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宜人贷“水逆”? 网贷新规后,在美遭集体诉讼说明了啥

宜人贷这次又摊上事了!

据外媒报道,纽约律师事务所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 LLC周二发表声明,拟对宜人贷及该公司多名高管提起集体诉讼。

该集体诉讼将代表所有于5月11日到8月24日间购买宜人贷股票的个人或机构。认为宜人贷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诉讼的目的在于拿回原告方投资在该公司股票上的亏损。

截至北京时间8月31日,已有18家美国律所发布针对宜人贷的集体诉讼声明,最早发起的律所是Law Offices of Howard G. Smith,时间是美国当地时间8月26日,最新发起的律所是Khang & Khang LLP,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律所号召投资人针对上市公司发起集体诉讼是美国比较常见的维权行为。律所本身并非被告,投资人才是,律所最初号召投资人针对上市公司发起集体诉讼时也不一定已受投资人委托。

这些美律所对于宜人贷涉嫌违反美国证券法的指控大同小异,以Khang & Khang LLP为例,该律所认为宜人贷没有事先向投资者披露8月24日的网贷管理办法对该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网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5年底就已发布)。一些律所认为,宜人贷在披露平台坏账率攀升方面不够尽责。

总之,众多律所具体指向如下三宗罪名:

1.宜人贷隐瞒了正遭遇越来越多的欺诈贷款行为的事实。

2.中国实施的新反欺诈监管条例会对宜人贷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但公司未如实指明。

3.综上所述,宜人贷的招股声明对其业务、运营和预期都做了不实说明,股价缺乏合理的基础面支撑。

宜人贷财报:一般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宜人贷8月9日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营收和利润增长迅猛十分抢眼。宜人贷第二季度净营收7.34亿人民币(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净利润2.61亿人民币(3920万美元),同比增长226%。但也被媒体指出平台逾期率和坏账率相比第一季度有不小的攀升。

据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宜人贷向ABCD四个级别借款人发放的贷款占据宜人贷发放贷款的5.5%、3.8%、7.6%和83.1%。而ABCD四个级别借款人的对应借款年利率分别为16.9%、27.4%、33.5%、39.5%,这也就意味着,宜人贷超八成的贷款放贷利率为39.5%,也就是最差的D级别。

另外,宜人贷二季度的坏账率持续攀升。6月30日,2015年促成的A、B、C、D借款的坏账率分别为4.5%、 4.5%、5.7% 和4.2%,相对于2016年一季度的3.4%、2.9%、3.2% 和2.5%,分别上升1.1.%、1.6%、2.5%和1.7%。

以上数据说明,在网贷行业市场监管不断趋严的情况下,宜人贷仍然取得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由此带来的坏账率不断攀升,则意味着宜人贷在业务端发力的同时,并没有持续完善尽调体系和风控体系。

就像一个公园里的树林子,100棵树,有3棵病树,现在树林子扩大了,有200棵树,但是病树增加到了7棵,病树的比率增加了,说明公园的管理水平降低了。就是没有网络借贷监管新规的出台,宜人贷也应该加大力度完善自己的各项管理手段和体系了。

网贷监管新规:绕不过去的整改门槛

8月下旬,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下称“网贷新规”),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网贷新规的出台,直接导致宜人贷当日股价跌了6.92美元,跌幅高达22.01%。

网贷新规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13项活动,其中包括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承诺保本保息;线下宣传;发放贷款;项目期限进行拆分;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从事股权众筹等业务等。

以上禁止的范围,几乎所有的网贷平台都面临业务的调整,宜人贷也不例外。2016年3月,宜人贷宣布将推出中国首个在线消费金融ABS产品。而监管细则规定,网贷机构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

对此,宜人贷回应媒体称,宜人贷是ABS的资产服务机构,不会受到影响。宜人贷ABS的发行场所是交易所或私募报价系统,不是宜人贷平台。宜人贷发行的是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属于类资产证券化范畴。

此外,网贷新规对平台及借款人的借款数额也做了严格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同一个企业组织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同一借款人在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同一个企业组织在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上限为500万。

宜人贷对此的回应是,在宜人贷实际促成的借款中,超过20万的单笔借款非常少。2016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为6.9万借款人促成45亿人民币的借款,平均借款额为6.5万,符合监管要求。

对于严格的监管新规,宜人贷都对此予以回应,并将自己的业务排除在监管业务之外,但作为宜信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之一,这些理由能否说服监管层,仍然值得继续关注。

宜人贷不是第一家在美遭遇集体诉讼的上市公司,在宜人贷之前,阿里巴巴、聚美优品、世纪互联等多家中概股公司也经历过类似的集体围攻。最惨的还有一家澜起科技,刚刚上市就被闪电做空,匆忙退市。人家的市场就是这样滴,在美国上市就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再说处理好了,对于公司的成长,未必全是坏事。

对于今日多家媒体报道的宜人贷因隐瞒负面信息在美遭遇集体诉讼的消息,宜人贷已经对媒体做了回应,可以总结成八个字:否认指控,准备应诉。

宜人贷,加油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