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云说未来30年超出想象?看完这些黑科技你会懂!

 7年前,云栖大会还是800人左右规模的小型会议,而于10月16日落下帷幕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干货最多、关注度最高的云计算盛会。今年的云栖大会不再是阿里巴巴主导的技术狂欢,更像一个阿里巴巴展示与外部联结的窗口。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晚会上演唱的《好久不见》和《海阔天空》,一时之间被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刷屏转发,引发热议。但对于看门道的“内行”来说,阿里巴巴在云栖大会上所展示出的技术创新版图和远超电商的前瞻布局,更让人心潮澎湃。

10月13日,马云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称,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30年,世界的变化将远远超出想象。作为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阿里将以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先后引发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在云栖大会4天的议程中,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YunOS、移动电商等纷纷亮出“最新武器”,这场充满黑科技的“阿里科技大阅兵”,正在逐一描绘未来30年生活的蓝图。

数据大脑,让城市有了思想

在云栖大会开幕式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作为云栖大会的第一个“黑科技”重磅发布。从今年3月由杭州市政府主导,包括阿里云在内的13家企业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建立一个指挥中心——城市数据大脑。

9月时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在杭州萧山区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具体来说,城市大脑由五大系统组成——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这个大脑的内核就是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动力则来自飞天操作系统。城市中5万多路的视频摄像头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飞天(Apsara)则提供计算能力,自动调配公共资源,最终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阿里云在人工智能、超大规模计算领域的技术优势不仅用于管理城市交通,还将对浩瀚的数字宇宙深度挖掘。神舟十一号顺利发射再圆国人航天梦,而在前几日的云栖大会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宣布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探索100亿光年之外的宇宙。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所说,未来30年世界的变化将远远超出想象,“电子商务”这个词很快会被淘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将会深刻地影响到世界。展望前景,让人心潮澎湃,让我们拭目以待未来蓝图的逐渐展开。

2008年阿里开始组建阿里云时,无论内部还是外部质疑声不断,“云计算”对于当时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又一个忽悠人的概念,时至今日,历经八年的技术发展和创新,阿里终于可以自信地说一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蚂蚁金服:服务全球5万家金融机构的“蚂云计划”

过去数年间,最早只是为了在淘宝成立初期解决买家卖家信任问题的支付宝,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为全球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蚂蚁金服。

通过全面整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积累十余年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后,在云栖大会上,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宣布启动“蚂云计划”,通过连接蚂蚁金服的生态能量,将阿里金融云升级为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信用支付、金融生态于一体的强大金融云服务。实现阿里金融云在基础技术、金融核心服务组件和场景连接能力的三大升级,未来服务全球5万家金融机构。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蚂蚁金服在双11、余额宝、网商银行等支付事件中积累的金融技术和生态积累将给阿里金融云带来强力提升。目前阿里金融云已服务了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银河证券、阳光保险集团、友邦保险、陆金所、红岭创投等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

此外,云栖大会首日还见证了“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在金融安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兼任实验室负责人。

蚂蚁金服还在展台上展示了多项未来支付科技。VR Pay实现了在应用内完成3D场景下的支付;在蚂蚁展区的AR咖啡馆里,观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咖啡的各种虚拟标签。

菜鸟网络,未来算法货通天下

在10月14日云栖大会上,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宣布,菜鸟网络与阿里云联合宣布推出物流加速上云行动“鲲鹏计划”,共同推动全球物流行业进入“云上的日子”,合作的愿景是在未来实现于中国范围内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

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已经覆盖224个全球国家和地区以及2800个中国国内区县,在中国32个城市提供当日达服务,在122个城市提供次日。菜鸟能够“先飞”与背后依靠的一系列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产品密不可分。通过阿里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菜鸟数据平台平均每日处理4200万个包裹,菜鸟网络每年为全行业降低成本高达十多亿元。

在云栖大会的展区中,菜鸟网络E.T.物流实验室也首次公开亮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E.T.物流实验室”,多项研发已获得突破性进展。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AGV矩阵等产品已陆续投入使用。

身高1米左右的小G,是全球物流行业最先进的机器人,外形虽然呆萌可爱,能力却不容小觑。一次性大概能装10-20个包裹。只要通过手机向小G发出服务需求,他便会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将物品送到指定位置,用户可通过电子扫描签收。强大的算法让小G拥有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它会观察周边的复杂环境,不仅能识别路上的行人、车辆,还可以自己乘坐电梯。聪明的小G甚至能够感知到电梯的拥挤程度,绝对不会跟人抢电梯的。

YunOS连接万物,生态拥抱大未来

阿里2011年开始研发的YunOS是中国唯一的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操作系统,融合了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云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电、互联网汽车等智能终端。

2015年YunOS系统智能手机国内出货量同比2014年增长700%,首次超越Windows Phone,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而本次云栖大会中,YunOS依然表现强劲,不但深度展示了YunOS for Work、YunOS Intelligence、YunOS on Chip、YunOS for Car、YunOS@Home、YunOS Developer六大平台,而且一口气发布了多款智能新品。

除此之外,阿里与惠普、英特尔展开三方合作,基于全新YunOS for Work为中国教育行业带来全新教学体验,并发布首款HP YunOS Book。“YunOS装进了惠普的笔记本里,意味着云栖小镇与硅谷的距离比中关村还近,”王坚在发布仪式上这样形容本次合作的重要意义。

除了教育领域,YunOS 在逐渐渗透到人们的娱乐生活中,YunOS 此次还携手阿里数娱联合发布了YunOS for TV系统。该系统专为大屏定制研发,基于自有知识产权Web内核技术,这一核心技术突破也让阿里成为全球仅有的几家具备Web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互联网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在发布现场隆重介绍了即将在双十一期间发售的两款搭载全新YunOSfor TV系统的70英寸、60英寸夏普智能电视新品。海尔继2014年发布三代海尔阿里电视之后,宣布将与阿里巴巴在Smart TV领域全面合作,所有智能电视(渠道定制机除外)将全部采用YunOS for TV系统及阿里数娱相关服务。

以用户为中心,将人、物、服务三张网打造为一张网的YunOS,不断向其他领域扩张,进一步折射了阿里在“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前瞻布局。

纵观阿里巴巴未来三十年的前瞻布局和赋能全社会的技术自信,让天下没有了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显然在做一门更大的生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