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美大的心魔:盈利重压之下走歪的“巨头”之路

f67d1325356ab5f43d8427069d9da6b4.jpg

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绿茶餐厅指责美团网接纳多家“李鬼”餐厅进驻,侵犯了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并索赔一案。在更早的一个月前,美团无锡站一名员工偷盗某火锅店支付宝台卡并替换为美团点评的物料,随后被无锡市梁溪区工商管理部门以涉嫌不正当竞争事由进行了取证调查。

而最近,美团外卖被曝通过竞价排名方式,出售首页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区域不同,价格也不等。商家购买后便可排名靠前,这一举措本无可厚非,然而在用户看到的外卖页面,却并无推广、广告等提示。就在8月8日,新京报曝光了北京像素“外卖村”102家餐馆无照经营,其中就不乏有在美团外卖上通过竞价排名来提升订单销量的。 

随着合并之后始终不曾停息的负面新闻陆续被曝出,在合并后的这十个月里,新美大似乎并未朝着预想的方向前进,而是走歪了。

增长放缓,盲目裁员导致军心不稳

除了上文提到的种种,新美大最近被频频爆出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员工罢工或失业的消息。有内部员工爆料称,美团点评近期在内部启动了一项名为“PIP(绩效改进计划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rogram)”的员工发展改进计划,进行末位考核,不达标者将被裁员,比例高达15%,主要对象为地推销售人员。 

也就是说,即使员工完成任务也可能面临被裁员的风险,因为要实行721末尾淘汰,基本上后20%员工都会受到牵连,而一旦进入淘汰预警名单两个月,就可能会被裁掉,并且没有补偿。

除了实行PIP考核制度进行变相裁员,新美大也一直在进行关停业务和组织架构方面的裁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1.全国范围内关停小站,预计接下来将有一波关站风波;其他城市通过各种方式压缩人力成本。

2.一些被当做重点业务、但不能直接带来流水和收入的团队,开始裁员。比如原来在几十个城市做的智能餐厅,很多团队已经被裁掉,目前全国只剩4个,而让人惊奇的是,北上广深的店也被关掉。

3.最关键的,外卖配送事业群总裁王慧文兼任餐饮生态平台负责人后,外卖+到店餐饮的合并,将可能一起一次大动荡:随着阿甘(干嘉伟)的退居二线,餐饮部门必然面临裁员,包括中高层也将迎来较大人事变动。 

实际上,进入2016年,王兴在新美大组织架构上已经多次“大动手术”。每一次的调整,都导致了大量的员工被裁。这一方面除了是因为美团和案重点并合并后,整合带来的阵痛之外,并没有显示出预想中“强者愈强”的实力,市场份额不升反跌,难逃亏损的泥潭,导致面临投资人和资金链的双重压力。 

因此,在新美大急忙收割商户的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支出,节省开支也开始从内部动刀。但这种裁员实际上很难解决问题,而且很容易造成人心不稳,继续拖累市场的增长的速度,陷入恶性循环。 

盲目扩张,陷入多线作战困局

除了裁员风波,新美大之前的盲目扩张,多线作战更是导致了其离巨头之路越走越远。新美大在餐饮、综合O2O、酒店旅游三大战线上,每一块都希望深插一脚,却忘了贪多嚼不烂的道理,导致无法做到专注,而且各个垂直领域面对的都是非常强悍的对手。因此每个领域也都被竞争拉入了互相“厮杀”的泥潭。 

尤其是新美大看似在吃喝玩乐整个O2O领域布局,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细分领域能够拥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这种前路模糊不清却四处乱窜的策略,让其每走一步都要不断滴血烧钱。这种局面之下,不论是精耕业务还是盈利,新美大短期内很难有所建树。 

近期有媒体曝光,新美大宣布关闭了其野心勃勃的电商业务,更爆出其休闲娱乐项目涉及色情服务被查等负面新闻。强势推进的家装业务遭受质疑,离职情况开始普遍,恐怕与4万亿大市场无缘。加上口碑等平台免佣金叫板新美大,同行竟对围剿,看似巨头的新美大日子的确不好过。

