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国内首次因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例出现

11.jpg

  【TechWeb报道】今年五月份,美国一位特斯拉车主使用特斯拉汽车开启“Autopilot”功能的时候出现了车祸,原因根据特斯拉官方的调查是,“较高的卡车车身,特殊的道路位置,以及罕见的环境导致Model S撞向了卡车,卡车底部撞到了Model S的前挡风玻璃。”实际上车主有可能双手离开方向盘或者疲劳驾驶导致的,有人反映车主当时正在玩手机。

  不过具体的调查还没有结束,所以还不能过早的下结论。令人遗憾的是,最近国内也出现了首期因为特斯拉“Autopilot”功能致死的案例。

  根据央视新闻的报道,邯郸一位特斯拉车主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上因为追尾清扫车辆而出现了事故,最终导致驾驶员死亡的案例,根据交警的介绍,事故并不复杂,是特斯拉车主没有采取任何制动和躲避措施。

  驾驶员家属将经销商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自动驾驶功能并没有采取任何刹车制动等或者避让功能。根据一起购车人员的介绍,大多数情况下都能避让或者实现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但这不意味着所有情况都能够都能轻松识别,行人和锥桶等小心物体无法识别,主要是因为非金属类物质在无法在较远距离识别。

  那么问题来了,是否责任在特斯拉?实际上自动驾驶在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和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分级,其中SAE分为0-5总共6级,NHTSA分为5个等级,只有最高级才可以实现取消方向盘和油门等装置,而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车辆,只有谷歌等少数企业正在测试。

  特斯拉的Autopilot实际上属于辅助驾驶,也就是有条件自动化实现操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前不久美国事故出现后特斯拉的官方宣传也进行了改变。之所以事故频发或许与经销商销售人员的错误描述和说法有关。

  但无论如何驾驶员都不应该放弃对车辆的控制和对路面的监控。而且业内人士表示普遍情况下,辅助驾驶过程中的责任事故归司机负责,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责任事故归主机厂。当然具体如何判断还要看当地的法律。不过从这次事件看,初步原因有可能是驾驶员放弃了车辆控制,导致分心走神。另外不排除销售方在介绍产品的时候有夸大和隐瞒的嫌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