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模块化手机生态可期:联想携手极客打造万物互联中心

 自今年6月推出模块化手机Moto Z以来,联想一直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这项雄心勃勃的战略。

8月18日,作为联想Moto Mods物联网战略里的重要一环,Moto模块化手机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召开。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集团副总裁常程、联想美国团队及近百名外部开发者共同开启了中国开发者项目。依托Moto Z,联想提出一个基于Moto Mods的模块化手机为标准的庞大物联网生态。6月,联想推出Moto Z时就已公布了开发者计划。近三个月后,我们看到了这项计划的真容。

本次大会上,陈旭东从手机行业趋势切入,阐释了模块化技术moto mods的构想。他认为,消费者对手机轻薄便携和功能增多增强的需求是一对矛盾,成为手机创新的“玻璃天花板”。“模块化”正是联想突破这一限制的“非常规”解决方案:抛弃了把新功能整合在手机内部的旧思路,转而开发“外脑”,将各种模块整合在手机之上。此外,来自美国的联想技术代表Christian向开发者介绍了moto mods的平台及架构,此外,负责系统设计及架构的高级工程师Terry还进行了开发案例的分享。

创新瓶颈下模块化手机为何受追捧?

智能手机进入创新瓶颈是业界公认的事实,手机厂商更愿意在已有形态上做一些微创新以满足用户的常规需求,比如提升拍照质量以及充电速率等。

而今年6月联想推出的模块化手机,令行业为之侧目。其原因在于联想意图借助模块化形态跳出已有瓶颈,站在物联网中心的角度重新定义智能手机。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创新举动。

在联想的计划里,未来手机可以是一个组装模块的形态,保留手机的核心处理单元,其他功能可借助模块实现,甚至增强。再者,联想还提出了物联网愿景。借助Moto Mods,未来电力、医疗、交通、金融、零售等各行各业都可以定制自己的手机模块,使手机成为万物互联中心。

可以设想,未来依托Moto Mods,汽车厂商只需专注做好汽车,车载电子系统可以定制模块。上车后把手机和车载系统对接,汽车上的大屏幕就是手机屏幕,需要的地图导航、音乐播放、免提电话、语音微信等功能都是手机上的应用。

未来,汽车、冰箱、电视等等各种设备都可以成为手机的模块,通过Moto Mods进行网络连接和交互。

Moto Mods为万物互联探路

联想6月份发布Moto Mods之后,行业争论的声音就一直不断。对于这样一项完全不同于当下手机形态的战略,很多人对它的未来表示担忧。

担忧的原因在于,万物互联是物联网时代的美好愿景,但眼下物联网还缺少必要的基本因素:统一的硬件平台和技术标准、技术迭代与产品周期矛盾。

联想是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呢?

统一的硬件平台和技术标准:Moto Z建立了标准的硬件平台和接口标准,厂商只需要专注把自身的功能做好,然后借助这16个触点的标准接口,通过手机连接互联网。

技术迭代与产品周期矛盾:普通设备不需要具备实时联网功能,只要专注把自身的功能做好;而通过标准接口,设备可以通过手机连接网络,手机有强大的数据存储和运算能力,有最便捷的网络连接能力,它可以成为各行各业产品的运算中心和网络连接中心。

开发者计划推动Moto Mods真正落地

解决了硬件层面的问题之后,若要真正实现模块化手机生态,联想必须从软件入手,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开发者计划。

当Moto Z成为标准的硬件平台和接口后,开发者就可以基于次开发物联网手机模块。而联想的开发者计划正是要帮助开发者更快、更好的进入模块化手机生态。

在18日的开发者大会上,联想表示为了降低技术准入门槛,分享并提供了Moto Mods模块设计开发包(Moto Mods Development Kit),简称MDK。不论是小型开发者团队还是知名企业,都可以利用它打造下一代Moto Mods。

联想还宣布,Moto Mods开发工具包将向全球开放,以便构建生态系统,重新定义移动行业的未来发展。由此一来,消费者将能够通过他们的智能手机获得全新的体验。

与此同时,今年6月9日联想在硅谷举办的Tech World 2016联想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CEO杨元庆也宣布设立100万美元的开发者奖励基金,鼓励Moto Mods模块开发者的创新研发。

开放的模块化手机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想Moto Mods物联网战略里,目前只有Moto一家手机企业,这对于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所以,联想引入了合作的模式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开发。

开发者计划其实还包括自营、ODM和投资的方式吸纳更多合作伙伴,比如智能硬件公司、手机配件公司、内容和服务商以及个人极客等。

作为整个模块化手机生态的一部分,这些合作伙伴可以为联想提供什么呢?在笔者看来,联想的Moto Mods战略是个包罗万象的庞大工程,整个模块化手机生态中联想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提供硬件平台和接口标准,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联想官方提到的那些消费模块,只是目前的一小部分,未来借助整个行业的力量将创造无限可能性的模块拓展。

联想官方目前已经推出了电池、专业拍照、音箱等模块,在未来的设想里,还有诸如个性背壳、阅读E-link屏幕、车载系统、游戏外设等多种类型模块可供开发,这其中智能硬件公司、游戏设备厂商和手机配件公司就能发挥它们的优势。

它们又能得到什么受益呢?按照陈旭东的说法,在这个开发者平台上,大家可以分享到联想全球的销售渠道、营销体系和设计、生产制造资源等等,不仅仅是在中国,而是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

最重要的是,这些模块不光在这一代手机上能够使用,在未来的产品也会继续兼容。联想已明确表示会持续推出支持这些模块的手机,不断提升手机本身的运算、存储和通讯性能,让这些模块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所以,Moto Mods更像是一座巨大的宝藏,给行业、开发者、用户都能够带来无限的想象力与可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