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冰箱新标准出台在即,新形势下玩家如何借势出击?

ab3ca07c66ef45ee456bae84862bc8a9.jpg

 冰箱,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家电。很长时间以来,冰箱让海尔、三星、海信等企业赚到盆满钵满,但到了眼下,包括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被频繁曝出,加上内需整体拉动不足,市场增长乏力,整个冰箱行业的发展陷入困境。

而近期的冰箱能效新标准的出台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据了解,使用时长超过7年的冰箱能效标准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在今年十一长假,国内电冰箱新版能效国家标准GB 12021.2-2015《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正式实施。

在即将施行的能效新标准的情况下,新修订的能效标准对现阶段市场的冰箱会有怎样的冲击?在新的形势下,冰箱玩家该如何借势出击?不管怎样,冰箱新一级能效的即将出台必然将逐步规范市场,并迫使企业对产品性能要求有所提升,并进行技术创新。

未来必有精彩大戏上演,仔细分析,好好看!

1、冰箱能效新标准下的淘汰赛

可以说,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是整个冰箱行业发展的一大关键节点。

新标准完善了对冰箱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将能效等级由高到底划分为1级-5级,其中1级产品最节能。按照新修订标准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约比原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下降40%。

毋庸置疑,冰箱能效新标准能迫使冰箱企业提升技术含量,这是一种产业升级,特别是在当前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社会环境下,冰箱行业正在经历消费转型升级,对产品品质、节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所言:“目前,我国已颁布实施了33项用能产品的能效标准,涉及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自200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我国每一次能效标准的出台,都是对行业的一次‘大考’,是对产品的又一次‘拔高’。”

不过,能效等级每上升一个档次,冰箱技术含量随之提高,一方面节能效果更好,另一方面成本也会水涨船高。这需要消费者有个清晰的认知。

从行业角度来看,当下三星、海尔等众多冰箱玩家需要积极拥抱新能效标准,而在能效新标准之下,一些中小型厂商将会因技术或资金的缺少陷入困境,甚至会遭洗牌,引发一轮淘汰赛。到了今年十一,新能效标准实施后,预计将淘汰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

2、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优等生的机会

纵观中国冰箱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任何一项标准的出台都代表了最新的消费趋势,任何标准都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技术不达标、跟不上新能效标准的中小冰箱企业来说,这是一张躲不开的“催命符”;但对于拥有领先节能技术、产品品质过关的大品牌来说,这是其扩大市场份额、调整产品结构的良机,这些优等生则有更多机会掌握更多主动权。

韩国的三星就是这样的一个冰箱优等生,或将因此获益,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近日,三星生活家电举行新品发布会,公布了多款符合“新一级能效”的三星冰箱,其中包括品道系列和蝶门美食窗系列等诸多明星产品。

据了解,三星品道系列多门冰箱具有无霜保湿三循环、冷藏精致保鲜等多重技术,可保持冰箱内的温度和湿度,独立循环,避免食物串味,让食物长久新鲜。此外,品道系列多门冰箱使用智能变频压缩机,动力强劲,节能高效。目前,三星的冰箱中符合新一级能效标准的产品占据20%左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将有利于三星冰箱抓住这波新品的更新消费商机。

一直以来,节能都是三星在产品设计时就考虑的重要指标,三星在节能方面都投入了重兵,并给予了高度重视。节能背后是三星在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比如,金属匀冷却、真空隔热材料、高效变频压缩机等技术,都成为三星冰箱成为节能领跑者的支撑。正是这些技术使得三星能够让面对市场变化,并在能效标准上先人一步。这也让三星在冰箱领域的老牌厂商中做出了一个良好的表率,对于整个冰箱行业都具有带动作用。这一点,国产冰箱品牌确实还有向外资品牌三星学习的空间和余地。

此外,冰箱能效标准的升级必将加剧市场竞争,众多冰箱玩家需要加大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做好产品线切换准备,以保证符合新标准要求。

【结束语】

总之,民以食为天,冰箱自然也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冰箱由于长时间的处于运行状态,堪称家中的耗电大户,所以电冰箱的实际耗电量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从这点来看,三星的节能冰箱对用户、对一个国家的能源消耗等都是好事一件。

未来,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冰箱市场格局将逐步显现出来。与此同时,估计市面上也会出现一些企业为节能而节能,造成空有节能外壳的劣品流入市场。所以,未来对于冰箱性能的考察力度还应进一步的加强,在充分保证性能的前提下节能,毕竟冰箱性能才是一切之根本。

当下,对于三星冰箱来说,最迫切的就是需要展现自身节能产品的实力和品牌信心,而且有了能效优势后,还需销售网络进一步下沉,并在品牌、技术、渠道、售后等上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迎来大发展。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