在作者看来,由于电子商务、支付、社交、搜索、地图等流量入口都已经被巨头占据,一旦不能将上门服务、支付、服务反馈等形成体系竞争方式,美团点评的未来将会被其他对手超越。新美大想要成为巨头,无论是多线撒网还是收缩战线,如何完成其整个产品本身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才是当务之急。而不是扩张那么多的业务线。 

唯市值论,导致新美大成为伪巨头

其实,新美大多线作战策略,无非是希望可以在资本面前面更好讲故事,稳住现有估值,再者离万亿的目标更近一些。美团网曾经野心勃勃的宣布,要在未来五年成为千亿美金市值公司。正是这种唯市值论,导致了新美大面临今日之困境。

据统计,美团从2010年至今完成共计43亿7000万美元融资,大众点评从2003年发展至今12年来共获得13亿9400万美元融资,二者累计融资金额高达57亿6400万美金。尽管新美大估值也接近200亿美金,但在很多人看来,新美大依然只是个伪巨头。

因为虽然其市场份额已经高达百分之70,但截至去年年底,其经营业绩,是亏损105亿人民币,到目前为止依旧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做支撑。如而以新美大的估值体量来看,一旦增速继续放缓,很可能会面临资本市场不愿接盘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有传闻称美团点评在2016年初获得融资时,曾与投资人签署对赌协议,要在2年内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美元。京东可以亏损上市,因为它的自建物流体系会在未来释放巨大的能量。这么下去,新美大拿什么以亏损的状态上市? 

国外的团购鼻祖Groupon的发展路线与如今的新美大几乎一模一样,但最终的下场是被华尔街抛弃。而此前去美国融资也空手而归,种种迹象表明,新美大的故事似乎并不被国外资本认可,IPO之路困难重重。

挟用户以令天下,急于收割商户

最关键的一点,自从美团携手大众点评,成为足以“挟用户以令天下”的新美大之后,商户们的“苦日子”就开始了。因为新美大对于商家的合作规则做了调整,随后与商家的矛盾凸显。有知情者在脉脉上爆料,早在去年年末,合并后的“新美大”,以“大众点评网KTV事业部”的名义,在事先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发布“通知”提高呼和浩特市KTV行业服务费用。 

合并之后,新美大对包括餐饮、婚纱、按摩、足疗、KTV、美甲、理发等行业的不少原有平台商户均要求缴纳数额为5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上架费,部分行业还需要捆绑数千元的商户通以及推广费。 

而这并不是一个个例。有媒体报道,包括餐饮、婚纱、按摩、足疗、KTV、美甲、理发等行业的不少原有平台商户,也均被要求缴纳数额为5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上架费,部分行业还需要捆绑数千元的商户通以及推广费。此外,美团点评还将一些行业的团购抽成比例,从合并前的1%—6%提升到10%—15%,部分原团购抽成比例为12%—15%的行业,也被提价至15%—18%。

重压之下,为降低损失,部分餐饮商家在服务上做手脚,甚至在食材“偷工减料”。最终,消费者和商家品牌均受创。对于新美大的指责从未间断。而这一后果,新美大不可能预料不到,但是为什么却还要如此急迫的“收割”商户呢? 

而之所以出此不合常理的策略,业内普遍认为,因为新美大需要以压榨商户的方式来缓解其资金链的紧张。根据资料可查,美团目前大概拥有100万左右的商家,之前的单月亏损就已经超过6亿元。而相对更弱一线的大众点评情况可能更不乐观,面对竞争对手,短时间内美团和大众点评想要继续稳住市场,需要的资金恐怕至少也会是千亿元级别。所以仅仅依靠融资远远不够。同时,被资本捆绑的新美大更是面临上市压力,如果不这样,似乎难以实现盈利从而实现上市目标。

预言未来总是困难的,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行业中尤其是如此。但是,回顾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崛起历程,我们仍然可以发现,从来没有哪个巨头,在已经拥有全国一半以上市场的时候,面临年亏损上百亿的时候,是只靠取悦资本而看不到盈利模式就能成功的。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