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11销量要进国产前三,360手机的底气何在?

 对于360手机来说,“双11”是个大机会。自从周鸿祎确定回归360品牌之后,以安全著称的360手机销量持续上涨。选对了路子,销量自然不愁。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双11”,360手机已经马不停蹄的发布两款新品,性价比都很高,明显是奔着“双11”销量排行榜去的。360手机总裁祝芳浩近日又公开表态,今年“双11”的小目标是挺进国产线上前三。

360手机总裁祝芳浩

为何是前三呢?360手机去年还是奇酷品牌的时候,“双11”最终销量是第四名,经过一年的发展,笔者认为360手机今年保三望二的目标并不夸张。

保三望二的小目标并不夸张

首先,作为一个体量还不是很大的手机品牌,360手机过去一年完成了品牌和产品线的双重规划,确定了以安全为主要品牌理念,划分了F、N、Q三条产品线,基本理清了手机的玩法和套路。

其次,360手机作为线上品牌,在重视电商渠道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发力线下渠道。从过去一整年的动作来看,360手机与国内最大的两家电商平台京东和天猫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京东、天猫的3C负责人也频繁为360手机站台,尤其是360与京东已经提前完成了200万台360N4系列手机的协议目标。而线下渠道方面,早在今年4月360就宣布授权爱施德代理360手机的线下渠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产品层面。周鸿祎最重视产品体验,所以在360手机身上也能处处看到强化体验和解决痛点的产品思维。年初发布的虽然360 f4主打千元市场,但却赢得了“安卓小苹果”的称号,可见360手机针对千元机存在的卡顿和低配等痛点进行了创新,才能赢得用户一致好评。

之后发布的360N系列,则是直接切中中端机型的续航问题。5000毫安时大电池保证360N4系列机型能够“畅快玩两天”。到了Q系列,360以安全为大品牌理念针对政商人士推出高端产品线,360 Q5内置的银行级安全芯片加上360做安全的品牌背书,使360 Q系列机型成为政商人士的首选。

“双11”成年终考核

没有哪家手机厂商会错过“双11”这个冲刺销量的好机会,但对于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来说,“双11”都是一次年终考核,360也不例外。

临近“双11”,各家都在忙于推出极具性价比的产品,红米4、魅蓝5等新品甚至需要等到“双11”当天才开启销售,可见“双11”对手机厂商的吸引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都已经摘掉了廉价的帽子,开始比拼服务。拿京东来说,据称今年京东所有的促销产品均是新品,而非库存。更是打出了品质服务的口号。这也就对手机厂商提出了要求,要在保证促销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新产品。这是对成本和供应链的巨大考验,同时也是对手机品牌用户认可度的一次大考。

也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下,祝芳浩依旧提出了冲刺前三的销量目标,其底气何在呢?

在笔者看来,在近一年的市场培育下,消费者已经认可了360手机的安全理念,并在潜意识里将安全与品质划上了等号。同时,360手机确实也在践行“踏实做产品、解决用户痛点”的态度,期间推出的各款产品确实卖点都很犀利,能直接切中用户痛点。

从安全到品质的过渡,是过去一年360手机无形中收获的一件礼物,这也正好契合今年消费升级的市场主题。低价≠廉价,我们看到360手机最近推出的几款新品都是主打性价比,在同价位商品中竞争力十足。

另外据笔者了解,360手机的研发和产品团队一直用京东的好评率作为KPI。考验一款产品是不是成功,就以京东的好评率来做评价,从产品、研发、供应链和质量部门都是同样的指标。

这样的做法在手机行业并不多见,这意味着360手机过去一年从最底层的用户手中收获了不少反馈,并在产品迭代时不断改进,抢红包和微信双开就是典型的用户反馈功能。

所以,尽管不可能仅靠“双11”就能大幅拉动手机销量,但“双11”确实是对手机厂商的一次大考。从产品到用户认可度,这些都能直接显示在最终销量里。360手机敢于喊出冲刺前三的目标,在行业内也不多见。豪言背后360手机想必也是对自己充满信心,想在“双11”上秀一下肌肉。不管怎样,“双11”大幕已然拉起,到底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

附:360手机总裁祝芳浩公开信全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