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论坛宣布关闭,BBS的传播方式还有救吗?

       19日,网易宣布,因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网易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9日停止服务。这个消息一出,深受BBS影响的80后一代惊觉时代变迁的真实 性。虽然在他们心里,论坛的没落虽然是迟早的事,但当这一天真正来到的时候,只怕也会内心唏嘘一番。

论坛是00时代前中期最重要的社交工具,甚至是信息摄取场所。而相比于网易论坛,天涯和猫扑才是中国第一代网民心中论坛的佼佼者。然而随着移动客户端的兴起,以及其他新兴媒体的进驻,猫扑已经算是苟延残喘,天涯的状况虽然好一点,去年挂上了新三板,但是依旧走了很久的下坡路,始终无法走出自身的囹圄。


如今网易论坛可能还没有到关门大吉的程度,但网易的领头人丁磊是出了名的果决。网易社区在2012年已经被挤到了极为边缘的地带,他砍掉了网易社区。网易微博被数据圈定为边缘产业,他也下令停止了网易微博的服务。任何一个卓越的领导人都有杀伐果决的决断力,在丁磊眼里,没有业绩甚至拖累流量的项目,就像是樱花树上的病枝,不修剪不足以等候花开。


80后叹息论坛的没落,有些人归结于情怀,其实我觉得这不仅是情怀的问题,以天涯为例,天涯的火,我觉得算是一个偶然事件。成立于1999年的天涯,正好赶上了web1.0,这个以聊天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灌水地带,再加上“孙志刚案”、“山西黑砖窑案”、“重庆钉子户”、“乡村教师徐本禹”、“陈易卖身救母”、“朱令案”、“周正龙拍虎”、“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艳照门”这些著名的网络事件,时势造英雄,甚至无关天涯自身的产品和界面的,它脱颖而出,成为BBS链条的顶端傲视者。


然而web1.0的弊端不言而喻,论坛舆论混杂,尺度大也缺乏媒体管理,内容更新速度慢。传播范围有限,内容由网站雇员主导形成,博主和受众之间也缺乏互动。这个阶段,在天涯刷楼就像是听故事,大家听一个人说故事,传播真实性常常无从考据。后来也催生出许多的论坛写手。


随后web2.0的时代来到了,移动客户端带来了web2.0的好处,时效性和传播性成全网式的疯长,变成了一种由用户主导而生成的内容互联网产品模式。微博、B站、Acfan全部都是这种互联网模式,每个人既是信息的出发点,也是信息的中转站,更可以成为信息的终点。信息的互交性在这个时代得到充分的体现,不仅用户在发布内容过程中实现与网络服务器之间交互,而且,也实现了同一网站不同用户之间的交互,以及不同网站之间信息的交互。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一个人听大家讲故事。


就如今的发展趋势而言,许多功能都可以整合到同一产品属性中,直播在当下虽然火热,涌现出不少的精致的app和雄厚的资本来为其背书,但是我想最终直播的落脚点,也只会成为一个产品的部分板块功能,论坛也是一样。


新浪前不久就在评论里设置了盖楼功能,虽然被网友诟病,但我认为的确是一种兼容的尝试,“建楼”一直是论坛的互动方式,新浪的引用虽不高明,但也说明了如今的主流媒体,的确在做兼容方面的探索。新浪的不成功只能说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后面可以有很多次尝试,总有适合的兼容方法,将跨界融合完美的结合起来。


当然若是跨界融合真的能够完美结合,可能我们会迎来web3.0的时代,而那个时代会有怎样的神秘色彩,宽带提速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到底会怎样,在预见的同时,我们也只能等待。


下个月,网易论坛就要离开了,在网易论坛正式停止服务前,网易论坛将提供“回忆打包珍藏”服务,可一键打包下载每个用户的个人文章资料和历史珍藏,逾期将删除所有用户数据。我们惋惜这样的时代更替,但是也要学会正面对待这种更替的必然性,唯一能做的,便是亦步亦趋的,在每一次变革的风暴到来之前,将自己变成一颗适合任何土壤和气候的长青树。

 



本文作者:上海莱媒公关创始人 吴娟  转载请注明出处,努力工作,精致生活。

工作请关注新浪微博@吴娟彼岸 生活请移步微信:lyifeng6683 

公众账号偶尔更新:wujuansh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