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雷军开完发布会就见刘强东,小米京东在密谋什么?

 9月27日,雷军还在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霸道总裁般发布了小米的各式新品,隔天却亲自做了回“快递员”,带着刚刚发布专属镭雕刻字的小米新品小米5s和小米5sPlus,现身京东集团总部与刘强东会面;刘强东还以京东PLUS终身荣誉会员作为回礼。

京东作为电商平台,国庆促销战即将打响,小米刚开完发布会,雷军就带着新品登门拜访,双方大佬选择在此时见面,有何“大事相商”?

从流出的雷军与刘强东见面时的照片中不难感受到气氛之和谐,事实上,自2015年5月25日小米在京东开店以来,双方已进行了多次深度合作。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刘强东与雷军会面后,刘强东便为此事发了一条微博,这是自2014年5月22日京东上市以后,9月28日刘强东首次微博发声,可见二人的关系非同一般。

同时,刘强东在博文中提到“期待29日京东小米品牌日销量创下新的记录”,明显可以看出此次小米超级品牌日来头不小,届时京东必会放出大波福利。

穿越大半个北京城来看你

“寒流挡不住销量滚滚,小米诉不尽战友情深”,10辆厢式货车挂着条幅于2015年11月2日,浩浩荡荡开往位于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大楼。车上装载的是一袋一袋的小米,是小米公司穿越了大半个北京城,为小米手机获得京东3C双十一首日的销量冠军,对合作伙伴表示的感谢之情。

小米在去年双十一首战告捷,对于京东的员工来说,距离当时双十一当天还有十日之久,战斗才刚刚打响,于是小米公司就特意送上小米充当京东员工的“军粮”,只要是京东员工,凭个人工卡都可以免费领取。

小米公司取得佳绩,京东同样表达了祝贺之情。有趣的是,京东赠送给小米的是10车的米粉。米粉同为粮食,更蕴含着为小米粉丝的寓意。

小米经过五年的供应链体系建设,连续六个季度领跑中国手机市场,产能基础强大的小米再次参与双十一,势必要乘胜追击。

与京东相同,2015年小米改写了双十一的玩法,从11月1日一直持续到11月11日,在小米网及天猫、京东、苏宁等多个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手机备货超过200万台。而京东赠送10车米粉恰恰代表剩下10天的“军粮”,双方互赠军粮的革命情谊,成为佳话。

从营销玩法方面来说,不管是小米还是京东,都是行业领先者,双方互赠军粮,除了博得大众眼球,对于接下来还有十日之久的双十一大战来说,无疑也将刺激销量的增长。而从双方合作战略上来讲,也进一步奠定了日后合作的基础。

军粮之后,MAX蛋糕来庆生

2016年5月18日,小米科技总裁林斌先生曾在出席京东集团召开的618品质狂欢节启动发布会时,宣布小米最新单品小米Max 3+64G版即高配版,将由京东平台独家包销的决定。

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的小米,将产品交与京东“独家包销”,可谓信任之极,如此赤诚托付,也使得双方之间的情谊进一步发酵。

小米公司曾主动为京东送“军粮”,在5月25日京东小米旗舰店一周岁生日这天,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也亲自为小米庆生,将一个2*0.8㎡的MAX巨型蛋糕送到小米总部。如此频繁和有爱的互动,是普通渠道商和厂商所没有的。

“情浓于水比金坚,彼此信任大过天”,京东在小米旗舰店一周年当天所发布的“革命友谊海报”中这样写道。

5月29日,作为互联网品牌手机重要力量的小米,和在电商3C类实力数一数二的京东又将友谊从线上延续到了线下,在JD智能奶茶馆举办了主题为“大有可玩”的京东懂试会小米专场。

体验会上,小米Max的产品经理为在座的听众分享了众多小米背后的故事,对于米粉来说,这是一个深度了解小米和与品牌互动的最佳机会。而通过此次懂试会,米粉与京东用户直接也有了亲密交流,两个品牌彼此间的情谊除了升华之外,两个品牌粉丝间也产生了深度粘合。

相交一年的情谊,京东与小米已不再是简单的销售合作关系,而是对彼此企业文化的认同,精神上的共通和伟大的革命友谊。

又是一年好风光,齐头并进把歌唱

小米秋季发布会上所发布的两款旗舰小米5s/5sPlus,在未发布之前便多次引发行业猜测,小米手机官方微博也曾留下充满悬疑的发布会预热,小米5s/5sPlus无疑是小米下半年最重要的两款手机。

此次,小米依然选择在京东发售,更宣布在9月29日将与京东联手打造小米超级品牌日。据说这是小米在京东平台的第一场超级品牌日,来头还不小。这也是小米首次将战略新品放在第三方平台进行首发。

国庆促销战即将打响,“双十一”也近在眼前,雷军和刘强东选择在此时见面,完全有理由相信是在为小米5s/5s Plus以及京东小米超级品牌日的“营销新玩法”憋大招。

而雷军为刘强东送上刚发布的新品小米5s,刘强东回礼京东终身荣誉会员PLUS,该互动方式与双方“互送军粮”何其相像,这无疑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之路的开始。

作为传统模式的“破局者”,小米随着魅族、华为等其他品牌在电商渠道的崛起,发展空间不断被挤压,OPPO和vivo今年的大卖也为小米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体量庞大的小米到了寻求突破的关键期。

而此次小米新品拥抱京东,与京东打造超级品牌日,或许就是小米为打破中高端手机的销售格局所寻求的利器,也是小米为自己“解围”的良计。

从中关村一个小柜台起家的京东,虽然早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头,但电商领域同样竞争激烈,双方一旦达成战略合作,强强联手,两位“革命家”的革命友谊定能迸发出强大力量,一举击碎今年以来手机市场上不利于互联网手机和电商发展的不实传言和论调。

小米和京东可谓说是互联网品牌手机和电商3C领域中,最具生命力和韧性的企业,双方展开互信互赢的合作,对继续保持小米和京东3C业务高速、健康和可持续的增长来说,意义重大,能否改写手机市场出现的疲态,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