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外媒称教育将成中国科技行业的秘密武器

 03.jpg

  网易科技讯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6年全球教育科技行业37%的交易额是由中国本土企业完成的。这一数字达到了10.7亿美元。教育科技市场的公司向用户提供软件开发培训等服务,而2014年中国教育科技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比重还仅仅是18%。若能够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那么2016年中国教育科技市场将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教育科技创业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从以制造业为主全面转向服务业为主,政府也在努力促进经济转型,近期针对初创公司提出了总额高达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初创企业聚居地杭州提出要在2020年创立3万家创业公司,这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

  随着经济的不断蓬勃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公司成立并进入市场。然而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如此多的公司,如何有更多的人才支持其运营?

  近十年来,中国一直是专业人士的热门聚居地。近期政府也宣布将从海外吸纳更多人才。但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还需要靠本地培训人才。中国不仅需要扭转过去几十年内存在的人才外流现象,更需要说服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同时,培训本地化人才的速度也需要跟上,据统计,目前整个市场有8.06亿产业工人需要接受再培训。

  在这个方面,中国正在加快前进的步伐。其为公众提供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今年多所大学都进入全球前100位。同时,人才培训渠道正在逐步多元化,中国正在实现弯道超车。譬如中国不断在基础教育计划中加大对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投入力度,培训更多的教师提供在线服务。

  事实上,目前美国也深受人才匮乏之苦。美国政府最近宣布了总额约1.5亿美元的TechHire人才培训计划,承诺加快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同时也在通过财政帮助低收入家庭的学生。

  有不少人质疑中国能够在创新领域超越美国,但随着中国在教育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处于领先水平,整个世界的市场领导地位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晗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