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支付宝开始选择收费 或许和蚂蚁金服上市步伐加快有关

 02.01.jpg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也是暂时的。

  继3月微信提现收费之后,9月12日,支付宝对外表示,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收费对于支付宝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超过4.5亿用户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所以消息一出,引发轰动。

  “就余额提现而言,原则上可通过余额宝提现的方式进行规避,在热点事件发酵影响下,短期内,不排除会出现用户集中提现至银行卡的情况,中长期看,影响有限。”9月12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支付宝在这个时间点收费,不排除与蚂蚁金服上市步伐加快有关,通过收费来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是一个比较好理解的商业逻辑。“客观上是有这个效果的。”某不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资深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马云曾经也表示,支付宝一定会上市。近年来,蚂蚁金服已经多次传出上市,此前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谋求上海主板上市,有可能是2010年以来国内市场最大规模的IPO。对于支付宝收费与上市步伐加快之间的关系,蚂蚁金服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支付宝调整提现规则并非业界首例。今年3月,微信已经开始对用户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累计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按新的规定,支付宝提现仅涉及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不同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个额度是微信的20倍。

  对于收费原因,支付宝表示,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也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支付宝提现收费恐怕和微信提现收费一样,主要原因还是交易量太大,一边向银行缴费,一边对用户免费,成本压力大。”薛洪言说道。

  今年3月份,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时曾介绍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业模式,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

  马化腾当时表示,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商家会给第三方支付手续费,但如果是个人之间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马化腾直呼,“一进一出我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据他介绍,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元。

  支付宝方面表示,最终选择对提现而不是其他环节收费,是因为用户通过支付宝支付的频次比提现高出很多,如果在支付环节收费,用户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而选择仅对超过免费额度的提现进行收费,用户受到的影响会相对小很多。

  业内人士称,选择对提现收费,如果用户不提现就不会面临被收费,而根据第三方支付的商业模式,在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消费的过程中,商家会支付给第三方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相当于是商家帮消费者承担了资金成本,这样实际上是商家、消费者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共赢。

  支付宝表示,对于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费,这并非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更不意味着支付宝从此将以赚钱作为唯一的目的。“但所有服务都需要以可持续的资源为依托,勉强支撑有违客观商业规律。”

  蚂蚁金服上市步伐加快

  随着第三方支付交易额越来越大,第三方支付确实面对成本压力。通过收费来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是一个比较好理解的商业逻辑。

  蚂蚁金服今年第一季度净亏额度约为5.52亿元。“这个季度出现亏损主要是为了增长用户和提高用户参与度,我们在春节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今年5月份,阿里巴巴CFO武卫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称。

  “第三方支付靠免费策略做大做强,普遍面临着盈利压力。”薛洪言说。尽管该季度亏损,但蚂蚁金服2016年整个财年净利润接近30亿元,早已实现连续3年盈利,成本的压力真有这么大?

  支付宝在这个时间点选择收费,不排除与蚂蚁金服上市步伐加快有关,蚂蚁金服正在准备上市,需要不断上升的业绩来提升估值。而支付宝被认为是蚂蚁金服最重要、最核心、最有价值的业务领域。蚂蚁金服4月份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上市步伐加快,但对于上市这一问题,蚂蚁金服的官方态度依旧讳莫如深。

  事实上,支付宝早也不仅仅满足于作为一个支付平台,支付宝于新版本继续加重了社交属性。去年8月支付宝9.0版本,新增了两个一级入口—“朋友”和“口碑”,虽然这些功能在内部被称为“12年最革命性变化”的一版,但众多业内人士和用户都纷纷吐槽。因此,发布之后被外界吐槽为“微信+大众点评”的直接翻版。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对比,优劣点主要在于场景的把控上,两者在外部场景的争夺上,基本上势均力敌,差别来自内部场景。”上述不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支付宝的优势在于阿里系电商场景的独家把控和蚂蚁金服强大的金融场景支撑(理财、借贷等等),微信支付的优势在于对微信社交场景的独家把控上,一方的优势就是另一方的相对劣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