尽管对金蝶集团而言,精斗云的推出或许只是其发展战略中迈出的一小步,但鉴于其在企业IT市场的体量和引领地位,这一举动仍然不可避免地对行业带来一些影响,无疑将带动小微企业向云端和移动端转型,从而使得中国企业全面进入云服务时代。

同时巨头的涉足也将为企业服务市场的创业公司带来不可避免地冲击,但也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大浪淘沙之下,那些提供单一服务、劣质服务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而精斗云以及部分优秀的服务提供商将得以存活。市场从分散走向集中,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只有强者的进入带来充分的竞争才能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精斗云采取的一站式生态服务模式未来或将成为企业服务提供商的核心竞争力。精斗云是金蝶集团生态化、平台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暴露出金蝶在企业服务市场更大的野心。如果说企业级服务市场未来将诞生一家生态级的企业,那么显然金蝶是毫无疑问的候选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