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创新彰显企业魅力:联想闪耀B20

 钱塘江畔,潮汐涌动。800多名全球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为世界经济巨轮寻找新航向。9月3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开幕,让世界的目光投向了中国。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企业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一国经济兴盛有着重大意义。此次B20峰会,联想不仅成为本届峰会唯一的IT技术合作方,为所有参会代表提供会议设备——联想Yaga平板3;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更是作为企业家代表,在B20最重要的议题讨论环节与南非总统、加拿大总理等政要侃侃而谈。

会议环节,杨元庆还专门对联想近期推出的几款新品进行了评价,特别是模块化手机Moto Z。他认为,Moto Z是手机领域内真正创新的产品。据悉,联想将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Moto Z新品发布会。

那么,联想作为出席峰会的中国企业代表,在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之后,其发展路径有哪些值得我们思考的吗?

品牌国际化:彰显中国实力,民族自信心

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十几年前联想就已将业务开展至海外,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业务布局。至今为止已有PC、移动、企业级等三大业务居于世界前列,70%营业收入来自海外。联想能从一家普通公司做到如今的规模,并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与其国际化战略密不可分,在这个问题上,杨元庆具备充足的发言权。

其实,早在2004年,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至今这一收购仍被人们津津乐道;2014年,联想再次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正式进军轻服务器行业,在x86服务器市场份额上从第六攀升至前三;随后,联想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以提振自家的手机业务。正是通过这种滚雪球的并购行为,联想的国际化战略有了今天的成绩。

而在谈到联想最新推出的Moto Z时,杨元庆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手机已经缺乏创新,同质化比较严重,而以模块化为主打特点的Moto Z系列产品在不增加手机负担的情况下,增加了更多的功能和应用,是真正的创新。

“模块化手机的创新是这个行业里迫切需要看到的,因为它不仅仅是硬件设备新生态的建立,甚至还会带来新的应用服务,以及云生态的建设,”杨元庆表示,“所以这才是真正的创新,才是黑科技,我相信在我们发布后的一年到一年半时间里,竞争对手也不见得就会做出类似的产品。”

此外,杨元庆还建议中国企业要勇于走出国门,仅局限于国内市场是肯定不够的。“我们应该借‘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走出去,去发展自己。企业既要有这样的雄心,也要有这样的实力,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杨元庆认为。

黑科技领域大放异彩:VR、AI全面开花

如果要评选2016年最火爆的互联网形态,人工智能、AR/VR必然入选。随着时代的变迁,联想一直在刷新大众的记忆。曾几何时,外界对联想的第一印象是设备厂商,生产PC、手机、电视、平板等消费电子设备;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茄子快传、乐安全、乐商店、绿茶浏览器等APP表现抢眼,联想传递出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的信号,如今VR、AI等各种黑科技风靡,联想怎能错过这波浪潮?

目前,除了用大家最熟悉的智能手机满足人们对AR的想象力之外,联想也在不断尝试让消费者接触AR的其他途径。据悉,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一片繁荣的情况下,联想针对这一市场展开了布局,推出了业内首款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AR设备——AR glass。

杨元庆曾指出,联想将为用户提供“设备+云服务”的完美产品组合。而联想AR glass所依靠的正是其背后强大的联想云平台支持,从而能够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帮助用户更加方便地获得信息知识,激发无尽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在人工智能领域,截至目前为止,联想为全球供应了超过5亿台智能终端设备,这些设备是用户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工具和入口。打造下一代人工智能终端设备的设想看上去遥远,真正实现起来所需时间有可能比想象中更短。云计算的蓬勃发展,运算能力的突飞猛进,非结构化数据研发的飞速进展,都有可能使得这一天比人们预计中更早到来。联想看到了这一未来,并且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更重要的是,在迈向智能化时代的十字路口,联想对创新的坚持,也为自身以及整个产业的未来的发展找到了“进化之路”。

投资多元化:打造科技产业生态联盟

未来将是一个万物智能互联的时代,联想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代表,在自己技术基因逐渐完备的基础上,不断投资创业型公司,打造科技产业联盟生态,助力中国整体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

2015年,联想成立了创投集团(LCIG),实施“推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推出去”是指将内部研发的产品推到外部去孵化,“引进来”是指通过对外的风险投资,嫁接联想的销售渠道和市场推广等资源。

笔者认为,联想形成了创新不一定出现在大企业内部的实践认知。因为大企业的创新不可能面面俱到,外部创新科技不仅能完善企业产业布局,也能为企业自身带来创新灵感。因此,联想通过“推出去孵化、引进来新技术”两种方式,来确保产品能够跟上潮流,这是从模式上来保障创新的实现。

杨元庆表示,联想创投集团肩负了两大使命:第一,为联想集团孵化更多的创新业务,并推动创新业务与现有主营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第二,通过开放联想资源,支持联想创投投出优秀的企业,从而构建起联想和外部创新生态之间的桥梁。

2016财年,联想集团创新性地采用子公司孵化的形式,引入外部风险投资,推进创新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目前,联想创投集团孵化的子公司有茄子快传、联想云、联想懂的通信、国民认证、联想金融、联想智慧医疗、联想智能眼镜等。

不鸣则己,一鸣惊人,联想创新的背后其实是联想收购、国际化、研发、创新等一系列企业战略与文化积淀所带来的突破。联想用实际表现证明,中国企业有机会利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重塑的,通过多元化投资联想渐成新兴领域成为创新的领导者。创新重要,但联想自我突破的决心和勇气更让行业受益匪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