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号店京变:任性砸十亿,打响猎猫战,只做网上超市老大

u=3545729944,2326449432&fm=11&gp=0.jpg

 文|柳华芳

大上海,大北京,风云变幻飞不起,柳大侠拔腿高铁归去来,从北跑到南,又从南跑到北,不为美食诱惑,亦不为倾城佳人,只为1号店低调太久后的宝剑出鞘。

话说1号店,怀揣网上超市梦想,创立于八年前,也就是北京奥运会那年,是网上超市的开拓者和革命导师。

八年后的2016年,又是奥运年,赶上了里约奥运会,这一年里,1号店终于找到了归宿,嫁入了气质相投的豪门京东。

2016年的8月8日,沉寂已久的1号店终于宝剑出鞘,磨剑已太久,今日把示君,一语惊众人。1号店用三个月砸十亿的大动作拔剑出鞘,虽然在综合电商平台层面不及京东和天猫,在网上超市领域,1号店却敢说自己是老大。

八年坚守不白给,低调的零售实干家

1号店在网上超市领域已经干了八年,创始团队是搞零售供应链出身的,虽然经历过诸多波折,但1号店始终坚持网上超市定位,熬呀熬,熬到了沃尔玛,熬到了真爱京东。

京东是最懂零售的电商,1号店是最懂网上超市的电商,1号店和京东形成了很好的品类互补。近年来,1号店没有大肆烧钱搞全国扩张,而是精耕细作华东、华南市场,在优质区域市场建立了核心优势。

网上超市是电商里的难点,品类多,品牌多,sku超级多,商品单价却往往不高,对平台方的运营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1号店硬是坚守了八年,并做到了网上超市中的老大。

京变:这届爹威猛,任性砸十亿,围剿天猫超市

1号店八年坚守很不容易,换了三次爹,才找到了知己好爹京东,这届爹是威猛范儿。任性砸十亿,1号店的动作迅猛,下手快狠准,很有京东的风格,想不到1号店的京变来的如此快,并寄出了高质低价、全球精品、体验升级三大运营策略。

在网上超市领域,天猫超市成立时间很短,加上纯平台模式的局限性,在华东华南关键市场占有上,在精细化运营能力上,天猫超市是远远落后于1号店的。

1号店毫不掩饰打压天猫超市的想法,用三个月十亿打响了猎猫战,用自己的运营功力主动和天猫超市打起了价格战,销售目标是天猫超市的2倍,要拉开领先天猫产品的距离。

天猫超市由于采取纯平台模式,要打价格战必须靠商户扣点,羊毛出在猪身上,猫毛一根儿不受损。但是,天猫超市的商户进货价是无法和背靠沃尔玛和京东的1号店相比,打价格战更利于自营业务强大的1号店。

1号店的华东精耕细作优势明显,据说很快将杀入天猫的杭州大本营,进行最直接的围剿。过去,我们往往看到的是天猫阻击和围剿别人,这现在,1号店可以赐予天猫超市被虐的感觉,而让猫伤心的是1号店已经是死敌京东家族的成员了。

曾几何时,为了对抗京东超市,天猫超市疯投了京东总部附近的地铁广告,1号店看来要去杭州替兄弟报仇了。一南一北,1号店和京东超市形成了不经意间地合围之势,敲打天猫超市变成了围剿天猫超市。

为网上超市而生,1号店要起飞了

早在几年前,长三角的朋友连方便面都在1号店买,1号店在江浙地区的品牌渗透率惊人的高。今天的1号店有了京东和沃尔玛的双巨头支撑,可以勇敢做自己了,1号店的美好时代才刚刚开始。

1号店是为网上超市而生的,无论是品类策略,还是供应链体系,都是优先满足网上超市定位,这也成为1号店的品牌和品类优势。

天猫超市存在入口和品牌瓶颈,天猫流量过度依赖于淘宝,而淘宝的粗放流量并不是网上超市的最佳场景。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天猫超市都存在路径困局,而1号店却是为网上超市而生的,1号店可以将网上超市做到极致。

1号店做了八年,不做综合电商平台老大,只做网上超市老大。有了威猛京东的资金和供应链等全方位支持,1号店要加速全国扩张了,全面推进一二线市场的占有,1号店要起飞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