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方法论:创新不止是消费驱动,价值创造才是核心

 664639ac4d9590fc9d5fbcca90e21b45.jpg

文|柳华芳

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

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

汗水凝结成时光胶囊

独自在这命运里拓荒

单枪匹马与世界对饮

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

做自己荣耀的骑士

勇敢追逐梦想的红日

每一个夜晚,每一个白昼,每一趟回家的地铁,总是不经意间响起《荣耀》铃声,故乡、梦想、青春在歌声中碰撞着。勇敢做自己,这是荣耀手机的品牌口号,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座右铭,在浮躁世界里,更是成为了人们反复内心默念的信仰。

荣耀成立不足三年,正赶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长趋缓,然而,他们却逆势起飞,建立了独特的青春品牌文化,对行业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且在技术创新、产品美学、社群文化中找到了平衡点,走出了一条非常独特的发展道路。

但是,荣耀强势崛起的奥秘是什么?技术创新,营销创新?还是亲爹华为太强呢?

8月2日,荣耀总裁赵明在新华社的“新华会客厅”访谈中真情吐露了荣耀真经,这次访谈涵盖技术、营销、品牌、创新、市场、未来等方方面面,让公众看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荣耀方法论。

为年轻人做手机,精神对话不可忽视

2015年12月份,荣耀周年庆暨花粉节在深圳举办,有一位60多岁的内蒙古老大爷,从内蒙古骑行到深圳,很多年轻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年轻的心态,勇于探索、敢于勇敢做自己,荣耀为年轻人做手机,却更加在意精神层面的年轻心态和积极向上。

作为青春活力的一部分,体育也是荣耀品牌渗透的领域,荣耀在全球范围内赞助和组织了年轻人Color Run的活动,在2016奥运年里,Color Run活动会推上更高峰。9月份,荣耀成为首席赞助商的FISE美国站也将召开,真可谓将人文社群化营销做到全世界,做到年轻人群中。

从精神本质上来讲,荣耀精神和奥运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都讲求拼搏和奋斗,也讲求原则和信仰。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还是赛场上,奋斗中的年轻人到哪里都是主场,可以用洪荒之力创造自己的惊喜。

有的人认为荣耀品牌营销做得超级棒,有的人觉得荣耀在空喊空号,但从荣耀粉丝社群的互动质量和市场表现来看,荣耀的人文化营销是非常成功的,只是同行们一直学不到精髓。荣耀营销的精髓首先在于信仰,他们在用心地做年轻人的精神对话,他们在年轻人社群中建立起一套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体系,荣耀的营销比较走心。

荣耀式创新:创造需求,创造价值

当消费升级成为时代主旋律,消费者驱动成为商界流行词,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是很重要的,但是,真正的创新不能过度沉溺在需求大海之中,更需要对产业大势和消费趋势有深刻洞察和独立思考。

荣耀式创新,不仅兼顾消费者需求,打造超出预期的产品质量,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美学,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引导和升级,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比如,荣耀V8、NOTE8都采用2K屏,做了VR场景的开发和生态建设,引领热爱科技的年轻人率先拥抱未来生活方式,进而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生态进化。

当手机行业进入到换机时代,产业竞争开始转向,过去的价格战、营销战已经行不通了,消费者端的信息不对称正在消失,消费者越来越懂行了。但我们看到,在这样不断变动的背景中,荣耀却在强势增长,并推出年度旗舰、V系列、NOTE系列三大旗舰,开始展示出进攻态势。荣耀自始至终没有打价格战,而是聚焦技术创新、美学创新、场景需求等维度的产品竞争力,培育新需求,创造新价值,进而实现有差异化的价值竞争。

善战而不恋战,只做技术创新层面的高维竞争,不做低维竞争,荣耀兑现了自己的信仰——勇敢做自己。以我为主,将行业竞争拉升到技术创新的价值创造高度。笨鸟不等风,尊重消费者需求,却不刻意迎合,坚持价值创造,坚持独立思考,不走捷径,荣耀方法论可以称得上科技行业的易筋经。

打透市场是能力,品牌信仰是修行

荣耀一直坚持为年轻人做手机,鼓励年轻人勇敢做自己,品牌信仰渗透到自己的产品文化、品牌精神、营销活动等每一个细节中。从华为内部创业而生,到独立生长的强势品牌,荣耀一直坚守互联网阵地,瞄准了年轻的、最具活力的全球新青年,并活力如初地坚持了下来,最终剩者为王。

事实上,荣耀品牌诞生的同期,有很多同期创立的面向年轻人的新品牌,但是,大多数都失败了,只有荣耀越做越好。现在看来,荣耀的笨鸟精神成就了荣耀,在众多互联网手机走向品牌山寨化的时候,只有荣耀在一如既往地真诚做年轻人社群,只有荣耀去认认真真地打透了市场,今日的收获来自于昨日的坚守。

现在,荣耀大部分员工都是年轻人,可以更加精准地洞察年轻人的世界和需求,在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中都展现了荣耀特色,将品牌信仰和产品信仰认认真真地落地了。我们要看到荣耀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创造力,也要看到荣耀在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对话能力和创造力。

打透市场是一种能力,营造品牌信仰也需要耐心,世界需要更多创新,世界需要更多独立思考,但最需要的是,一颗真诚的、勇敢的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