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硬件领域的共享经济为何能这么成功?

 “你需要墙上的洞,而不是电钻。”2010年,瑞秋·波特斯曼在TED演讲上提出这种被她自己称之为“协同消费”,后来则变成更广为人知的“共享经济”理念时,也许坚信这种理念未来会大行其道,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但6年过去,已经渗入我们生活多个方面的共享经济,似乎正在成为伪命题。多个领域的共享经济难以为继,最早践行这一理念的社区租赁服务网站SnapGoods早就倒闭了,在住宿、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尝试也碰到难以逾越的瓶颈,就连最为火热的共享出行应用,也逐渐看起来似乎是一种烧钱游戏。

但在中国,有一个领域里的共享经济却显示出旺盛生命力和强大竞争力,这就是智能硬件领域的共享经济。从这种成功之中,我们可以解读出共享经济的一些基本法则,甚至是未来。

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Pro

智能硬件中的共享经济

去年4月,一款以赚钱为核心功能的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问世,这种智能硬件的主要功能是收集用户家中的空闲宽带——根据CNNIC的调查,目前我国家庭宽带每天的平均使用时间约为3.4小时,剩下的80%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集中起来后统一转化成CDN服务所用的流量,出售给有CDN需求的企业,再按照贡献流量的多少,返回收益给每位用户。

这是一种很典型的共享经济,在此之前,互联网增加带宽和流量的方式,就是兴建耗资巨大且对环境很不友好的数据中心。因此迅雷赚钱宝一问世,就获得了多方关注,人们在惊讶于其奇思妙想的同时,也在观望这一模式的正确性。

如今一年过去了,这款智能硬件取得了出色成绩:帮助30多万用户解决了宽带费用过高的问题,回收利用了价值2亿人民币的闲置资源,同时返还了等量金额的现金给用户,减轻了互联网社会对数据中心的依赖,并因此节省了约800万度电能……此外,目前还有超过300万人正在排队等待属于他们自己的迅雷赚钱宝。

是的,如果不是因为产能供应的限制,迅雷赚钱宝取得的成绩会更加耀眼一些。

而在另外一端,迅雷赚钱宝收集起来的这些流量,成功为迅雷、爱奇艺、小米、战旗、熊猫TV等互联网企业提供了高质量低成本的带宽资源,以迅雷赚钱宝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星域CDN,甚至重新改写了中国CDN行业的定义与格局。

毫无疑问,共享经济在智能硬件领域取得了无可辩驳的成功,它所展现出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在证明共享经济这种理念的正确性与生命力。

从中我们能得到对共享经济什么样的启发?

第一,要有真正的闲置资源,也就是过剩的资源。资源过剩是一切共享经济的根基,如果没有这个先决条件,其他都是无效的。无论时间、物品、知识,只有它们出现盈余之后才会被共享出来。如果不是有80%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的家庭宽带,迅雷赚钱宝也不会出现。我们可以看看很多所谓的“共享经济”,它们所立足的闲置资源是否真正过剩是否充足,都存在很大的疑问。

切记一点,共享经济创造价值的核心,在于对过剩的资源进行置换,实现现有资源的高效利用,而不是对新资源的开发。

第二,要能真正共享得出去,确保市场上真正存在对这种资源的需求。否则共享方就会因为得不到及时、足够多的反馈,而缺乏继续共享下去的动力。迅雷赚钱宝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的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因为中国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对带宽和流量存在巨大的需求,所以它能确确实实地给用户赚钱。此前媒体实测的数据是,一个100M家庭宽带,一个月能赚大约90元左右,这足够抵消宽带网费。

因此瑞秋·波特斯曼拿电钻来为共享经济举例其实是错的,电钻需求很少,一年可能就用一两回,很难共享得出去。

第三,共享简易可行,信任机制建立的门槛不能太高。打车软件为什么能遍地开花而房间短租就要难很多?因为分享自己的车辆座位很容易,谁不曾顺路捎带过同事或朋友呢?而要把多余的房间分享给住客,跟陌生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就要难得多,至少对中国人来说是如此。

迅雷赚钱宝也暗含这个道理。这种智能硬件只需要用户插在路由器上,不需要其它任何多余的动作,即可开始分享。同时在分享过程中,还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上网速度,也不会影响到网络的安全性,这些也都是迅雷赚钱宝能迅速获得网民认同的重要原因。

共享经济没死,它只是更加健康

作为能够改变未来的十大想法之一,共享经济理念确实是最伟大的理想中的一员。它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工作的方式,甚至是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就长远来看,它是美好的、正确的以及不可避免的趋势。

共享经济没死,它只是需要以更加健康的方式延续下去。虽然目前在很多领域它饱受争议,也确实显露出种种不适,但迅雷赚钱宝这样的产品和服务证明,只要以正确的方式打开,共享经济自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