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升级,营销咨询行业迎来资本角力大时代?

3cabbaae861153d7fa3ae1387096c6c5.jpg 

有媒体报道,在7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国内知名营销咨询公司,上海榕智市场营销策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榕智股份)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当日成功挂牌,股票代码837948

在资本市场逐渐回暖的当下,榕智股份此时上市,可以说赶上了一个绝佳的时机。但此事件的意义不不仅仅限于此,而是对整个数字营销行业都有着一定的启示。

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将会带动营销变革

榕智营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正在飞速成长的整合营销策划及服务提供商。其业务主要面向美妆、时尚、快消行业,服务于包括雅诗兰黛集团、宝洁、韩国爱茉莉集团、玛氏集团皇家宠物食品等国际知名企业或品牌。

在过去的5年间,榕智帮助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和本土知名品牌成功完成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推广。例如其14年到16年连续三年为海蓝之谜(La Mer)打造的世界海洋日”项目,以环保为切入点,以艺术家、明星引领,融入沉浸式体验,结合线上传播的整合营销案例,成功帮助海蓝之谜(La Mer)这样一个针对高端人群的品牌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知。

正因其以专业的服务,才能够成功渗透进合作客户的营销决策体系,与客户产生较强的业务黏性,从而树立起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如今,榕智的业务规模已连续两年保持100%以上增速,核心客户稳定合作三年以上。而在这种良好形势之下,榕智营销为何选择此时进军资本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的分析预测,到2017年我国数字营销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862亿元。数字营销市场的高增长率以及充分的行业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度,这也导致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愈发的激烈。

为了保持自身的优势,榕智必然会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部署新的业务模式,这样就需要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以便能够在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中快速整合市场资源,并在行业变革之时完成占位,以此获得领先优势。

行业变革之际,榕智股份是如何应对的?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虽然不足,但从整体来看,依旧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里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市场。而随着未来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必将会不断增强。作为一家正在高速发展的营销咨询公司,进入资本市场首先选择得是新三板,其实也可以看出其对资本市场的了解。

53148f4bb16a17d7f82dd87170ef4ddc.jpg6b7e976718377649ac4bb5f43c3061fe.jpg值得一提到是,今年年初新三板推出的分层制度,将新三板市场分为了基本层和创新层两个板块,允许具备一定规模及成长性的优秀中小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政策,获得市场关注度的同时,也给企业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很明显,榕智股份此次挂牌,正是朝着进入创新层而迈出的第一步。

瑞士信贷银行在其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中提到,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已达1.09亿人,成为全球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按照人均收入增速来计算,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将达到5.75亿,是美国的一倍。今后几年,中国非常有可能变成世界消费第一大国,超过美国的消费需求。而整个市场的消费升级,必将会带来对营销的新的需求,引发整个行业的变革。

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在营销行业面临变革之际,榕智股份除了在挂牌新三板,也开始计划引入更多的战略资源。据悉,榕智股份在完成新三板挂牌上市后计划启动新一轮的融资,而本轮融资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引入优质的产业资本及战略资源,并且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与战略资源一同布局新兴的营销业务板块。

作为一家业务主要面向美妆、时尚、快消行业的公司,榕智股份更希望引入能够与自身业务深度契合的时尚产业资本、资源,而与其他跨界资本不同的是,由于本身业务与产业资本的契合性,产业资本不仅仅是提供了资金的支持,也将会让榕智股份未来在时尚及周边产业的业务布局和业务发展变得更加清晰和流畅,形成一个良好的资本生态,有助于其在未来的发展策略上获得更多的支持,提升发展的速度,获得更好的收益。

而除了具有业务帮助的资本之外,打造粉丝经济下的超级IP内容正在成为榕智股份的新方向,包括个人及电视节目、美妆、电竞类等垂直IP、以及网红式的MCN形态,通过研发、制作优质的全 渠道或垂直渠道内容,整合资源,创新节目运营模式, 打造内容全产业链 。

此次榕智股份挂牌新三板,从宏观角度来说,意味着营销咨询市场已经进入了资本角力的时代。在榕智股份的带动之下,随着资本对整个市场的关注度提升,相信会有更多的营销咨询公司,开始资本上的比拼,以期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市场。而随着资本的进入,整个营销咨询行业的机制和体制必然都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