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酷派合体后首秀:Cool1承载了哪些使命?

继8月5日酷派宣布贾跃亭正式掌舵之后,今天(8月16日)乐视和酷派终于迎来了合体后的首秀。

在双方联合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除了宣布原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成为酷派集团CEO之外,Coll1 dual生态手机也正式亮相。

其实,在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业内质疑的声音一直不断,尤其是360与酷派的联姻失败,更令“乐酷”的合体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今天Coll1的推出,其不单单是一款手机,更是承载了乐视和酷派更多的使命。

一直以来,外界都不太理解乐视为何要迫不及待的成为酷派的最大股东。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乐视手机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5年,乐视手机的销量为400万台,距离乐视此前制订的目标相差甚远。而据IH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为4.17亿台,其中,酷派的市场份额占比为5.1%位列第9位。因此,若完全掌控酷派,可以弥补自身销量不足的短板。

二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乐视若能在短时间内掌控酷派,则将大大缩短乐视生态布局的进程。我们都知道,乐视一直在强调“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其中,乐视手机作为重要的一环,如果有了酷派的加入,整个生态的布局进程将大大缩短。

三是乐视、酷派、360之间的“三角恋”,导致酷派的诸多资源并不能为己所用。而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可以令酷派的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当然,在双方正式“合体”之后,也引发了业内诸多的讨论。比如:贾跃亭成为酷派董事长后,酷派将如何发展?双方合作后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双方合作的首款手机市场预期如何?未来双方的预期是什么?

对此,酷派集团总裁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酷派将发挥酷派、乐视双方优势,以工匠精神+生态化反的模式,推动生态化的转型,成为一个互联网生态硬件公司,创造出新的用户需求。酷派拥有一流的硬件制造水准及一流的研发技术,生态化转型将让酷派重新出发。而对行业而言,一流硬件+软件+生态,为行业发展探出一条路,我们认为这种模式将推亏行业迈向下一次爆发性增长。

乐视与酷派合体后的未来预期是什么?

李斌认为,未来,酷派、乐视将深度融合,推动倍速增长。手机营销渠道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挥020的竞争优势。在其他资源整合方面,不管专利、研发还是供应链等领域,乐视与酷派都会实现深度协同,双方将做到1+1>2。

同时,乐视酷派的生态手机,让用户以更低的硬件成本享受更大的价值,直接刺激销量。

乐视酷派带来全新的生态式体验,推动用户口碑。通过”平台+ 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模式,覆盖到酷派的智能终端,将近50%的酷派可运营智能手机用户,将变成乐视生态用户,将提升用户的口碑。

预计乐视+酷派将在今年完成5000-6000万的手机销量,达到行业前四;2017年乐视+酷派将实现上亿销量目标,打造手机行业发展的里程碑。

酷派将从哪些方面助推乐视?

李斌表示,酷派将在的技术专利、研发、供应链、渠道等全方面为双方赋能。

在技术专利方面,酷派从2003年就进入智能手机研发制造领域,屡次创造引领全球的技术,如全球首款CDMA\GSM 双模双待智能手机、4G领域的技术突破。酷派累计已持有10000余项专利,海外专利超过500项。单在拍照方面,酷派就拥有的721项拍照专利及721项双摄专利,在拍照方面带来更好体验。

此外,酷派经过10余年的努力,积累了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力量,现在酷派有3000人研发团队,并在全球拥有七大研发中心。

在渠道和供应链方面,酷派的运营商渠道及社会化渠道将给乐视带来重要肋力,直接助推手机销量;酷派拥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保证产品品质及产能,为销量突破直接助力。

双方合作后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乐视联合创始人、酷派集团执行董事刘弘认为,乐视和酷派是手机领域最佳组合。乐视拥有强大的生态化反的能力,乐视七大生态已经逐渐成型,手机生态也创造出惊艳的成绩。酷派在手机领域深耕10余年,在技术、专利、制造、研发有强大的底蕴。

而未来,双方将给用户带来极致价值,包括硬件、软件、平台、内容、应用等完整价值。完全成就价值驱动,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乐视与酷派共享乐视生态,如何做到产品差异化?

刘弘认为表示,乐视和酷派会共享乐视生态,及酷派技术,但双方将在渠道和产品上做好区分。

乐视手机面向互联网族群,酷派以传统线下渠道为主;乐视手机将通过乐1、乐2及乐MAX系统主打互联网人群,同时也向线下延伸;酷派以线下人群为主导、同时也会向线上过度,双方会能一定交叉,但会保持各自品牌和产品的独立性。

Coll1生态手机市场预期如何?

酷派集团CEO刘江峰认为,Coll1生态手机是酷派工匠精神和乐视生态化反模式的产物,它是两个性格青年合力奋斗的结果。

一是Coll1生态手机提供的并非只有硬件,而是硬件、软件、生态的移动互联网深度体验。

二是Coll1生态手机整体配置堪比2500元档手机,但依托生态优势,价格要低很多。单凭硬件就碾压所有手机。

三是酷派、乐视强大的推广分销渠道,将保证Coll1生态手机的销量。我们首批将提供百万现货。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销量目标,但我们相信必然是一款爆款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